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新实验室 > 课题研究 >

《消除数字鸿沟 推动智能技术适老化研究报告2022》

《消除数字鸿沟 推动智能技术适老化研究报告》是中关村思德智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2022年完成的产业研究报告,现通过本文分享报告报告引言及目录部分,如希望获得报告全文,请持续关注联盟微信公众号!

版权声明:本报告版权属于中关村思德智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北京思德库养老服务信息技术创新研究院并受法律保护。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报告文字或者观点的,应注明“来源于中关村思德智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北京思德库养老服务信息技术创新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编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消除数字鸿沟  推动智能技术适老化”

研究报告 引言

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结果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401.9万人,占人口总数的18.70%,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19063.5万人,占人口总数的13.50%,我国老年人口具有总量大、增速快特征,目前我国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中国老龄化加速的时期正好也是移动互联网爆发的时期,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2021年8月发布的第4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1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1.6%,网民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为99.6%,其中60岁及以上老年群体的网民占比为12.2%,老年网民数量达到1.23亿,即是说仍有近1.41亿的老年人,尚待于走上网络时代的“高速路”。
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很多地区实行了封闭式管理,一切信息和沟通要靠网络联系。疫情防控“扫描二维码,查看行程码、健康码、登记个人健康情况”等基础智能应用,加速推进了智能技术发展。为老年人提供适合、便捷的智能化服务,破解老年人数字时代困境,切实维护老年人在信息时代下的合法权益,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的阻碍,建立智能化与尊老敬老生态系统成为当前社会关注的热点。
在2020年11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就当前我国老年人存在的“‘老年人遭遇’‘数字鸿沟’窘境”问题,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20〕45号),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聚焦涉及老年人的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切实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突出困难。2020年12月3日,全国老龄办发布《全国老龄办关于开展“智慧助老”行动的通知》(全国老龄办发〔2020〕3号)要求,切实维护老年人在信息时代下的合法权益,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全国老龄办决定开展“智慧助老”行动,利用3年的时间,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努力,推动老龄社会信息无障碍建设,促进全社会推进适老化的改造和升级,提升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方面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20年12月24日,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在京召开。交通运输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交通行业将持续提升交通服务水平,研究解决老年人出行的“数字鸿沟”问题。同时,将实现20个省份普及道路客运电子客票服务,推进实现“刷脸”进站乘车。
数字鸿沟(Digital Divide)自20世纪90年代末期开始在国内外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最早来源于美国著名未来学家托夫勒出版的《权力的转移》(1990年)一书中,提出了信息富人、信息穷人、信息沟壑和数字鸿沟等概念。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执行院长郭庆光在《传播学教程》一书提到,1999年美国国家远程通信和信息管理局(NTIA)在名为《在网络中落伍:定义数字鸿沟》的报告中定义:数字鸿沟(Digital Divide)指的是一个在那些拥有信息时代的工具的人以及那些未曾拥有者之间存在的鸿沟,数字鸿沟体现了当代信息技术领域中存在的差距现象。“数字鸿沟”又称信息鸿沟,是指当代信息领域中信息富有者与贫困者之间的差距,具体表现在资源分布的不平衡,也表现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差距以及国家自身的地区差异,数字鸿沟已经成为世界性的问题。中国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娄勤俭在2002年世界银行信息年会上称数字鸿沟”又称信息鸿沟,是指当代信息领域中信息富有者与贫困者之间的差距,具体表现在资源分布的不平衡,也表现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差距以及国家自身的地区差异,数字鸿沟已经成为世界性的问题。上海理工大学周平教授在《数字鸿沟现象研究——中国应如何跨越数字鸿沟 》(2007)一文提到,数字鸿沟(Digital Divide)又称信息鸿沟,它是指当代信息技术领域中存在的差距现象,它既存在于信息技术的开发领域,也存在于信息技术的应用领域,特别是由网络技术产生的差距。目前国内认为数字鸿沟是信息和电子技术方面的鸿沟,信息和电子技术造成了发达国家与欠发达国家之间的分化。目前国内学者未形成统一的概念。通过整理可知,在信息化时代全球都在遭遇“数字鸿沟”问题,它是指在全球数字化进程中,不同国家、地区、行业、企业、社区之间,由于对信息、网络技术的拥有程度、应用程度以及创新能力的差别而造成的信息落差及贫富进一步两极分化的趋势,具体表现在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之间鸿沟、城乡之间鸿沟、地区之间鸿沟、年龄代际之间鸿沟。在老龄化时代,“数字鸿沟”问题进一步加剧了代际不均衡,引发了“老年人边缘化、年龄歧视、信息贫穷”等社会问题,成为在信息时代突现出来的社会问题。
本报告结合“消除数字鸿沟”开展情况,对我国“消除数字鸿沟,推动智能技术适老化”发展进行全面总结。整体来看,全国“消除数字鸿沟,推动智能技术适老化”发展面临着机遇与挑战,主要呈现以下特点:一是在互联网智能技术高速发展时代,党中央高度重视解决老年人“数字鸿沟”问题,政策环境发展环境持续向好;二是智能技术成熟与适老化技术进行创新性融合,适老化垂直行业标准加速落地;三是“智能技术与适老化”融合模式及商业模式不断成熟,智能适老化产品加快落地;四是典型日常应用场景不断推进改造,消除老年人与智能技术的鸿沟,适老化智能特色不断显现,以日常扫描支付为基础载体的“智能适老化技术”融合应用在医院、商店、交通、疫情防控、游园健身、办事认证开始创建,具备智能技术适老化终端产品(例如APP)不断涌现;五是“老龄社会,智能适老化”边界不断被突破,可形成闭环的智能技术适老化质量评价标准体系生态系统需要不断完善;六是“消除数字化鸿沟,,推动智能技术适老化”发展,需要政府、专业研究机构、社会团体、公司企业等各主体合力共同推进解决,创造形式多样的适老化产品,引领产业发展,保障老年人智能化时代权益,满足老年人的信息消费需求。
在此,衷心感谢中关村思德智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理事长单位北京思德库养老服务信息技术创新研究院以及联盟各成员单位等部门对《报告》的指导和支持。同时,向参与《报告》的各政府部门、各信息化企业、各位专家评委、广大网民,致以诚挚的谢意!本研究报告仍有诸多不足,望请各界批评指正,共同探索。

 

目 录

 

中关村思德智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12  京ICP备2022027975号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园博园南路1号渡业大厦 邮编:100081 电话:15901123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