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新实验室 > 课题研究 > 思德库报告 >

养老服务信息化建设需求状况调查报告

本次养老服务信息化建设需求状况调查报告是思德库发起,主要通过网络平台如微信、微博以及一些会议的宣传等方式完成。今天瞭望兵和大家分享本次调查的一些成果。

 

 

 

本调查主要通过网络平台如微信、微博以及一些会议的宣传等方式完成,有效参与调查人数为55人,调查对象包括来自北京、天津等15个地区,调查数据保存在金数据中。这次调查中囊括了对企业或机构现有信息系统状况的研究和对信息技术服务及培训的需求等12道题目,从而了解到涉老企业或组织真正的信息化建设需求。

 

此次调查得出已建成或者正在建设信息系统的机构已经占50%以上,可见养老服务信息化水平已经相当可观;但是可以看到没有建设信息系统或者还不清楚的占30%,信息化水平仍然需要继续努力和推广。一方面,养老机构信息系统的建设已经达到一半以上,不同系统投资额差别也较大,而其他系统投资额较少,但是普及不够,应该扩展养老服务电子政务平台和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另一方面,没有建成信息系统的原因中没有合适的产品或解决方案以及人员、设施是最主要的问题,政府部门或其他相关组织应该加大力度为养老行业提供更多资源支持。

 

从调查中可以看出参与调查的机构在信息化建设方面最迫切的需求是专业化的养老服务信息化顶层设计,最需要的信息技术服务也是信息系统的总体规划,应当在这方面加深重视程度。在对于养老服务信息平台的建设中,民政部门仍是主要投资者,其他组织需要继续配合和投入。

 

对于已有的信息系统,给调查对象留下最深印象的功能健康管理和护理管理是,应该在以后的信息系统建设中多重视并完善这两个模块的功能。同时,多数调查者认为养老服务机构管理软件和老年人活动监视技术最能够起到帮助,可在这方面多做研究。除此之外,思德库研究院可以多开展一些关于养老服务信息系统的实用比较的讲座或培训,对不同的系统进行比较,让系统用户更加客观、全面的认识并选择适合自己的系统。

 

通过此次调研,思德库研究院更加深刻且清楚地意识到信息化建设对于养老行业的重要意义,也进一步明确在养老信息化建设方面所要付出努力的方向,这也激发了我们继续为养老信息化建设做贡献的使命感,相信可以在不久的将来取得丰硕的成果。

 

 

 

编辑:智能养老瞭望工作室

声明

本文由思德库研究院独家发布,转载请联系思德库研究院,谢谢!

 

 

 

 

 

中关村思德智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12  京ICP备16005488号-1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园博园南路1号渡业大厦 邮编:100081 电话:15901123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