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速递 > 联盟动态 >

联盟动态|中关村产业技术联盟联合会人才护航行动之“智能健康养老产业政策宣讲”成功

为引导中关村智能健康养老产业健康发展,加强相关政策的宣传,提升企业员工专业素质与职业技能,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过程中实际困难,7月28日下午,中关村产业技术联盟联合会携手中关村思德智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举办人才护航行动之“智能健康养老产业政策宣讲”线上培训。
 

本次培训由中关村思德智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秘书长宋凌寒主持,邀请到中关村思德智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理事长、思德库养老信息化研究院院长、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副会长田兰宁博士中关村思德智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副理事长、盘古智库老龄社会研究中心主任、阿里研究院创始人梁春晓老师以“老龄社会大势与转型”为主题展开宣讲。田兰宁博士以“为健康老龄化而创新”为题对老龄化创新的具体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梁春晓老师深入分析了老龄社会的大趋势和转变。业内参会人数60余人,纷纷表示通过培训深受启发,同时引发了对老龄社会更深的思考。


田兰宁博士首先提出“为什么老龄化领域之前被忽视”的问题,并就现在人们逐渐重视老龄化领域的根本原因进行了剖析。并提出了“适合老人生存的环境对所有年龄段都有利”“利用新颖技术帮助老人保持身体健康和独立性”的观点。
 
田博士在发言中引用了大量的实例肯定了疫情中科技的重要性,并对科技创新的“可及性”“适当性”等的变革方向提出了展望,比如设计要以用户为中心、创新必须由实际上使用产品的人进行测试、科技并不一定复杂昂贵等。田博士指出科技发展过程中可能会受到固有文化实践和态度的阻碍。但要深刻的认识到致力于老龄化领域的创新工作所带来的不仅仅是创建了方便老年生活的空间,更重要的意义在于由此塑造的更好的人文社会环境
 
梁春晓老师分析了老龄社会的大趋势和转变,他指出老龄化在现在及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将是影响社会发展的重要的因素。人口结构的巨大变化以及生命新形态“第三人生”的出现,使得将“第三人生”纳入企业关注中并释放创新潜力变得极为重要。老龄化和智能化时代(后人类时代)的到来预示着人和机器的关系变得更为密切。社群形态“离散化”“多元化”逐渐发展。中国老龄化和信息化的发展“同步共振”,老龄化促进信息化,信息化又反过来成为老龄化的支撑。以上的特点是我国老龄化领域发展所独有的特点。
 
老龄社会的转型经历了三个阶段,共识启动期(2018-2022)、基础建设期(2023-2035)、社会转型期(2036-2050),在逐步发展过程中形成了一个具有基础适老设施、创新平台、全面的服务的面向多元化老龄社会主体的,且伴有智能化和共享化发展的架构。
 
专家在培训活动上的精彩发言后期会陆续更新在“中关村思德智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公众号上,敬请关注!
 

中关村思德智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12  京ICP备16005488号-1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园博园南路1号渡业大厦 邮编:100081 电话:15901123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