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速递 > 联盟动态 >

联盟动态|中关村智康养联携手武汉江福、思德库研究院在线举办“后疫情时期养老服务高质量

  2020年8月8日,由中关村思德智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中关村产业技术联盟联合会、武汉市江汉区民政局、武汉市江汉区社会福利事业发展中心联合主办,武汉市江汉区社会福利院、江福养老服务标准化联盟、思德库养老信息化研究院共同承办,中关村肾病血液净化创新联盟、北京德汇健康服务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办的中关村产业技术联盟联合护航行动之“后疫情时期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通过“思德直播”频道进行在线直播。武汉市民政局、武汉市江汉区人民政府、江汉区民政局、江汉区社会福利事业发展中心相关领导及中关村产业技术联盟联合会医疗服务专委会主席单位秘书长吴健出席培训启动仪式并致辞。培训为期一天,武汉市江汉区民政局组织江福养老服务标准化联盟成员单位负责人参与培训,武汉市多个养老机构的工作人员也参加了学习,全国线上参与人数超过6.5万人次。这是江汉区在后疫情时期,采取“走出去”办法,借助线上教学,加强人员培训的新尝试。

  近年来,江汉区养老服务业已迎来蓬勃发展的春天,全区现有19家养老机构(可提供床位4000余张),68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为更好地促进全区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医养结合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设与完善,江汉区主要领导张俊勇书记、李湛区长,十分重视人员素质的培训和提升,并在人员和经费上给予支持。
 
 
resize,m_lfit,w_120
 
resize,m_lfit,w_120
 
resize,m_lfit,w_120
 
resize,m_lfit,w_120
 
resize,m_lfit,w_120


 
  启动仪式结束后,进入专家授课环节,共有六位专家讲师带来精彩课程。首先,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人口与发展研究所原新教授带来题为“人口老龄化形势与国家顶层应对”的精彩演讲。主要内容包括基本背景、新时代人口老龄化形势、积极应对老龄社会的顶层设计三部分。原新教授主要从国家层面上谈论了两个问题,一是对人口老龄化形势以及养老服务市场规模的认知,同时增强我们对人口老龄化基本国情的认识;另一方面,介绍国家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顶层制度供给和制度安排。

 

 
  中关村思德智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理事长、思德库养老信息化研究院院长田兰宁博士结合人社部最近发布的新职业“老年人能力评估师”,以“老年人能力评估师职业前景分析开展专题讲座。主要内容包括:老年人能力评估师的人才培养目前存在的问题、老年人能力评估师人才培养的三要素及四阶段、机构内的人才管理、构建老年人能力评估师的交流网等。


  “江福”黄金搭档周春芳院长、熊承刚书记分别以“养老机构后疫情时期的管理与思考”、“如何做好《养老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的启动与大考准备工作”为主题进行专题授课。


  周春芳院长讲解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症状以及传播途径,描述了新冠来袭时养老工作者的心路历程以及遇到的困难。周院长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总结了面对疫情时养老机构的一些有效防控措施,围绕“如何应对工作人员、老年人及其家属的负面情绪、疫情后期综合征现象以及智慧养老之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考”等进行了分享。

熊书记则首先从市场大背景、养老形势发展的需要、国家的强制性要求说明了疫情后养老机构等级划分和国家标准实施的必然性,其次从评定方法、等级划分、评定原则、申报要求四个方面介绍了标准的主要内容,最后根据最新政策文件给众多养老人讲解如何做好等级划分和评定。


  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临床研究主任


  北京德汇健康服务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专家、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康复治疗专家葛杰“主动健康 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为题做专题报告。葛老师首先表明,主动健康是对长者作为人的尊严的尊重,然后通过对老年人功能障碍的特点的介绍表明,功能是老年人健康和生活质量提升的抓手。之后详细讲解了在不了解老年人功能情况时,如何通过日常生活中的身体活动能力进行测评,最终提出了适合老年人的服务模式,同时讲解应针对老年人的“惧怕”,进行针对性的服务,也表示好的沟通和交流也不仅仅限于语言。


  最后,田兰宁博士对本次培训进行了总结,并表示思德库团队将秉承“凝聚爱与知识,赋予你前行的力量”的理念宗旨,继续为养老服务同仁带来更多精彩课程。本次培训通过在线直播的形式向中关村社会组织、企业及全国养老服务同仁提供全方位学习聚会,分享武汉同仁抗击疫情的经验,以此提升企业员工的知识及技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护航企业健康平稳发展,是一次意义重大的培训活动。参训人员反响热烈,纷纷表示培训“深入浅出”,专家讲解“细致入微”,“是一次珍贵的学习”。本次培训课程全部内容将在思德库养老网络学苑(www.ac.ssidc.org)回放,为全国养老服务同仁提供持续学习的平台,欢迎继续关注!
 

中关村思德智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12  京ICP备16005488号-1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园博园南路1号渡业大厦 邮编:100081 电话:15901123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