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适老产品 > 技术展示 >

成员风采|封园不封爱,这个退休生活社区,动人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

图片
日前,响应浙江省民政厅与各级部门对疫情防控下达的新指令,全省养老机构开始实行封闭式管理。封园管理势必为机构的养老服务造成许多不便与困难,但是“封园不封爱”。在位于杭州午潮山南麓的金色年华杭州金家岭退休生活社区,在这个有着十年多文化与情感积淀的美好家园里,动人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
01
 
“封园周记”记录封园期间一幕幕爱与付出的瞬间
 
养老机构封闭管理是对服务团队的考验,也向服务管理提出了新要求。为了加强封园期间园内外的“线上互动”,金色年华创新了宣传形式,以“封园周记”的形式开设“在一起,因为家在这里”专栏,记录金色年华园区内封园期间一幕幕爱与付出的瞬间。
 
金色年华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封园伊始园区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封闭式管理期间园区内的日常管理、生活、医疗、活动、出行等实际问题。 
 
金色年华发挥“医养结合”的优势,金色年华医院仅针对园区内住户持续开放,满足长者基础看病和配药的需求。 
 
金色年华餐厅也提前准备好充足的菜品物资,保证封闭式管理期间住户餐饮正常的供应;与此同时,餐厅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管理,特殊时期鼓励住户朋友打包回家中就餐,避免人群聚集;金色年华护理员、护士、管家、保安等成员全线在岗,做好各项管理服务工作。同时,园区加强员工关怀,确保他们更好地为长者提供服务。据悉,金色年华全体员工均完成核酸检测,应检尽检,不落一人。封园期间还对员工采取7天1次的核酸检测。
 
此外,金色年华还提供代配药、代购服务,充分满足封园期间长者的各类需求。金色年华的官方线上订购平台“金色严选”还上架更多适老化及应急物资,满足住户朋友的日常生活等用品的采购需求,并将由园区相关人员严格把关,充分保障物品采购的安全
 
线下活动线上走,精神文化乐抖擞。园区鼓励老年朋友在园区户外进行活动,金色年华山体公园、园林式社区建筑、户外门球场等都将为住户日常活动提供良好场所。同时,金色年华继续把活动搬到线上,通过金色年华《家有老人》直播栏目,实时开展主题探讨、干货分享或在线游戏互动等,让封园不无聊。
 
封园不封爱,为让老年朋友渡过一个温馨祥和的春节,进一步丰富长者的精神文化生活,为老年人提供与家属间的亲情化沟通服务。金色年华开设“视频探视专区”,通过云通话的方式,帮助老年朋友及时与家人取得联系,互通关怀,温暖依旧。为了确保封闭管理期间,院内老人心理不受较大的波动,还通过心理疏导等方式,有针对性的保障老人的心理健康。

 

 

图片

02
 
“节气厨房”,舌尖上的金色年华
 
节气,之于长者更有着特殊的含义。金色年华全新推出“节气厨房”系列,以二十四节气之名,分享来自金色年华的特制美味。 
 
于细微处见精神,爱心满满。记者注意到,关爱长者饮食,封园期间,金色年华创新推出“节气厨房”系列宣传。 
 
在金色年华,餐饮服务是重中之重,他们希望借此打造园区“家氛围”。厨房,可以在金色年华的餐厅、在每户长者的家中、在乡村康养基地的田园……
 
“舌尖上的金色年华”,让老者跟随二十四节气的变迁,来感受厨房和美食带来的治愈体验:在“大寒”节气中,金色年华推出了红焖羊肉与腊八粥;在“立春”节气中,金色年华为长者带来了“鲜肉荠菜春卷”“腌笃鲜”“韭菜爆河虾”。立春三道菜,节气显关爱。 
 
金色年华的餐厅经理陈建英告诉记者,今年的封园管理对于园区的餐厅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与挑战,在严把食品安全关的同时,餐厅不断丰富菜式,为长者提供更多的选择。在封园期间,餐厅还为长者们办了一次有着特别意义的“集体寿宴”。同时今年餐厅还推出了特色面点、送餐服务、配菜服务等,满足不同长者的个性需求。
03
 
一份曲谱,“隔空”传递的特别温度
 
 
新年伊始,一份特别有爱的“曲谱”放到了金色年华主任杜如松的桌上。
 
这是一份朴实无华的手稿,上面写着“金色年华我的家”几个苍劲的大字。
 
图片

 

很难想象,它来自园区一位81岁长者。没有了园区春晚,实行了封闭管理,在金色年华,通过一份简单的曲谱,“隔空”传递着一份特别的温度。伴随着这份真情流露的曲谱和歌词,一段熟悉的旋律在耳边响起:
 
图片
 
他是园区长者蒋时伟,今年81岁。原来,有心的蒋老先生将大家耳熟能详的歌曲《美丽的草原我的家》进行了再创作,把自己在金色年华的真情实感,创作成一曲发自肺腑的《金色年华我的家》,多才多艺的他还拉起了二胡进行演奏。 
 
收到这样一份特别的礼物,金色年华管理成员倍感温暖,被老有所为的蒋老先生的精神所感动,也为所有像蒋老那样默默支持着金色年华十余年发展的长者朋友们的关爱与守候所感动。
 
作为回应和祝福,金色年华也用同一首曲谱,填上了想对长者说的话语,歌名是《金色年华您的家》。也希望借此机会,把对长者们的新年祝福饱含其中。
 
这一份“隔空”的祝福交换,可以说是这个寒冷的冬天里最最温暖的一刻。这份祝福带给蒋老,更带给所有的长者朋友们。他们想告诉蒋老,尽管今年没有了园区春晚,他也是园区最棒的歌唱家。金色年华专注为老服务十余载,始终坚持养老服务无止境,为提升长者的幸福感与获得感而持续努力的。“服务与被服务”两者之间互相被看见、被珍视的美好情谊,这是在金色年华所特有的。 
 
2012年入住金色年华的时候,蒋老正因为重度抑郁而刚出院,在家人的帮助下找到了金色年华继续疗养。彼时,他的病情已经好转很多,但没想到来到金色年华后没多久就完全治愈了。这一住就是九年。在过去的一次采访中,他曾提到“我现在每天都安排得很满,上午弹琴唱歌或者打门球、下午写字画画下棋、傍晚的时候健身或散步、晚上看看电影……”正是这种充实有趣的生活,让蒋老逐渐转移了注意力,并在这样精彩的养老生活里乐在其中,一天比一天新鲜,一年比一年丰富。 
 
金色年华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家园是包容长者一切的地方,家园是人生的避风港。“金色年华我的家”—— 金色年华,一个绿树成荫、阳光满地、生活有趣、浸润爱心的养老生活理想之家。在这个特殊时期里,他们也将推出各种不同形式的文化活动,为长者的精神文化生活注入更多的内涵。封园不封爱,金色年华将努力成为长者幸福生活的“安全岛”。
 

中关村思德智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12  京ICP备16005488号-1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园博园南路1号渡业大厦 邮编:100081 电话:15901123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