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适老产品 > 产品宣传 >

杭州思锐网络有限公司智慧养老-----从“被动服务“到“主动照护”

1、“居家养老智慧照护系统”功能、作用及使用意义介绍

    背景:新闻时有空巢、独居老人在家中出事的报道,政府也采取了各种措施,如建立养老呼叫中心、送话费吸引老人免费使用一键通、老人手机,网格化管理,社工定期上门查看,政府为养老服务买单、邻里互助,志愿者帮助,银龄互助等,但此类新闻一旦发生,老百姓还是怪政府,埋怨政府。政府能力、精力、财力有限,事情很多,压力也很大,政府怎么办?
    现状及对策:传统的红绿键一键通、老人手机是在老人有服务需求并且有能力和有意识发出日常服务或紧急报警时,服务中心提供服务,属于被动式服务。但老人发生意外时,往往已经无法主动发出有效求助信息,我们的主动照护功能是在老人跟平时一样生活,不需要额外做什么的情况下,对老人主动、自动的照护。那我们是如何实现的呢?
    系统介绍:我们的“居家养老智慧照护系统”主要通过红外感应、门磁、烟雾、燃气报警、平安熊等多个角度来照护老人的安全。正常情况下,老人在家每天都是要活动和出门的,如果超过设定时间没有任何活动、开门、报平安信息,那系统就自动报警。我们还可以根据老人的长期有规律的生活进行大数据分析,设定不同的预警线。比如某个老人正常情况是早上不会晚于8点起床、开门,系统如果8点还没有检测到老人任何活动信息和开门信息,就先自动发出预警信息,提醒老人关系人社工和家属注意,必要时电话和上门查看。烟雾和煤气传感器在老人家里有火灾和煤气泄漏时,也会主动、自动发出报警。所有预警、报警信息会通过电话、短信、APP多种方式通知坐席、社工和老人家属。
    除了目前这些功能,后期我们根据实际需要,可以添加的功能还有防摔倒传感器(摔倒报警)、视频监控(老人紧急状况时查看)、水电感应(看老人家里是否有用水用电等生命活动迹象)、智能床垫(照护老人睡觉时的健康状态),远程健康设备(测血压、脉搏、心电,血脂等),可穿戴智能腕表设备(随时随地照护老人,防老人丢失,为老人安全与健康提供保障)。

 

2、“居家养老智慧照护系统”使用流程说明

   我们的系统,不需要老人做任何额外的事情,插电安装好后,老人只要跟平时一样生活就可以,在老人没感到任何束缚情况下就得到了及时主动的照护。示意图如下:

 

其中主机:负责通话、报警、预警;向服务后台发送各种采集到的数据,一般安装在老人方便操作的地方。
    门磁传感器:一般安装在老人有规律进出的门,比如厕所门、卧室门、大门,超过设定的时间没有开过门,系统就会自动报警。
    活动量传感器:一般安装在老人经常活动的区域,比如卧室通向客厅必经之路,超过设定的时间没活动信息,系统会自动报警。
    平安熊:老人每天起床、睡觉前或随时摇一摇,系统就会发送报平安信息到后台,并同时发送至子女和社工手机APP。
    烟雾报警器:安装在易失火处,有火灾泄漏时自动报警。
    燃气报警器:安装在煤气易泄露处,煤气泄漏时自动报警。
    ID卡:社工或服务人员上门时,可以用作识别身份和计时计费。
    智能腕表:测量老人血压、脉搏、心电、血脂等信息,分析老人是否健康,定位防走失功能保障老人安全。
    智能床垫:老人躺在床上时,测量老人各种健康信息,分析老人是否正常。
    便携式呼叫报警器:老人不在主机旁时,遇紧急情况,可按下红色键,远距离通过主机呼叫报警。

 

3、“居家养老智慧照护系统”实际应用情况

    这双“眼睛”守护安全----杭州市西湖区为老年人免费安装“居家养老智慧照护系统”
    近日,杭州翠苑一区的独居老人李阿姨家里多了个小玩意。这套小玩意叫“居家养老智慧照护系统”,由西湖区民政局免费提供。红灯闪闪,她放心了,在李阿姨家,记者见到了这套系统。在书房和客厅相连的门上,有一个白色的小盒子,上面有一根天线,开关门的瞬间,小盒子上的指示灯都会亮一下。这个就是“门磁”。而在客厅靠近大门口处,则有一个类似小型对讲机的白色机器,只要人走近,同样会亮起红灯。李阿姨坦言,刚装上装置那段时间,自己真是有点不习惯。“一走过灯就会亮,总觉得有人在监视我。”经过10多天的适应,李阿姨已经很坦然了,对于记者关心的隐私问题,她还做起了解释,“这些装置并不是摄像头,根本看不到人像,只是知道我在家活动的次数。”现在,看到红灯一闪一闪地亮,李阿姨就觉得特别安心。另外两个烟雾和燃气传感器,当有火灾和煤气泄漏时,也会自动报警。
  “作为“智慧养老”的重要项目,该系统利用红外线热感技术,对独居、孤寡老人的日常活动进行“感应”,但是能充分保护个人隐私,传感器不会拍到老人具体在做什么的画面,只是捕捉是否有活动。”社工说,“如果超过规定时间该处的感应器还未感应到老人的活动,后台工作人员就会打电话或派社工去家中询问情况。”
   “如果老人在家突发疾病或意外,救助将更加及时。”翠苑一区相关负责人说。 “该系统让我们在了解老人生活情况方面更主动。以往的电话、手机则需要老人主动发出信号。现在有情况,不需要老人做什么,通过服务后台和手机短信、APP社工及时可以知道,该系统可让老人获得及时的紧急救助。” 据了解,目前杭州市翠苑一区有常住人口7800人,60岁以上的老年人约占20.5%,其中有很多是独居、孤寡老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一系统主要是为没有子女或子女不在身边的空巢、孤寡、残疾老人设计的。
 西湖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推出“居家养老智慧照护系统”,是希望能与区里实行的“智慧养老云平台”相结合,最大限度地保护独居、空巢老人的安全,遇到突发情况时,能第一时间进行救助。


中关村思德智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12  京ICP备16005488号-1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园博园南路1号渡业大厦 邮编:100081 电话:15901123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