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适老产品 > 消除数字鸿沟 >

观点聚焦 | 中国科学院行政管理局:创新实验助力智能技术的适老化

为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推动《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具体落地,发挥中关村科技创新优势,在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产业处的支持下,中关村思德智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中关村产业技术联盟联合会2021年3月25日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共同举办中关村产业技术联盟联合护航活动之“消除数字鸿沟,推动智能技术适老化”中关村主题座谈会(一)
 
中国科学院行政管理局生活服务公司负责人苏学军作精彩发言。

图片

图片

图片

中国科学院行政管理局生活服务公司负责人  苏学军

 

各位致力于智能健康养老事业和产业的同行大家好,我是中国科学院行政管理局生活服务公司的负责人苏学军。生活服务公司是中科院行管局下属的全资企业,它的主要职责是为科学院人和家庭做好保障性生活服务。

 

今天参加这个会议,是我们行管局领导给我们提供的会议信息,并且要求我们到会向大家学习的。非常感谢中关村思德智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田理事长接纳我们,并给了我们一个向大家学习的机会。

 

在我们生活公司服务的科学院的人和家庭的群体中,有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是中科院的离退休科研工作者,还有中科院残联的245个残疾人家庭。其中有一部分是院士和老科学家,他们都是国宝级的人物,在服务的过程中统称他们为科学院老人。在中关村辖区生活的有近80位院士。面对这部分特殊群体,我们在为他们提供生活服务的过程中,深深地得到了他们的信赖,同时也积累了不少为老服务的认知和感受。

    

智能健康养老是他们讨论最多的话题,而且一些老科学家不仅有独到见解,还有为智能健康养老事业发展,以己所长,老有所为的愿望,他们愿意参与此项事业,也是服务社会的大善之举。所以智能健康养老是科学院老人的一种梦想,也是社会老人的一个期盼。因为我们在中关村地区服务这些科学院老人的同时,我们也接触社会上的老人,发现他们的期盼也是很高的。

 

今天参加座谈会,听了田博士的授课很受启发,我觉得很多方面都是我们需要的,是我们这个群体老人需要的。围绕智能健康养老,我们试想是不是能够在这么多老科学家集中的中关村地区,建立一个为老服务的可视化指挥调度系统,我说的指挥调度系统恐怕就是一个高度智能化系统。这线上由中心、提供服务部门终端和老人家里的终端组成,实现可视化,操作傻瓜化;线下由专业服务保障队伍提供支撑服务,将居家老人紧急求助服务、个性化特殊服务、一般服务和文化精神服务的“四大需求,当然也可以有健康、运动、养生方面的线上指导等内容,把他们都集成在一个家用电视屏上。事实上社会上有一些类似一键呼叫的养老装备,但存在的问题就是老年人数字鸿沟,特别是一些老人遇到紧急求助时连自己家的门牌号都说不清楚,可能会耽误大事。智能化指挥调度系统的信息数据基础化、可视化、操作傻瓜化,应该是克服老人数字鸿沟的有效保障。

 

在听各位介绍的时候我也在想,如果我家里有一个大屏,在家能实现我以上提到的功能,不需要使用手机,屏幕可能就是触摸屏或者遥控屏。比如说我在上面跟子女,跟老人们交流,都提前给设置好,这会是一种面对面的交流,而不是简单的通话视频交流。有一种现象,老人到了一定岁数以后,和子女交流的时候谁都怕耽误对方的时间和事,因为不知道对方在干什么。总怕耽误儿女的时间,就着急挂断。但是我们可以通过这种可视化、全场景产品,给老人踏实的感觉。因为你想象不到老人他们的顾虑有多多。

   

我说的这种屏幕是不是适合呢,中关村特别是科学院我们负责这个辖区的老人们,我觉得应该可以成为老龄创新实验室,这将是一个微缩的老龄创新实验室,我想是不是能够成为各个IT企业,把更适合老年人智能化的,解决老人需求的这些东西,在我们那创新试验,从而把产品完善,科学院的老人还是很有想法的,他们可以代表一个群体。希望联盟所有成员单位,助力我们科学院养老事业,为这些老科学家,为这些老国宝们,贡献一份力量。他们也会感恩社会,为社会化的养老贡献他们的力量。

    

今天我们第一次参加活动,再次感谢联盟,希望我们以后还有机会参与这样的活动,深入交流学习,谢谢大家。

 

本文章已经发言人审定,由中关村思德智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公众号发布。

中关村思德智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12  京ICP备16005488号-1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园博园南路1号渡业大厦 邮编:100081 电话:15901123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