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适老产品 > 消除数字鸿沟 >

观点聚焦 | 田兰宁:共同构建老龄友好、智能创新多元生态

为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推动《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具体落地,发挥中关村科技创新优势,在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产业处的支持下,中关村思德智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中关村产业技术联盟联合会2021年3月25日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共同举办中关村产业技术联盟联合护航行动之“消除数字鸿沟,推动智能技术适老化”中关村主题座谈会(一)
 
中关村思德智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理事长田兰宁博士以“中国老龄化发展现状及趋势”为题发表主旨演讲

图片


 

国际医疗福祉大学医疗福祉经营学博士、中关村思德智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理事长、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副会长、思德库(SSIDC)发起人、思德库养老信息化研究院院长  田兰宁博士

 

各位成员单位、各位嘉宾、线上线下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首先感谢中关村管委会支持主办这次企业护航活动,联盟在疫情期间对成员单位和中关村的企业进行一系列的培训,来迎接各方面的产业转型。今天我们就老龄社会的大势和转型给大家做一个培训,也是一个交流。

 

最近老龄话题一直是一个热点,尤其刚开完的两会,社会各界都在关注老龄化的议题。这个议题实际上是一个非常真实的议题,社会发展到现在这个阶段,从整个社会关注点上来看国家的发展历程,从制度创新、技术创新,到了为人服务这样一个阶段。人口老龄化不仅仅是老年人口增多,而是人口结构发生变化,也就是说过去经济的发展,社会的结构都是以年轻人居多,劳动红利居多这样一个社会人口结构,逐渐地走向了老年人口居多的老龄化的社会,从年轻社会走向老龄社会的趋势。

 

 

首先,从数字来看,可以看到一个从未看到过的现象,在人类历史上没有发生过的现象,尤其是从日本的角度来讲,日本被认为是人类历史的实验室,原因就在于它的老龄人口占到了全社会人口的30%以上,1/3的老龄人口占比的老龄社会形态在人类历史上没有发生过,这样的社会结构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从制度上,从文化上,从技术上都会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呢?这个确实是需要大家思考的问题。

 

其次,我国老龄化几个特点,首先中国除了是人口众多的国家之外,还是全世界老龄人口最多的国家,是绝对数最大的国家,所以在同加拿大的老师讨论的时候,说中国代表着全世界老龄人口的国家,从这个角度上规模是超大的。其次是我们国家老龄化的进程是超快的,我们仅花了近20年的时间就从一个年轻社会走向了老龄社会。原因有很多方面,包括快速城镇化、生育政策等诸多这样的条件促成了我国是老龄化进程最快的国家。这个快在于什么呢,在于可能我们没有很多准备的时间,从西方的福利国家角度来讲,他们从年轻社会走向老龄社会是经过了80年,有的甚至100年这样一个过程,当时说日本是一个老龄化进程最快的国家,现在中国已经超越了日本,快速走向了老龄化,这个速度之快,我们可以定义为是超快的速度。

 

还有一个情况同大家分享,我们最近在谈论退休时提到是不是要提前把退休的制度做出来,背后也是老龄化的问题。现在无论是社保还是养老金都存在一个问题,就是出现了大规模的人到了退休的时候,但实际上从社会保障制度形成的时候,制度设计没有做好应对这么大的退休人口的准备。我也一直在提倡“第三人生”,是说除了上学工作阶段,到退休之后的30年如何度过的问题,这也是老龄社会一个重要的特征,这个恰恰和信息社会相结合,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课题。就是我们从一个工业化社会走向了信息社会,有很多的网络,我们的网络形成之后,又有了这么多的人退出了生产制造,走向了第三人生的再定义的阶段,我们的信息社会能够出现一个什么有意思的情形,这也是我们可能会遇到的一个新特征。

 

大家看到可穿戴技术的出现,因为今天参会的嘉宾都是信息化的公司,除了讲老龄化之外,想给大家展示一个图画,今天的科技出现,我们所做的这些可穿戴的人工智能的研究和产品出现,和这一群第三人生的人群相结合会出现一个什么样的情形,是不是有一个新的人类社会的到来,这个大家都可以来畅想。

 

另外,是社群会发生很大的变化,以前以家庭为单位的社会,慢慢地可能会有一些变化。这里需要提到一个空巢家庭,特别是国家独生子女政策,很快很多家庭将面临空心化。大家可能关注到了一个新闻,就是我们的出生率,今年的出生率非常低,跌破了预期的出生率,从育龄期妇女人口总数来看,可能这个出生率会逐年降低,通过生育政策的变化,去鼓励大家再多生一些孩子,可能不会这么顺利。还有一些新的社会现象,比如说妇女有更多的自我意识,女性的自我意识加强以后不再结婚,这样的情况将造成老龄社会的新形态的表现。大家可以想一想,很多的社群形成了,在讨论人生生涯的时候,不单单是老龄的问题,养老的问题,是老龄社会的人生生涯的一个巨大的改变,一个社会形态的改变,社群的改变。

 

小的家庭也越来越多,我们常常说现在是421,已经走向了更加的离散化。从照护的问题上讲,可能就变成了2个年轻人(一对夫妻)一边有4个老人的话,可能需要赡养8个老人。在宁波颐乐园柯院长告诉我,80多岁的儿子有一个将近100岁的妈妈都在他的养老机构里,很快孙子可能也会出现,孙子也就50多岁,整个社群是有一个很大的变化。这也是我们做科技公司的朋友,你们的产品和设计所需要考虑的社会大趋势的转型。

 

另外还有一个很大的变化,大家说结伴养老,除了子女可以跟我们养老外,我们具有同一兴趣,同学之间,相同经历,相同地域可以结伴养老结伴生活。

 
 
我们国家的老龄化和信息化是同步共振的,这是和全世界任何一个国家都不一样的局面,这样就带来了新的课题,所以创新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我们谈养老绝对不是谈一个单纯的老年照护的问题,我们谈的是如何创新,如何社会重建的议题,这个议题从联盟的角度上也愿意组织大家来共同地为这个议题持续地进行讨论确实是这样一个新的议题没有出现过,是一个巨大的创新的领域。
 

今天的课题就是数字鸿沟的课题,新的数字鸿沟。从疫情期间凸显出来的鸿沟,比如说在最初使用健康二维码的时候,老年人不会扫,扫的比较慢,引起了对老年人有意无意形成的一种歧视,这些现象确实引起了社会的共鸣,引起了国家的重视。所以去年11月份国务院出台的关于消除数字鸿沟的政策,消除数字经济里把老年人排除的现象,引发了各个IT的大企业小企业的共同探索。我们信息技术设计的时候,怎么样从老年人群的角度进行设计,对于老年人群他们所缺失的,他们的需求怎么样通过信息技术很快地给他们递送服务,把我们社会群体之间不同的生活方式和情感表达的隔离,通过数字化进行弥补,我觉得这个是科技公司非常需要探讨的课题。一个是需要创新的领域,一个是社会责任的表现,另外也是你们商业的机遇,所以我想这是我们需要不断地通过中关村这样一个科技的高地,把这个议题给大家提出来,大家一起来进行探索。

 

我们现在谈论老龄社会的问题,局面是一个全局性的,刚才说到了整个社会形态的变化,体现到局部可能是我的社区老年人怎么这么多,我的家里爷爷奶奶老了,爸爸妈妈老了,爷爷奶奶的养老在哪里管,谁来管,怎么管,或者说我的爸爸妈妈现在越来越老了,越来越和我没有办法沟通了,这样一个大的社会的全局的变化,体现出来的是局部的突出的养老的供需矛盾的问题。但是从技术的角度来说,我觉得还是要从一个大的社会经济的角度上来看这个问题,这样提出来的方案可能更加的全面。我们现在谈论的是在一个老龄化社会驱动之下的转型,这个我想是IT公司需要了解的情形。往往可能为自己的产品在忙碌的时候,忽略了这个社会的大的转型,这个是必然到来的,它是长期性的,是不可逆的。不会说这个事最好国家解决一下,解决好了就过去了,这不是暂时的,也不仅仅是老年人的问题,也不仅仅是社会保障的问题,这是一个社会的大的转型。

 

所以在这里我们也没有必要悲观,因为这就是一个社会发展的趋势。长寿是社会发展的目标,我们希望这个社会是健康的,我们提出“健康中国”,是希望人们长寿,人均寿命再提1岁,再提2岁,这是一个社会繁荣的标志,也是社会进步的标志。但是与此同时带来的这些变化,作为技术型公司,应该怎么样迎接或者应对或者拥抱这样的变化。

 

在2018年就已经提出老龄化的问题,从国家的战略上讲,今年“十四五”又提出来了,大家如果看了“十四五”规划,看到的是国策,积极应对老龄化是国家的国策。随着老龄化程度不断地加深,我们的任务也越来越不一样了。社会转型之下,现在还是基础的建设期,我们常常会说我们需要补的短板很多,从医疗、社会的公共卫生,从社区的建设,社会保障的制度上面都是在做基础的建设,很快我们会迎来一个真正的社会的转型,需要进行全面地服务。也就是说,无论你们现在的产品是面对哪一类的人群,很快你们会面对大量的人群出现的局面。

 

我提这个老龄社会的时候,希望大家一定不要认为这是负面的,不要把老龄社会贴上一个“老”的标签,而应该是去标签化的,这只是一个社会转型的问题,我们面对社会转型有这么多的技术更新,技术快速的推动,这是我们需要做的一件事情。

 

关于老龄社会的前景,我一直说一句话,一个老龄友好的社会是对人人友好的社会。我们希望建造一个老龄社会的前景是全龄包容的,对老年人友好,残疾人友好,对儿童也是友好的,一个友好的社会是全龄包容的,是多元共享的,是智能创新的老龄社会。我想能不能提出这样一个解决方案或者这样一个中国探索出来,探索出我们对于老龄社会的一个展望或者一个目标,这需要我们从中关村的角度出发。去年我们开这个会的题目是“老龄社会中国探索”,我们就是想探索在智能化平台的基础上,能够创造一个全龄包容的,共享的,友好的一个老龄社会。

 

当然这里就需要在座的公司,无论是做网络的、做数据的,还是做云的、做物联网、做各种门户的网站以及大数据的公司企业,都需要面对我们的社会组织,像我们这样的社会组织,一起来构建一个生态,才能够使得这个社会运行的更智慧更高效,这里确实是需要一个很好的链接,很好的协同。

 

另外是资源的共享的问题,开会的时候说有很多空房子,但另一方面老年人床位价格这么高,这里就涉及到一个资源分配优化的问题,有很多闲置的资源,但是怎么样合理分配到老年人的需求上去。另外比如我们的医疗资源也遇到这个问题,医疗资源怎么样能够合理分配,一直是在做很多解决方案。同样,医疗资源怎么样介入到老龄问题上去,怎么样能够很好地分配,在什么时候准确地针对性地进行分配,这些都是我们需要通过互联网平台、物联网的平台,形成一个有效的配置。

 

毫无疑问我们国家的挑战确实是很多,在参会时我曾同日本专家交流,在谈到对我国的老龄化的建议时,他们的回答是“我们真的不知道中国方案会是什么”都是哑口无言。当然,这里有两个意义,一个意义是中国可能提出来的方案,是他们都没有想过的方案;另外就是面对中国这么庞大的人群,和这么大一个国家,我们现有的方案是很难能够面对的,我们城乡发展不均衡的问题,社会服务不足的问题,有限的医疗资源或者优质的医疗资源局限性的问题,数字鸿沟的问题,养老金的问题,劳动红利的问题,这些问题都有,这就是这个阶段在转型过程中带来的问题。同样,有挑战就有对策,有对策就有机遇。

 

国家提出了居家养老适老化,社区适老化,城乡适老化,包括怎么样消除数字鸿沟的问题,我们这些互联网企业怎么样从你的设计的界面怎么样适老化、操作流程的适老化,这些都带来了很多新的机遇和课题。

 

面向全龄的设计,包括我们做老龄健康的评估,怎么样智能快速评估,老年服务的第一步就是评估工作,评估工作的成本降下来,怎么样能够做到这些事,我们培训人才怎么样能够用现有的互联网平台,能够快速地成本低廉地培养出专业人才,这些事这些课题有待于我们去投入研究。

 

本身老龄社会就是一个生态,我们围绕一个人他的起居住房、购物、娱乐,我们需要政府的引领、公益组织的参与以及社区、服务商、科研机构共同形成这样一个生态。对于企业来说,因为今天在座的都是IT企业,对于IT企业来说有几个责任,一个是创造经济价值的责任,还有社会贡献的责任,这两个责任都不能说是哪个更重要。我们现在做的事情不是给别人做,对于企业来说,企业创造经济价值是首要责任,同时我们遵守道德法律和社会贡献的企业社会责任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环。我呼吁和大家一起,通过我们联盟一起把这个多元的生态建造起来,我们共同努力来推动一个智能创新的老龄社会。

 

谢谢大家,我的分享就到这。

 

文章已经发言人审定,由中关村思德智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公众号发布。

中关村思德智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12  京ICP备16005488号-1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园博园南路1号渡业大厦 邮编:100081 电话:15901123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