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品牌活动 > 联盟通讯 >

2015年四川省养老服务现状及需求调查报告(下篇)


调查结果显示:受访者对养老服务业发展总体情况满意率不高,养老机构存在问题较多;养老服务现状与群众需求差距较大,养老服务发展任重道远。

 
 一、近半受访者不了解当地养老机构情况,了解情况的受访者指出目前养老机构存在问题较多

  调查问及受访者对当地养老机构的了解,有46.4%的受访者表示不了解当地养老机构,其中农村受访者表示不了解的比重(53.6%)较城镇受访者(43.0%)高10.6个百分点。

  在了解情况的受访者中,反映当地养老机构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机构少,床位少”的比例最高,为40.8%;其次是“养老机构硬件设施差”,为33.2%;第三是“参差不齐,缺乏有效管理”,为33.0%(此题为多选题,相加不等于100%)。详见图4。


注:选择“其他”的经过整理,主要是反映收费高、当地根本没有养老机构等。

  二、服务质量是受访者选择养老机构的首要考虑因素

  当问及受访者选择养老机构的首要考虑因素时,选择“服务质量”的比例最高,为33.9%;其次是“医疗条件”,为15.9,详见图5。


注:选择“其他”的经过整理,主要是明确表示不会考虑养老机构或者不太清楚等。


  分城乡来看,城镇受访者选择“服务质量”作为首要考虑因素的比例(38.7%)较农村受访者(24.0%)高14.7个百分点;农村受访者选择“收费价格”作为首要考虑因素的比例(14.8%)较城镇受访者(11.8%)高3.0个百分点;此外,农村受访者选择了“其他”选项的比例有28.4%,具体来看,主要是明确表示不会考虑养老机构。

  三、近九成受访者表示家中老人需要养老服务项目,而超七成受访者所在社区未为老年人提供养老服务

  调查显示,88.6%的受访者表示家中老人急需不同方面的养老服务项目,表示不需要养老服务的受访者仅占11.4%(其中城镇受访者选择不需要的比例为8.8%;农村受访者比例为16.7%)。

  进一步从具体养老服务项目来看,选择“医疗保健”的受访者比例最高,为51.2%;其次是“锻炼身体”,为41.3%;第三是“生活照料”,为34.1%。详见图7。


  分城乡来看,在以上9个方面的养老服务项目中,除了“老年人学习培训”方面城镇受访者选择急需的比例与农村受访者持平外,其余8个方面城镇受访者选择比例均略高于农村受访者。

  调查显示,在剔除“不了解”选项后,表示所在社区未为老年人提供养老服务的受访者占74.9%;表示提供了的仅占25.1%。城乡、地域间差别不大。

  调查结果表明,目前养老服务现实与需求相差较大,特别是社区养老服务,远远不能满足社会公众需求。结合报告一中所提到的选择居家式社区养老的受访者比例较高,且年轻人与受教育程度较高的人群倾向此养老模式,建议应加强对社区养老模式的重视度,加大投入,进一步建立健全社区养老服务体制与设施,丰富社区服务项目,以满足社会公众需求。

  四、受访者对养老服务业发展总体情况满意率为61.7%

  调查显示,对当地目前养老服务业发展总体情况非常满意的受访者占6.4%;比较满意的占13.1%;基本满意的占42.2%,三项相加,我省目前养老服务业发展总体情况满意率为61.7%。另有26.0%的受访者表示不太满意,12.3%的受访者很不满意。详见图8。


  进一步分析受访者不满意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收费太高,收费不透明;2.对老人的补贴、救济等方面落实得不好;3.管理不规范,卫生环境差,服务不到位,服务态度不好,照顾不周到;4.老年护理人员少,业务技术水平差,素质不高,缺乏专业培训;5.养老机构硬件设施差、不完善,老年人活动、娱乐休闲地方少;6.政府重视程度不够,政府对养老机构与养老服务方面投入的关注不够,养老服务体系不健全;7.当地没有公立养老机构或养老机构少,地理位置太远,此外监管力度小,宣传也不够。

  五、受访者对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意见建议

  调查收集了受访者对我省及当地政府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意见建议,主要有:

  1.加大投入、增加并健全养老机构,加快基础养老设施、辅助配套设施建设,特别是乡镇、农村以及一些贫困地区;加大床位建设投入,增加床位补贴;多鼓励社会资金投入,提供优惠政策鼓励社会公众开办养老机构,但同时要完善制度,加强监管;希望养老院接受老年人的范围更广一些,有受访者反映公立养老机构有些老人不收,希望不要有这种限制。

  2.更加关心关爱老年人,增加老人娱乐设施设备,多开办老年活动培训班,更加注重老人心理健康,加强心理疏导,多关心空巢老人。

  3.希望政府增加老人医疗方面的投入,建议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结合起来;改进医疗设备,提高报销力度,在老年人门诊费用及老年常见疾病费用报销上予以优惠。

  4.大力发展居家养老,增加社区养老服务项目,多建立老年人服务中心,为老人做定期的检查、访问、照看,建议社区设立专门机构及人员负责。

  5.加大养老服务相关政策的宣传力度,一方面多向群众宣传养老相关信息,另一方面发动社会,多征集义工照料老人,社会团体多进行义务慰问,形成尊老爱老的社会风气,全面关爱老年人身心健康。

  6.提高老年人的福利待遇,低保覆盖更多更广、养老金要及时到位,另有受访者反映养老金领取年龄太晚,建议70岁以上养老金应该提高,年龄越大应给予更多福利,特别是农村及贫困地区。

  7.增加养老护理人员,并提高护理人员整体素质,加强护理人员专业技能培训,并加强制度监管,提高服务质量,改善服务态度,增加服务项目,更加细心细致,全面关爱、尊重老年人。

  8.加强养老院收费管理,要价格合理,建议可以分若干等级,以满足不同人群需求,但要兼顾低收入者,应加强对低收入群体养老福利保障。

  六、养老服务任重道远

  结合受访者意见建议,综合分析调查结果,在我省当前的养老服务现状与需求中,存在不少的问题:

  一是居家养老是主流,但大多数有老人的家庭又急需多种养老服务,而目前无论是社区还是养老机构的服务都远远不够,养老服务需求没有得到很好的满足。

  二是受传统思想与当前养老机构发展不完善、问题较多的影响,造成部分受访者对养老机构有抵触心理,根本不考虑此种养老模式,也不关心当地养老机构状况;这种现状也影响到养老机构的发展与完善。群众最看重养老机构的服务质量,根据受访者反馈的意见来看,养老机构服务人员少且素质亟待提升,养老服务质量总体不高且缺乏监管。这些情况严重影响了群众对养老服务业发展总体情况的评价。

  随着社会发展以及老龄化加剧,大力发展养老服务迫在眉睫,根据本次调查结果及受访者反馈的意见,建议一方面加大宣传力度,使群众客观理性思考养老问题,消除或减少老人对养老机构以及社区养老等模式的抵触心理;另一方面加大投入,大力发展多种养老模式,尤其是居家式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提供更多的优质养老服务,满足人们的需求。

来源:四川人民政府网

中关村思德智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12  京ICP备16005488号-1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园博园南路1号渡业大厦 邮编:100081 电话:15901123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