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品牌活动 > 联盟通讯 >

老年人真的需要机器人陪伴吗?

 

智能养老瞭望在前几个月发了一篇名为“以老年人为中心的智慧养老模式(点击标题跳转阅读)”,其中提到“无论从现有的模式,还是老年人的行为模式,我们需要做一些研究,这样才可以推测出能够给老年人提供什么样的平台,什么样的服务是他们需要的。”,这篇翻译自BBC News的文章,直接的指出,老年人并非不需要信息化产品,而是这些产品在设计的时候很可能忘记了老年人。

 

我的母亲正在测试平板电脑是否适合她使用

 

这些年,声称为老年人设计的技术和产品并不缺乏 - 从使用GPS数据的助听器(根据穿戴者的位置相应调整音量),可以携带老年人的丰田机器人,以及垫子上的无线传感器(如果老年人长时间没有动静,可以给亲属发出警报)。

 

但是,可能许多人不了解,其实老年人想要的是可能任何一个,被年轻人认为是理所当然的基本功能?

 

老年人真的需要机器人陪伴吗?

 

剑桥大学工程设计中心老年人产品设计专家Ian Hosking认为,我们需要先掌握一些基础知识。

 

“有一些老年人对技术操作十分熟练,但显然有一大群老年人被技术排除在外,这些老年人觉得技术是非常弄不明白的”他说。

 

我想我的母亲应该属于后一类。

 

她在八十年代,已经做出了巨大的努力,掌握了广泛的技术,从吱吱作响的电脑到Kindle再到网上购物。

 

但是,她现在想要买一台平板电脑,却担心不知道如何使用它。

 

她并不孤单,根据美国互联网研究中心的统计,77%的老年人需要有人帮助他们完成刚开始使用设备的学习过程。

 

Breezie是一个简单界面的普通平板电脑

 

Breezie专门针对老年一代,为三星Galaxy平板电脑提供了一个简化的标准界面。

 

它可以定制,以确保它具有客户想要的设置和应用程序,而不是一堆他们永远不会使用的预存应用。

 

而且他们所做的都是易于使用的,例如,有人想要使用Skype,只需要利用通讯录中的朋友的照片。

 

公司创始人Jeh Kazimi告诉BBC,Breezie的出现是因为受到自己母亲的启发。

 

他说:“我看着她试图在互联网上浏览,但是母亲觉得这是一个令人恐惧和复杂的事情。”

 

“我找不到任何可以让互联网为她工作的东西,所以我自己创建了它。”

 

“我们的目标是设计软件,使在线环境能够使得没有太多技术基础的人容易访问。”

 

用户可以通过Breezie的支持服务向被信任的亲戚或朋友提供远程登录,设置帐户和添加联系人的功能。

 

去年,它与Age UK合作推出平板电脑,预先安装了Breezie平台,售价为299英镑。

 

触摸屏的问题

 

 

很容易假设老年人会发现一个小工具,并像你一样很快学会使用。

 

作为一个iPad用户,我没发现任何母亲不能理解的地方,但实际上使用iPad并不是那么简单。

 

苹果屏幕上图标的响应时间为0.7秒,但超过65秒后的响应时间是1秒。

 

使用触摸屏对一个小孩而言是自然而然,但不一定对老年人同样如此,老年人手指的神经随着年龄的增长变得不那么敏感,这意味着老年人可能会“触摸”得更多。

 

并且测试表明,如果一个老年人有轻微的震颤,它可以在设备上注册为滑动而不是触摸。

 

Emporia Telecom的发言人Chris Bignell说:“正是这些微妙的问题削弱了信心,造成了混乱。”Emporia电信公司的发言人Chris Bignell表示。

 

Emporia手机有一个可拆卸的键盘

 

Emporia的手机配有一个应用程序,提供教程,供人们使用触摸屏练习。

 

它还有一个定制的可拆卸键盘翻转电话,是针对那些仍然需要按钮的人设计。

 

包括中国制造商在内的科技公司越来越多地在开发适用于老年人和残疾人硬件。这可能意味着更大的按钮,超大的扬声器,助听器兼容性或更长的电池寿命。

 

例如Age UK's OwnFone - 提供一个完全剥离的手机,只发送和接收电话 - 而其他的则旨在解决具体的需求。

 

Doro PhoneEasy具有大型打印和大按钮,而Binatone Speakeasy配有内置的紧急按钮。

 

但是对许多老年人来说,根据Hosking教授的说法,这些手机似乎不必要地老式化。

 

“他们不会全面处理老龄化的问题,因为老年人往往有多重障碍,”他说。

 

随着老年人口不断增长,科技界人士越来越无法忽视这个问题。

 

据估计,到2030年,美国人口的19%将超过65岁,与目前拥有的iPhone的人口大致相当。

 

到2050年,每两个人都将有一个退休人员在工作。

 

苹果正在寻求解决这个问题 - 但不是用新的硬件。

 

IBM的合作企业上个月宣布将设计“iPad应用程序”,并表示“非常易于老年人适用”。

 

针对日本市场,应用程序将帮助数以百万计的老年人接受医疗服务。

 

霍斯基先生说:“有一个假设前提是,这些产品应该一直是可以使用的”。

 

技术与人的触觉

 

远程会话交流使得老年人得以分享他们的英语知识,并交朋友

 

远程会话交流是美国的一项举措,即通过Skype将生活在护理院的退休人员与在巴西学习英语的学生联系起来。

 

YouTube视频中的服务行动显示,老年人非常期待聊天,巴西青少年英语水平也得到了很大提升,两者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英国也提供了类似的服务 - Cloud Grannies,让退休人员与印度儿童接触。

 

最后,妈妈决定买iPad。

 

多年来,我无数次建议母亲应该使用平板电脑,她都毫不动容。

 

然后,她使用多年的老电脑坏掉了,在她的一个朋友极力推荐平板电脑之后,我知道接下来,母亲会开始和我视频通话了。

 

(智能养老瞭望工作室编译自BBC News)

 

 

评估培训报名

 
 
 

 

6月16日-6月18日,思德库研究院将在内蒙古鄂尔多斯东胜区民政福利中心开启下一站“评估学习之旅”,点击左下角“阅读原文”或者长按图片右下方二维码,直接报名吧!

 

中关村思德智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12  京ICP备16005488号-1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园博园南路1号渡业大厦 邮编:100081 电话:15901123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