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品牌活动 > 联盟通讯 >

【思德库评估趴】论老年人能力评估工作中的创新实践

 

思德库评估趴

论老年人能力评估工作中的创新实践

文丨思德库研究院 养老评估项目组

 
 
 

 

 
 
 
 
 

 

老年人能力评估是鉴别老年人需求、为老年人提供高质量服务的基石。

自2015年起,思德库养老信息化研究院以老年人能力评估为主题,在全国多地为30余个地区、数百名养老服务一线人员提供了专业的学习窗口和热络的交流空间,组成了思德库评估员之家,与一线从业人员共同探索规范化评估与科学照护。

 

无论是线上或者线下,每一次相聚、学习和交流都如一颗颗种子,随着思德库评估员之家的成员扎根在全国各地的养老服务土壤之中。正如思德库评估员之家的一位院长所说:“在思德库的评估培训是一个起点,让我们有了对评估最基本的提升,明白什么是专业性,更明白在我自己的院里,服务质量该从哪里开始做起。”

 

每一位思德库评估员之家成员的勇于创新和辛勤开拓让专业的种子生根发芽,各地涌现出极具特色而闪耀的评估创新实践,并在不断的交流互动中逐步发展,成为本地代表先进服务理念和服务质量的表率。

 

 
 
 

 

创新点一:从评估室到实景评估

 

《老年人能力评估标准》(MZ/T 039-2013)对评估环境提出了光线明亮、空气清新等要求,早期思德库评估员之家的养老机构将这些要求,结合实际实施评估所需的一些辅助器材,设立了评估室,作为专门进行老年人能力评估工作的空间,解决了一次性完成所有评估步骤的需求,也将评估确立为院内的日常工作环节。

 

 

图1:率先建立的专业评估室

 

伴随养老机构对评估工作愈发重视,在思德库评估员之家所组织的多次线下学习过程中,不同地区的成员彼此交流,在早期的评估室基础上,进一步从评估的根本目的出发,深入考虑老年人的视觉感受、心理因素和服务目标,发展出以“实景评估”为特点的评估室,因为评估不是答题考试,是让老年人在自己熟悉的环境中,轻松愉悦的展现出他们的日常状态,使得评估过程更为人性化,也有助于评估的准确性。

 

图2:具有代表性的实景评估室

 

同时,思德库评估员之家一直秉承应用信息化推动养老服务发展的理念,一些院里对每个模块进行细化拆解,并采用智能设备辅助进行评估,以行为+数据的双重维度增强每个指标项的精准度。

 

图3:智能设备辅助评估

 

创新小贴士根据思德库评估员之家的共同经验,评估室的设立虽然必须,但不必立刻追求面积和设施的先进完备,一个优良的评估室需要不断的演化发展才得以逐步完善。我们的评估员在开始时需要根据实际条件,理清最紧迫的需求,让评估室成为一个合理的工作空间,达成评估的目标,随后再逐步根据评估所反映出的真实状况以及服务的需求,逐步优化改进。

 

 
 
 

 

创新点二:从评估到量化管理

 

量化管理对于养老服务机构而言,关系着运营效率、资源分配等关键方面,以评估实现量化管理是思德库研究院评估培训体系中的重要一课,也是《老年人能力评估基础操作指南》一书剖析评估各指标项定量判定基准的用意所在。根据各地区的不同需求,思德库评估员之家的成员在实际评估和服务过程中,摸索出以评估为基础的量化管理。

 

一位院长成员曾因为院内老人的照护等级困扰,因为建院已有十几年,很多院内的老年人自建院居住至今,而这些老年人的照护等级仍停留在当初进院时的标准。实际上,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的能力情况和需求有所变化,他们求助的类型和频率都在增多,护工在日常工作时已经无形地逐步增加了工作量,但因为缺乏一个合理的评价方法,所以院里只感觉的到人力越来越紧张,却无法解决。

 

后来这位院长参加了评估培训,理解了评估的作用,回到院内建立了动态评估机制,掌握了老年人的实际能力情况,分出了明确的照护等级,对护工的服务量进行了合理量化,将每一个人力和每一片时间都清晰地管理了起来。

 

 图4:思德库评估员之家成员的评估数据档案

 

与服务量相对应的则是服务人员的绩效管理,一位院长表示,每个老年人都是一个不同的案例,评估所呈现的院内老年人实际情况是细致而个性化的,有时表面看起来,一个护工服务一位老年人,所有护工的工作量都是相同的,而经过评估之后,护工服务一位重度失能老年人和服务一位轻度失能老年人,绩效是完全不同的。

 

如果没有评估,护工所付出的时间和精力得不到客观的体现,作为一个院长也无法真正的了解院里的实际资源分配,而评估给出了数据,奠定了量化管理的基础,所以无论是服务人员还是院长,在工作的时候都会更加以精准来要求自己,整个院里的工作氛围都会发生变化。

 

创新小贴士思德库评估员之家鼓励使用信息化工具,善用信息化工具可以帮助实现长效的评估和动态的评估管理,同时数据的分析也是量化管理的重要依据。

 

 
 
 

 

创新点三:从评估到服务项目设计

 

一位思德库评估员之家的成员曾经分享,他们院里的老年人以高龄和失智为主,而很多失智老人从表面看起来并没有特别之处,甚至走动会比同龄人要更加灵活,以前不了解评估的时候仅是通过简短目测和家属介绍来接收老人和安排服务,经常产生服务项目不匹配的情况,导致老年人的风险增加,护工的压力上升,还有家属的埋怨。

 

随着理解评估理念,还有技能的学习,评估员在观察老年人时会用更加科学专业的视角,从老年人的言谈、细微的举动和家属的特定反应就可以捕捉大量信息,这样不仅让评估员、护工更加了解老年人,也让家属可以坦然接受实际情况,同时服务项目的设计也会更加合理,有助于老年人安全舒适的生活。

 

图5:以评估为基础的服务项目设计

 

一些原本具有康复护理能力的机构开始进行评估之后,按照评估结果为老年人对应了更为细致的康复项目,针对性的训练上肢、下肢或者全身训练,并且动态的评估机制使得康复训练人员可以及时的了解服务项目的效果,随时调整,让老年人逐步从不可以使用手部,到可以自己吃饭,慢慢恢复自主生活的能力,实现“好好训练,早日回家”的积极服务目标,也让家属相信机构的专业性,为机构赢得更多社会认可。

 

创新小贴士:评估是一项基础而灵活的工作,评估与服务项目结合完全可以因地制宜,除了失智照护和康复护理,思德库评估员之家还有很多成员依据评估的理念和结果,优化院内特色的服务项目,实现科学照护的目标,帮助老年人更加积极健康的生活。

 

 

评估培训报名

 
 
 

 

6月16日-18日,思德库研究院将在内蒙古鄂尔多斯东胜区民政福利中心开启下一站“评估学习之旅”,点击左下角“阅读原文”或者长按图片右下方二维码,赶快报名!

 

中关村思德智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12  京ICP备16005488号-1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园博园南路1号渡业大厦 邮编:100081 电话:15901123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