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品牌活动 > 联盟通讯 >

海外专递丨发生在韩国的悖论——健康长寿却生活贫困

 

 

一支国际科学家团队预计,2030年出生的韩国女性平均寿命将达到90岁。然而,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数据,有近一半65岁以上的韩国国民仍处于相对贫困状态。尽管韩国有较好的医疗保障,但其他方面的保障却不足,这使得预期寿命增加的同时,近半老年人生活处于较低水平。

韩国不平等悖论:健康长寿却生活贫困

译者:赵萌萌&徐嘉茵

校对:李苏苑

策划:邹世昌

 

一个国家,它的医疗体系和营养状况有了明显改善,但是却有近一半的老年人仍处于相对贫困状态,这怎么可能呢?

 

今年早些时候,一支国际科学家团队作出令人震惊的预计,即2030年出生的韩国女性平均寿命将达到90岁,使其超过日本直接成为全球寿命表的峰值。

该研究发表于医学期刊《柳叶刀》,标志着全球人类平均寿命首次超过90岁。

 

韩国方面预测将迎来工业化世界预期寿命的最大增长幅度,与2010年相比,到2030年,女性的平均寿命将增加6.6年。对于韩国男性而言,预测结果同样激励人心。韩国男性的预期寿命将领先其他国家,达到84岁。

 

研究结果强调,韩国从1950年至1953年的朝鲜战争灰烬中崛起,转型成为成功的出口大国。其出口产品从消费性电子产品,智能手机到泡菜,韩国流行音乐,不一而足。

 

但该报告也揭露了一种悖论。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数据显示,韩国的预期寿命有望持续激增,但有近一半65岁以上的国民仍处于相对贫困状态。

 

调查报告发现,2011年,有48.6%的韩国老年人处于贫困中(收入小于或等于家庭收入中位数的50%则为贫困),这在34个经合组织成员国中是最高水平。 

 

在这些老年人中,约有四分之一独居,孤立和抑郁的高发已使老人自杀率急剧增加,从2000年的0.34‰上升至2010年的0.72‰。据坊间传闻,有许多老年人决定自杀以避免成为家庭负担。

 

“韩国的预期寿命增长得比其他国家都快,”首尔中央大学的社会学教授申光龙说道,“但老龄化的速度过快,使得大部分老年人如今生活在贫困中。”

 

没有存款,没有家庭支持

 

在首尔塔古公园,几十个人排成一队在佛寺管理的场所领取免费午餐。入口上方的标语写着:“你是我们的希望。”

 

这家自助餐厅全年开放,过去一天接待140人左右,但最近接待人数已超过200人,志愿者康昭允说道。

 

“主要原因在于经济态势不好,老年人很难找到工作,”她说道,“对于一些人而言,这是他们一天中唯一的一顿饭。如果没有子女照顾他们,我们就是照顾他们的人。否则他们就要在街上乞讨了。”

 

令人感到讽刺的是,造成他们这种困境的原因之一可能是抚养子女的开销。“尽管他们一直在工作,”申教授说,“但许多老年人无法为日后生活留有足够的储蓄,因为他们花了太多钱为子女供书教学。”

 

一位快八十岁的老妇人表示,她无法靠养老金维持生计。“我来这里是为了免费食物,”这位拒绝透露姓名的妇人说,“我的孩子帮不了我,因为他们也在艰难维持生计。我想要的不多,每月的一点钱也能帮很大的忙。”

 

申教授认为,主张子女会尽孝道,照顾年迈的父母的传统观点已将一个能处理韩国快速老龄化社会问题的福利国家的崛起扼杀在摇篮中。

 

“传统上,遵守儒家伦理意味着子女照顾年迈父母是理所应当的事,”他解释道,“但家庭已经历巨大转变。比方说,在韩国,与已经成家的子女住在一起的老人远比日本的要少。韩国社会日益增长的两极化态势也意味着成年子女更加难以给予父母经济支持。”

 

餐厅外,“银发”经济作为该社区的辅助经济,发展正旺,廉价二手手表、珠宝、衣服就放在公园外边的人行道上。不时有老爷爷或老奶奶拉着摇晃的木板车经过,上边放满了收来的纸箱和废纸,一天能卖几千韩币(1000韩币约为6元)。

 

除了基本的退休金,72岁的越战老兵金振阳还经常来公园领取退伍抚恤金。因为越战时暴露在了橙剂中,他的身体健康出现了问题。

 

金振阳曾跟随美军的后勤部队工作,他表示,“我为我的国家效力,但政府却几乎什么都没给我。但我根据收入调整了我的生活方式,所以还能过得下去。”

 

可负担的全民医疗

 

五月份的总统竞选中,韩国老年人的经济困境成为了关键问题。左翼人权律师文在寅赢得了该届总统选举。

 

文在寅得胜的原因之一在于,公众对前任保守派总统朴槿惠治下出现的日益加大的收入差距以及年轻人高失业率很不满。他把福利改革作为了重中之重。

 

文在寅承诺,将基本退休金从每月20万韩币(约合1200元人民币)提到30万韩币(约合1800元人民币),把提供给老年人的工作数量加倍,增加到80万份,同时大幅增加每月工资。他还计划资助阿尔兹海默症和其他痴呆症的治疗,提高护理人员工资,增加对老年人的住房供应。

 

正如日本,在接下来的数十年中,韩国也将经历快速的人口结构变化。根据韩国统计局数据显示,至2060年,65岁以上的老年人所占比例预计将从现在的13%大幅增至40%。

 

长寿研究的第一作者Vasilis Kontis博士表示,“过去二十年间,韩国的寿命增长速率上升速度很快,没有丝毫慢下来的迹象,所以到了2030会达到高水平。”

 

来自伦敦帝国学院公共健康系的Kontis赞同,韩国超常的预期寿命和与其相对贫困的数据间存在“明显的矛盾”。

 

“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明显矛盾,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韩国有着世界上评级最高的全民医疗体系,其中包括老年人关爱项目,”Kontis说道。

 

“韩国的高预期寿命还有其他成因。今天这代65岁以上的老人肥胖率很低(世界最低之一),吸烟人数也很少。这两个因素是该年龄群组心脏血管发病率很低的主要原因,比瑞士、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同样预期寿命水平很高的西方国家还要低。”

 

当然,几十年的经济发展并没有平等地惠及所有韩国民众。但有了可负担的全民医疗,即使老年人的退休金相对较低,也可以保持健康,首尔延世大学公共管理学教授杨宰镇如是说。

 

“韩国的老年人贫困率并不是绝对贫困,”杨教授表示,“这是相对贫困,即低于收入中位数的50%。这就是为什么贫困的老年人即使处于相对贫困状态,也可以长寿。此外,医疗是全民普及的,穷人看病是国家掏钱。”

 

韩国令人惊叹的长寿数据会遭受威胁吗?Kontis并未排除对寿命的不利影响,尤其是如果韩国遭受经济危机,却无法找到解决老年人困苦的长期办法时。

 

“现代韩国社会没有正义或公平可言,”金振阳说道。这位老兵来塔谷公园并不只是为了一顿免费午餐,还因为他在军中享受到的同志情谊。“很多人对他们的同胞漠不关心。这个国家已经停止运转了。”

 

(来源:“取经号JTW”微信公众号)

 

——end——

 

 

评估培训报名

 
 
 

 

 

11月10日-12日,思德库研究院将在浙江宁波市宁波颐乐园开启2017年第十期“老年人能力评估学习之旅”,点击左下角“阅读原文”或者长按图片右下方二维码,赶快报名!



中关村思德智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12  京ICP备16005488号-1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园博园南路1号渡业大厦 邮编:100081 电话:15901123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