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品牌活动 > 联盟通讯 >

互联网时代:什么阻碍了老年人走进网络

互联网时代:什么阻碍了老年人走进网络

 

 

 

 

 

现今,互联网与社交网络越来越成为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无论是信息搜索、购物、日常通讯、娱乐等一系列事物都逐渐在被信息时代所渗透。根据第39次《中国互联网络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6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已达7.31亿,全年新增网民4299万人,互联网普及率为53.2%。

 

当“互联网+”成为一种新的发展生态时,高龄人群的网络使用却仍有待提高:尽管2016年新增网民中,40岁以上人群占比40.5%,表明互联网正在向这一人群渗透,但从所有网民来看,40岁以上网民仅占总人数的23.1%,60岁以上网民仅占4.0%

与年轻人丰富的网络生活不同,老年人使用网络主要的目的一般仅是社交以及查询与健康有关的信息,这与老年人更容易感到孤独、与社会脱节有一定关系,导致这一结果的重要原因是老年人拥有较低水平的自评生理健康和更高几率患有心理健康问题。

 

而在网络中,老年人可以与他人(亲戚或陌生人)交流来减少孤独感并获得社会支持,同时在互联网上具有大量与健康相关的信息,来为老年人的健康问题提供建议。

什么原因影响了老年人的网络使用呢?

 

首先,年龄、性别和受教育水平会对老年人社交网络的使用产生影响,这一影响不仅仅表现在社交网络的使用率上,还体现在使用的软件类型上。

 

研究发现,年长的人群使用的网络软件的难度和复杂程度更低;男性比女性更倾向于使用视频类型的软件;另外,对于那些受到过更好教育的老年人,则更有可能成为活跃的社交网络使用者。

什么心理因素会影响老年人使用互联网?

 

有研究发现,心理资本与老年人的网络使用有着重要的关系。心理资本是指个体在成长和发展过程中表现出来的一种积极心理状态,具体表现为四个方面

 
 

1、个体在面对充满挑战性的工作时,有信心并能付出必要的努力来获得成功(信心)

 

2、对现在与未来的成功有积极的归因(乐观)

 

3、对目标锲而不舍,为取得成功在必要时能调整现实目标的途径(希望)

 

4、当身处逆境和被问题困扰时,能够持之以恒,迅速复原并超越,以取得成功(韧性)

 
 

在研究中,研究者还将与积极心理状态相反的两个概念——抑郁焦虑纳入里面进行分析。结果发现,对于拥有更多心理资本的老年人,更频繁地在生活中使用网络。

 

老年人使用互联网的积极意义

 

洪建中等人的研究(2015)发现,使用网络的老年人的社会认知能力显著高于不使用网络的老年人,具体的表现为使用网络的老年人能更好的理解他人情绪和错误信念。

 

使用网络有助于老年人克服由退休、身体不便等带来的社会交往障碍,使老年人的交往不再局限于物理空间上可以达到的地方,极大的拓展了老年人的社交网络,对提升老年人理解他人情绪和错误信念的能力有积极的作用。

 

虽然使用网络对老年人的社会认知能力有着积极的影响,但是,研究中并没有发现,使用网络和不使用网络的老年人在孤独感水平上存在差异。

我们该如何做呢?

 

当前社会已进入网络社会,日益更新的信息技术改变着原有的生活方式,老年人生活压力日益增大,因此需要较高的心理资本来保证其生活质量不受到严重影响。这需要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给予老年人更多的社会支持

 

首先,在网络使用方面,可以加强老年大学有关计算机和网络使用相关课程建设以及相关的培训,保证畅通的网络学习渠道,以降低老年人由于客观条件的限制而不能接触到网络的可能;

 

其次,在社会联结方面,通过互联网平台给老年人提供能够便捷获取外界信息的渠道,保证老年人能够了解其周围正在发生的事情,增加老年人通过网络与他人联系、交往的机会。可以为老年人开发一些适合他们使用的,方便易掌握的手机APP以供老年人学习融入互联网;

 

最后,年轻人应该给予老年人更多的帮助,子女可以帮助家里的父母使用智能手机和电脑,教他们如何使用网络软件,如何通过互联网更有效的跟家人朋友联系,这才会让他们更有可能去使用它们。

 

参考文献

 

[1]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 (2017). 第3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

[2]Vošner, H. B., Bobek, S., Kokol, P., & Krečič, M. J. (2016). Attitudes of active older internet users towards online social net- working. Computers in Human Behavior, 55(PA), 230-241.

[3]Choi, N. G., & Dinitto, D. M. (2013). Internet use among older adults: association with health needs, psychological capital, and social capital. Journal of Medical Internet Research, 15(5), e97.

[4]洪建中, 黄凤, & 皮忠玲. (2015). 老年人网络使用与心理健康. 华中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 54(2), 171-176.

关注老年心理健康
关注我们的未来
期待您的阅读和转发

中关村思德智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12  京ICP备16005488号-1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园博园南路1号渡业大厦 邮编:100081 电话:15901123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