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品牌活动 > 联盟通讯 >

健康观念的转变

引言

推动国际标准的落地实践是中关村思德智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的一项工作。2022年12月20日,联盟在线举办“国际标准推广与应用”研讨会,近120名智能、健康、养老领域的联盟成员、养老同仁在线参加了研讨会。会议邀请我国研究国际健康老龄标准的专家,深度解读ISO《老龄化社会 年龄包容性劳动力通用要求与指南》以及《国际功能障碍与健康分类系统ICF》两个国际标准。中关村思德智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理事长田兰宁博士总结发言。

 

· 一、基本的概念术语有背后的逻辑、复杂的庞大体系

知识所涵盖最基本的概念术语以及它背后的逻辑是复杂的庞大体系,需要我们重新再认识,也是我们在面临着老龄化的大潮来临之前,无论是专业的照护机构还是IT企业都需要重新学习的。梳理知识结构与术语逻辑非常重要,无论是一线工作的养老从业人员,以及信息化企业的方方面面。

· 二、从cure到care:健康观念的转变

老龄化时代有一些随波逐流的流行倡导,我们的反应度会比较快,但是背后的学术逻辑我觉得一定要清晰。就长期照护概念的必要性而言,从cure到care变化的过程,实际上是大健康理念的转变,也是医学模式的转变。我们对所面临的人体的问题,有深刻的认识之后形成的全人的观点,一脉相承而来。 我们在今天再谈到照护的问题的时候, 已经不应该是陌生的字眼了,也不应该再为到底是“护理还是“照护”而争议了。 因为我们的视角往往要从医疗的场景走向社会的场景,我们还要考虑到真正的健康,它的目标、方法、手段是什么,它的理念实际上是全球的共识,大家都在走向健康的理念。
 

· 三、国际功能障碍与健康分类体系是有机生命树

 

对于IT企业而言,在做未来的人工智能、医疗信息化或者是健康管理的体系时需要把庞大的老年人群考虑其中,我们需要国际功能障碍与健康分类体系,WHO医学的分类体系无论是从功能、从障碍、从健康,像一个有机生命树一样,这样复杂的观点是需要有的。
对养老从业人员而言,把原有的能力评估项目22项增加一些,变成更多项,关键要明白背后的业务逻辑与数据结构。我们学习国际标准,要看到背后的结构,在落地实施的时候,可以运用以往的经验,但要看到背后的方法、结构的紧密性,有了结构,我们才能够真正从评估的数据得到信息,对信息进行汇总分析,我们才能够提提出改善的目标和改善的方法,这是核心。
通过国际标准的宣传,我们希望能够有更多的同仁一起来研讨,一起来学习,一起来实施,把最好的国际经验、把最强大的人类共同研究的成果应用到我们的工作中,能够使我们的工作有目标、有方法也有路径。

 

 

中关村思德智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12  京ICP备2022027975号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园博园南路1号渡业大厦 邮编:100081 电话:15901123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