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品牌活动 > 联盟通讯 >

家庭床位需求庞大

6月28日,中关村思德智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举办2022年第六期“消除数字鸿沟,推动智能技术适老化”行业研讨会暨云上康养论坛,继续深入探讨“家庭床位”议题,会议主题为“家庭床位之经济性”,通过视频号在线直播。本文为中关村思德智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理事长田兰宁博士总结发言。


经济性特点与关键

 

老年人健康管理存在庞大市场体量

大家在谈养老服务时,最大的一个背景动力就是老年人的健康状况问题。我们以前所预期的是随着科技的发展,人们会越来越长寿,老年人的健康状态、水平也会有所提高。

但是实际上近几年老年人失能率反而增加了,无论疫情本身、或是疫情导致的封闭都对老年人健康产生损害。疫情期间老年人就医服务基本停顿,大家可以想象,如果没有一系列的照护服务和健康管理,毫无疑问高龄老年人的健康维护就有问题,老年人健康服务实际上存在一个庞大的需求端体量。

 

现阶段政策导向引导服务模式

从供给端讲,我们如何提供更具效率的服务?如何搭建模型来格式化、更具经济化的执行、推广我们的服务?这又是一个特别重要的课题。

在和大家分享了四期家庭床位的主题后,我本人也有一个强烈的感触:在现阶段跟随政府政策的导向是十分重要的,我们一次又一次的听到行业内对于政府“看不见的手”的强烈需要。期待政府可以在政策的出台上更具有导向性、更明确的指出发展趋势。

 

专业服务介入

是动用资源调配的复杂问题

对于医疗等专业服务的导入时机、方式、内容,是全球共性的课题。尤其是我们已经感受到社会层面、家庭层面、老年人精神层面对于老年人健康管理和保障这一专业需求和渴望的这一实际现状后,如何在恰当的时机将专业服务介入老年人健康保障,这其实带来的是一个复杂的资源协调的社会问题。

 

养老保险体系或成破局关键

切入到社会文化和经济视角,可持续发展和经济稳定增长是任一组织或企业永续追求的目标。

但对于养老行业而言,我们很难用现有的经济模型去套用或复刻。我们在讨论时已经谈到,我们对于如何发展的路径,行业仍处于矛盾之中。

老年人的需求点是多重且复杂的,我们既希望追求“套餐服务”,又希望突出“核心服务”,这本身就具有矛盾性。参考国外经济化老年人服务体系,其可持续性在于有制度政策的长效支撑,无论是医疗、养老、长期照护,都有足够规模的一、二、三部门保险联动支撑。

但对于我们来讲,持续快速演变的老龄化过程中,少子化导致的劳动力缺失导致经济这座蓄水池的持续积累并不能满足增长的消耗量,可能面临一定程度的“水源稀缺”。

在存在同样问题的日本,他们一系列的改革也大多聚焦在其照护相关方面的保险的可持续性。
 

未来发展思考与呼吁

 

 

探索中国特索应对方案

对于我们而言,在现有的上述的问题和参考下,我们怎样找到或探索出具有“中国特色”的经济模型呢?就比如对于老年人床位众多却一床难求的情况,我们如何去给出老年人一个合理的、可接受的、符合时代要求的应对方式,也需要我们不断的联合运用我们的智慧,共同去探索。到目前为止,这个课题只是刚刚开题。

 

辩证看待经济化

其次,我们是否可以一定程度克制对于经济快速增长的饥渴,更注重追求丰富的、多元的、长线的、具有 “幸福感提升”和“稳定生活”效果的“社会经济化”。亦需要动用社会力量和大智慧进行辩证的讨论。

 

一线实践者的智慧发挥

当然,非常感谢各成员单位和所有同仁在此次会议的激情讨论和多角度思维的共享,大家的智慧在一线得到了充分地施展和发挥。我可以感受到,包括家庭床位智能化、经济化在内,这些实质的探索是有不断地实验和落地的,这是前几年所没有的闪光点。其成果也显而易见,智能化的设备融入家庭后所发挥的作用和其高效性另人充满期待。

 

联盟平台协同创新

持续推进科技服务

最后,联盟平台在如何做好科技服务,针对多个社群的、多元的复杂服务的智能化设备上起到了至关重要的共性平台作用,让我们能够供需结合、交互学习、共谋发展,在这四次研讨会上我也看到了养老行业智能化的希望,看到了大家源自于一线的不断地创新和努力,向大家致敬!

我也希望我们通过联盟的平台可以持续发声,将大家的智慧扩大化、展示化、行业化,相互交流、相互融合促进,碰撞思维和创新的火花,进而投入实践,实现养老行业的实质性进步!

 

经济性特点与关键

 

中关村思德智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12  京ICP备2022027975号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园博园南路1号渡业大厦 邮编:100081 电话:15901123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