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品牌活动 > 跨界融合大会 >

中关村社会组织联合会戴键秘书长在第二届思德联盟跨界大会的讲话

 

尊敬的高桥泰教授、田兰宁博士,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今天非常高兴来参加本次大会。首先,我代表中关村社会组织联合会对第二届中关村思德智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跨界融合大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嘉宾和朋友们长期以来对中国养老产业发展的关心和付出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非常荣幸能在“五一”劳动节这个特殊的日子与大家相聚在此,共同探讨关系到我们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的话题——养老。联合国有一项数据显示:人口老龄化或将成为21世纪社会变革的重要推动剂,这一全球化社会现象将会影响到社会的金融、服务、劳动力分配等各个层面和行业领域。在老龄化挑战日益严峻的背景下,今天我们这里共话“跨界融合”的主题,尤为重要。

 

今年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有15处涉及养老的内容。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养老特别是社区养老服务业,对在社区提供日间照料、康复护理、助餐助行等服务的机构给予税费减免、资金支持、水电气热价格优惠等扶持。同时,强调要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拓展“智能+”,围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强化工业基础和技术创新能力,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由此可见,“智能+养老”将成为未来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新方向

 

我在中关村工作了十多年,见证了中关村示范区发展成为我国自主创新的一面旗帜。我想,中关村的产业发展经验,能够给智能健康养老产业一些启发和借鉴。利用科技创新驱动养老产业升级,从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渠道创新、模式创新等方面更好、更快的推进养老产业供给侧改革,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这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中关村创业生态系统的精髓在于自组织、自驱动为特征的内生增长模式,产业的发展与兴盛要依靠社会力量,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在多元共治的格局下,不断使各种促进产业发展的要素相互关联、有机作用,打破产业发展束缚,释放企业创新活力,形成适宜产业发展的体制机制、政策体系,这也是中关村的核心竞争力和基本经验。

 

中关村社会组织与其他区域性社会组织相比,最突出的特点就是,依据市场需求,自下而上自发成立,紧跟示范区科技创新的方向和步伐,围绕中关村管委会的工作重点服务企业创新、服务产业发展。联合会作为市级“枢纽型”社会组织,是中关村多元共治主体之一,目前拥有130余家社会组织会员,间接服务示范区内2万余家高新技术企业。在服务产业创新发展方面,具有开放式体系、支持型平台、联合体机制、创新元载体、品牌化路径五大特征。具体来说,是以联合会为核心,广泛连接政府、社会组织、企业等主体,构建开放、多元的业务体系,坚持“跨界联合”的理念,聚集科技企业、研发、金融、服务等机构,汇聚技术、人才、资金等创新要素,打造具有品牌特色的产业创新发展路径。

 

思德库养老信息化研究院作为联合会的会员单位,与中关村思德智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是中关村社会组织中为数不多的以“智能健康养老”为主要业务的社会组织,在田兰宁博士的领导下,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促进养老产业的“产、学、研、用”一体化,汇聚各界力量,共同推进老龄时代与信息时代的深度融合。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创新发展”是大势所趋、发展所需、民生所盼,推进养老服务产业发展,既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更是我们的选择和追求!我愿与在座各位携手并进,为养老服务继续奉献力量。希望与会嘉宾围绕“跨界融合”这一主题,深入交流、凝聚共识,共同推动“智能+养老”更好的服务老年人。

 

最后,预祝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

中关村思德智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12  京ICP备16005488号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园博园南路1号渡业大厦 邮编:100081 电话:15901123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