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品牌活动 > 思德活动 >

老年健康信息化服务的科学问题与前沿技术

   人口老龄化是全球很多国家目前面临的共同问题。不少发达国家正在采取应对措施。从统计数据来看,我国老龄化进程呈现加速上升趋势。我国老年人口已超过1.2亿,且以每年3%以上的速度递增,是同期人口增速的5倍多。到2015年,老年人口预计达到2.21亿,约占总人口的16%。老龄化又和老年疾病相伴而生,2010年我国老年疾病数量达7801万例,为此国家财政支出为7513亿。到2050年预计老年疾病数量将达30911例,国家财政支出将高达31.4万亿。国务院2011年12月出台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11-2015年)》提出了我国养老服务工作的推进路线。总体来看人口老龄化将对现有养老保障服务体系形成严重冲击,我国需要在思想、科技和制度等多方面做好应对老龄化的准备。
 
    2012年6月11日胡锦涛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讲话中明确指出,要发展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科学技术。老龄化的科技应对被提上了议事日程。2012年6月20日~22日以“老年健康信息化服务的科学问题与前沿技术”为主题的香山科学会议第427次学术讨论会于北京香山饭店召开。会议聘请姚建铨教授、陈可冀教授、俞梦孙教授和王志良教授担任会议执行主席,来自国内高校、研究机构、医疗机构的4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本次会议中心议题为:健康信息化的科学问题;健康医学模式及老年健康工程;老年健康信息化服务的国家对策建议。
 
    姚建铨教授作了题为“老年健康信息化服务的科学问题与前沿技术”主题评述报告。他提出世界各国对于老龄健康问题与健康服务信息化都给予高度重视,并大力投入。老年健康保障问题的中心已经从医疗转移到健康、从群体化服务转向个体化服务。为应对老年健康服务问题,国家有关部门和行业已开始行动,在老龄事业发展、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现代服务业科技发展以及信息技术等领域的规划中提出重点支持老年健康信息化服务的研究发展。已经召开的6次有关老年健康问题的香山科学会议提出了老年典型病症的治疗理论基础,分析了老年人健康的影响因素。本次香山会议在此基础上,讨论基于信息科学的理论方法和科技手段,如何为老年健康服务提供信息化的科技支撑,解决实际问题。我国老年健康服务正朝着生物医学、信息技术和现代服务业的学科交叉、技术融合方向发展,对健康信息服务支撑中的重大问题和解决方案尚未形成整体的科学研究体系和技术解决方案。需要广大科研人员和产业技术人员形成合力,共同推进老年健康服务,为老年人提供更为完善的健康信息服务。
 
    针对上述主题报告,有的专家提出,老年健康信息化需要解决两个主要问题:老年生活照料和老年健康问题。其中老年健康问题更为重要,而且目前存在很大的困难。有的专家提出,要以老年人健康生活为目的,且不能回避老人疾病问题,需要研究和开发符合他们实际需求的设施设备。有的与会专家提出,以人为中心的计算要体现在老年人服务中。有的专家还提出老年人的健康状态与成年人有很大差别,什么是老年人健康最优状态也是值得研究的问题。
 
一、老年健康信息化的科学问题
 
    与会专家作了题为“老年健康信息化的科学问题” 的中心议题评述报告,指出此次会议目的是以老年健康信息学为指导,以信息前沿技术及健康监控设备为手段,依托医学、心理学、社会学、信息科学和生物医学工程等交叉学科,研究我国老年健康状态的监测、预警和干预方面的科学问题;研究针对老年功能减退(或减缓)提供生活自理能力辅助、老年行为监测与安全保障,以及增强独立生活能力等前沿技术。老年健康信息化服务向我们提出了诸多问题和挑战,诸如什么是老年健康信息化服务的技术体系?如何实际应用抗衰老理论和中医理论为老年人健康服务?如何利用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构造智能环境帮助老年人改善记忆,延缓衰老?如何利用计算机社交网络协作老年人生活,强化社会交往,摆脱孤独?如何利用人工心理和情感计算技术减缓老年抑郁问题,促进老年心理健康?这些都是需要我们深思和讨论问题。并提出了一种老年健康信息化服务的支撑体系结构,引起了大家的热烈讨论。
 
    与会专家还作了“老年健康研究的现状与挑战”、 “老年健康信息化的基础医学问题”和 “老年心理健康促进的方法与研究”专题报告。
 
    在讨论中,与会专家对信息化技术如何服务老年健康,信息化手段如何与解决老龄问题融合进行了多角度探讨。大家认为老年人健康服务应该包括居家、社区和医院三位一体,关键是采取什么手段和模型来实现。如何通过睡眠生理参数将人的健康状态显示出来,目前国际仍然没有解决,信息学科的专家、仪器方面的专家和医学领域的专家应该很好的结合起来。有的专家提出应该考虑从应用角度,探讨信息前沿技术问题,避免主体倒挂。有的专家还提出遗传和环境因素对健康影响都非常大,我们应该对老年人群所处环境进行分类,建立新模型、发掘新规律。
 
二、健康医学模式及老年健康工程
 
    与会专家作了题为“健康医学模式与老年健康工程”中心议题评述报告,指出运用系统理论理解老年慢性病,探讨了从系统角度寻找帮助老年健康的工程途径,分析了以人为本的老年健康工程技术路线,提出了健康医学新模式。
 
    与会专家还作了“健康物联网技术与老年健康保障”、 “环境智能与可穿戴计算增强的老人生活——概念、方法与技术”、 “老年行为观测与理解的数字化方法与技术”和 “用于老年疾病辅助治疗和康复的人机交互技术”专题报告。
 
    在讨论中,与会专家认为老年健康的根本是提高生存与生活质量,探讨了如何利用信息技术延缓衰老、延迟疾病生成和延长寿命,研究了如何实现十二五规划提出的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老年健康服务新模式。考虑新的以人为中心的业态。针对中心议题评述报告,有的专家提出目前老年医疗存在诊断、治疗过度等问题,需要建立老年人健康评估指标。有的专家认为老年健康信息化从国家角度需要有针对个人、群体和环境整体的策略,要从以人为核心向群体协同转变。有的专家认为老年健康信息化的目标包括让健康老年人维持健康和为慢性病人提供家庭化服务这两方面。
 
 
 
三、老年健康信息化服务的国家对策建议
 
    与会专家作了题为“老年健康信息化服务的国家对策建议” 的中心议题评述报告,提出了推进老年健康信息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总体思路;探讨了实施家庭、社区、机构三位一体的老年人健康信息化服务模式,提出了一系列政策建议,包括将老年健康信息化服务纳入国家新医改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和社会养老服务体系的总体框架,成立老年健康信息化服务科技专家委员会(筹),为社会养老服务体系、老龄福祉科技、国家新医改办公室提供老年健康信息化决策咨询;在中央政府高层组建国家老年健康信息服务协调机构,全面负责协调全国老年健康信息化政策、项目以及相关行政机构与公私实体机构的联络咨询,建立老年健康信息化协同推进机制,实施与推广“一卡通”健康信息共享战略,逐步与医保、社保、民政等信息对接。保障措施包括加强资金筹措,让老年人享有物质保障,享受老年健康信息化服务;落实优惠政策,推动社会力量参与老年健康信息化服务;突破瓶颈制约,振兴智能辅具和老年健康信息化新兴产业等。
 
    与会专家还作了“老年健康信息化的管理方法与体系结构”、 “老年健康信息化服务的新模式”和“老年健康信息化服务的产业规范” 专题报告。
 
    在讨论中,有的专家认为老年人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服务对象,老年健康服务模式有许多重要的创新性前沿课题,应该以信息技术为依托长期从事相关研究。有的专家认为老年健康信息化服务应该从我国老年人实际情况出发,研究和开发更加经济的产品,切实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与会专家针对老年健康信息化服务的科学问题和前沿技术达成了以下共识:老年健康信息化服务的主要挑战是如何延长老年人健康生存状态,如何改善老年人的心理健康状态,如何促进失能老年人能力的恢复与辅助以及如何提高老年人的护理水平。
 
    老年健康信息化服务的主要科学问题集中在:老年健康的服务模式理论、老年健康服务的信息系统技术体系结构、老年健康的评估体系标准与方法、人体自我健康状态调控机理的发现与建模、老年健康的可计算信息化模型与老年健康的智能服务模式等。
 
    老年健康信息化服务的前沿科学技术主要包括:面向家庭、社区环境的健康物联网工程总体构架,老人生理、心理健康症候和行动的感知技术,多维观测海量数据的老年健康评估与理解技术,物联环境的老年生活环境增强和健康服务模式,老年移动社交网络技术与老年健康服务商业模式和技术适应性评估技术。
 
    老年健康信息化的服务创新体系主要包括:老年健康信息服务模式创新、老年健康信息服务产业发展模式、老年健康信息服务内容和平台、老年健康信息第三方服务体系和老年健康信息服务标准与规范等。
 
四、总结与建议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本次讨论会达到甚至超出了预期目标和效果,与会专家初步达成如下共识:
 
1.为老龄人口提供健康服务已经成为我们必须面对和急待解决的重大问题。这是发展应对人口老龄化科学技术的重要内容,关系实现积极应对老龄化,以至于涉及到民生改善、国家可持续发展、构建和谐社会问题,应将“应对老龄化”列为基本国策。
 
2.以疾病为中心转向以健康为中心,已是世界各国形成共识的医学发展趋势。其中酝酿着医学模式变革的巨大创新机遇,中国科学家必须抓住有利时机,开展相关科学研究,实现健康服务科学技术的原始创新。
 
3.老年健康服务的特征是多学科交叉,多元技术融合,是对现代科学技术研究的重大挑战。其中很多主题和内容需要深入系统研究,建议尽快组织科研队伍,瞄准科技前沿进行专门研究,实现多学科协同创新。
 
基于以上共识,会议提出如下建议:
 
1.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为老年健康服务提供了新的支撑 ,在应对老龄化的过程中可广泛应用信息技术,进行重点突破与融合创新,启动国家老年健康促进重大工程,实施老年健康信息化服务协同创新计划、重大基础研究计划和工程科技项目,发展老龄健康信息化服务科技,引领老年健康服务业的发展,培育新兴服务产业。
 
2.将老年健康信息化服务纳入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国家养老服务体系等的总体框架中。
 
3.在中央政府高层组建国家老年健康信息服务协调机构,全面负责协调全国老年健康信息政策、项目以及相关行政机构与公私实体机构的联络咨询,建立老年健康信息化协同推进机制,实施推广“一卡通”健康信息共享战略,逐步与医保、社保、民政等信息对接。
 
4.在国家信息化咨询专家委员会成立老年健康信息化服务科技专家委员会(筹),为老年健康信息化决策咨询。
 
5.近五年内在老年健康信息化服务领域开展如下研究项目:
 
(1)实施老年健康信息化服务的协同创新计划、重大基础研究计划和工程科技项目;
 
(2)实施老年健康服务模式创新研究;
 
(3)开展老年健康服务的信息系统技术体系结构研究;
 
(4)开展老年健康的可计算信息化模型研究;
 
(5)开展老人生理、心理健康症候和行动的“动态、时空、移动”感知研究;
 
(6)开展基于多维观测海量数据的老年健康评估与理解研究;
 
(7)开展基于物联网环境的老年生活环境增强和健康服务模式研究。

中关村思德智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12  京ICP备16005488号-1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园博园南路1号渡业大厦 邮编:100081 电话:15901123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