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品牌活动 > 思德活动 >

前信息产业部部长、中国电子协会理事长吴基传在SSIDC成立大会上致辞


             



尊敬的刘会长,各位专家:
    本来按照程序是刘会长先讲,主持人把我推在前台了,那么就由我先来致辞。我没有统计年龄,但估计今天到场的领导专家里应该属我年纪最大。
    首先祝贺民政部对成立养老服务信息化建设工作委员会的批复。中国已经成为一个老年人的大国。按照去年年底的统计,中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已经达到1.85亿,我今年也70有余了,算是70后。我国老年人分布比较分散,有不同的系统,不同的地区,有城市有农村。但是这一点对人类来讲非常平等,谁过一年都大一岁,谁都会进入到老年这样一个既欢乐又慈祥、享受幸福生活的境界。所以,民政部成立这个养老服务信息化建设工作委员会,在当今社会十分必要,也符合十八大提出的这样一种信息化的新精神。
    我从事信息化工作的时间比较长,除了我在河南工作三年之外,其余时间全部都在从事这个行业。当今社会信息技术进步很快,已经具备了给老年人提供及时方便且丰富多彩的服务的能力,这样的技术应当为我们养老服务行业服务,使老年人能够享受信息服务。由于信息技术的发展,我们都知道现在微电子技术已经进入纳米级,很多技术都被浓缩进微电子技术。光纤网络的传输速率已经超过100G,再加上光伏复用,一根光纤的速率可以达到80G,相当于T级的传输速率。光纤网络这样的传输手段已经不成问题,为我们信息服务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大数据的分析技术现在正在深刻、快速的发展中。我们老年人所需要的这些信息,是要经过分析才有效的。所以光是数据还不行,数据要经过分析之后才能产生信息,有了信息经过领导决策之后才能形成知识,才能走向“智慧”这一层。现在人们都在讲“智慧社区”“智慧城市”,我想我们老年服务也应该进入“智慧”这个阶段。
    当前最具特色的两个热点是云计算和物联网。关于云计算,我作为一个资历较老的信息工作者,认为应该把原来分散的人工式变成先进的系统式,用云服务的思想来开拓我们老年信息化服务的工作基础。
    在座还有很多专家,所以我在这里只是简单说几句。
    最后,预祝我们的会议取得圆满成功。祝大家身体健康,祝我们的老年人日子过得越来越好,身体越来越健康!
    谢谢!

中关村思德智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12  京ICP备16005488号-1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园博园南路1号渡业大厦 邮编:100081 电话:15901123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