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品牌活动 > 思德活动 >

养老服务信息化建设工作委员会总干事田兰宁发表演讲

                              主题:养老服务信息化之路


    今天的论坛座无虚席,我们看到很多人没有吃午餐就过来了,即使现场没有座位也坚持站着参加论坛,可以感受到大家真的是很想学到东西。在筹备这场规模如此之大的展会和论坛的时候,我们感到很忐忑不安,总是想把最好的给大家,让大家能够不虚此行。从今天现场的热度来看,我们觉得所有的工作都是值得的,也希望今天在座的各位愿意一起探索养老信息化之路。
    我很高兴今天可以利用这段时间跟大家分享一些我个人的想法。在座的一大部分都是IT公司、科技界的精英,大家进入到养老服务领域的初衷可能都不一样,但大家研究和服务的主体都是衰老的人群,也都知道养老信息化之路已经走了一段时间,但是这条路是怎样的路呢?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想接着之前我曾经的老师,长谷川敏彦先生的演讲,先同大家讨论一下衰老。
1.衰老是生理性的,而老龄是社会性的
    衰老是一个连续的、不易察觉的、渐进的过程,具有普遍性,在座的每一个人,无一例外的都会经历这一过程。我们常常说衰老确确实实是一个过程——年龄不断增长,生活能力从高到低。在这个过程中曲线总体是往下走的,但是我们可以康复,我们还可以健康地生活。这就需要有介入的手段——轻度、中度、高度的。
    那么社会意义的老龄化是什么呢?今天这个展会上,大家可以看到各行各业都在研究老年人群到底需要什么。但是实际上,在生理老化和心理老化的过程中,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是个体老化以后就将退出生产领域,所以从个体层面来说,其角色是中断的。实际上个体在社会老化中表现出来的问题就是角色丧失的问题。
    我们都是科技界的精英,在老龄化巨大的差异性下,针对老年人这样一个人群,我们的技术方案应该是怎样的?在社会上往往存在忽视老年人合法权益、忽视老年人价值和作用的现象。老年学常常说,当你忽视老年人口的作用,也就是损害了社会的自我控制系统,老年人是整个社会大家庭大系统不可缺失的组成部分。今天这么多的企业在这里谈产业化,但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主题就是除了开发销售如此多的产品之外,我们有没有关爱老人的初衷。技术不应该只是带来寿命上的延长,更是应用技术去服务关爱老人,为他们健康有质量的生活提供必要条件。

2.养老信息化之路是全新的,是循序渐进的
    我们做养老信息化的时候到底解决的是什么问题?养老信息化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在角色中断的过程中起到突破性的作用。我认为,社会老龄化遇到信息化的时候有一些东西可能会发生改变,比如现有的很多IT应用会消失。我个人觉得,是因为养老信息化整个交互的过程、数据的形式、处理的方式会完全不同。虽然现在我们还不知道社会老龄化遇到信息化会发生什么,但是有一点我非常确信,就是将出现完全的、新型的模式,也希望大家在实践、在探索养老信息化道路的时候,用一个崭新的思维方式去走这条路
很多SSIDC成员都是从医疗信息化走过来的,从医疗信息化走到养老信息化来,其实是到了一个完全陌生的领域。从2012年成立养老信息化工作委员会以来到今天,我们发现了很多优秀的案例,看到了各地在养老信息化的应用层出不穷。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发现,养老信息化在每一个阶段有不同的特征,信息技术作为支持的阶段提高了服务效率,然后到了整合阶段,就有了很好的养老机构管理软件,整合了社会的服务资源,出现了一种集成式的居家养老照护。
    今天养老信息化正在走向一体化的阶段,就像孙处长所说的“互联网+养老”,是不是能迈入一体化的阶段,能不能终将引领养老服务的模式,为绝大部分的老年人提供便捷的服务,这些都有待于尝试。

3.养老信息化“互联网+”新动态
    今年论坛的主题是突破与产业化,我们确实看到SSIDC的委员们有很大的突破。很多的IT公司开始做服务,很多的服务开始有了自己的信息化部、有了自己的信息公司,很多养老机构有信息处、信息科,我们有了非常大的突破。在讲互联网突破的时候,大家都非常兴奋,个人感觉如果互联网+能够把老年人的资源发挥出来,对老年人实在是个福音,在互联网+的时代,老年人们会变成宝贵的社会资源。
    今后几十年我们每个人都会和网络有关,我难以想象现在没有手机我们会是什么样。我们要做好准备,互联网+一定是大的浪潮,会冲击我们的社会。
    福利司和发改委最近一起推出的文件明确提出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和居家养老服务机制相融合,对传统业态养老服务进行改造升级。信息技术的融入会推进一体化、开放,一定会引领出新的模式,这也是构建理想老年社会的重要性。福利司推出了三个试点,对整个养老信息化道路有巨大的推进,重点项目、试点工程,在我国具有中国特色的政府的强力推动下,养老信息化之路,没有哪个国家能和我们相比。在和福利司继续推进示范应用项目上,我们愿意跟福利司配合,把很多的项目落地抓实。
    在推进养老信息化的过程中,主管部门也提出要求,希望我们可以多进行一些工作。首先是多多征求标准制定的意见,多多走下去。我们有很多的工作要做,制定标准的工作已经开始了,标准先行,我们的工作也就有据可依。配合养老信息化发展需求,我们还要发布养老信息化建设的指南,有了指南,哪怕只有一点点,都会使得养老信息化道路走起来更有方向。
    还有养老服务各种IT辅助系统,我们为政府服务的时候,每个政策的出台都有信息系统巨大的支撑。养老服务是和政策相关的领域,我们也相信会有更多的辅助信息系统涌现出来。
    其次,中国社会福利协会和清华大学老年学研究中心共同开发了老年人能力评估工具,在验证这个工具的时候我们确实可以体会到以数据为主的服务模式。利用评估的数据计算成本组合,到现在为止,每一个国家的老年人群都是成本巨大的、消耗社会资源的人群,如何用信息化的手段、数据优化资源配置是非常大的课题。所有的IT系统一定要知道数据要服务的不仅是老年人,更要为国家政策的制定、社会资源配置服务。统一的平台下要互联互通,要形成数据的重组,真正提炼出为政府来制定政策的依据。

4.养老信息化是用信息技术造福老龄社会
    我经常想,每个人的价值在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含义,也有不同的表现方式,相信信息技术为老年人提供了全新的价值实现方式。信息技术会使老龄化社会更美好,当谈到老龄化社会的时候,一方面我们说人类进步了、长寿了,另一方面,现在是421的家庭结构,有这么大的社会负担,那么多的老人要养。信息技术可以使我们维持老年人的尊严,支持他们的生活,为他们提供生活的便利和照护。当然还有可穿戴技术使老年人的生活更加舒适。
    今天我们说了创新,老龄化社会恰恰是不懈创新的源泉,因为一切的问题都是新的,我们要用新的酒囊装新酒,如果还是用旧的酒囊装了新酒会破掉的。我们要换思路,我们要携手共进。养老信息化工作委员会成立三年来,一直和委员们、核心委员们在一起,标准的制定、应用的推广,我们一直携手共进,借用英特尔的VP Eric Dishman先生说的一句话,“为什么要干这件事呢?我们是为了自己的父母家人来进行研究,来把握养老服务领域的产业机遇,来开发信息技术,造福未来的自己”,说得很准确,我们不完全是产业,我们也不完全是个福利事业,我们是在对的时间做一件正确的事情。
    《老寿星的密谋》里讲到,我们的使命就是变老,别无他者,这是我们生命的重任。所以老龄是不可避免的,信息时代养老信息化是必经之路,我们如何建立一个有福祉的社会,一个健康的老龄化的社会,这是需要大家一起共同探索的。
    谢谢大家!

 

中关村思德智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12  京ICP备16005488号-1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园博园南路1号渡业大厦 邮编:100081 电话:15901123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