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品牌活动 > 思德活动 >

创新开展试点工作 把养老服务行业标准化建设落到实处

作者: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会长冯晓丽

2012年到2014年,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以下简称:协会)牵头,承担了科技部委托、民政部组织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国家社会养老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建设研究及应用示范工程》子课题《国家社会养老服务标准化体系建设及标准研究》。2014年,按照课题研发内容要求,协会课题组开展了首批养老服务行业标准化试点工作,制订了《养老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试点单位实施方案》;优选了15个省(市)20家养老机构作为首批试点单位。

 

2016年,为进一步推进“十三五”养老服务业标准化建设,民政部在2016年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中,设立了“养老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试点项目”,协会承担了该项目。由中央财政支持资金100万元,协会配套资金44万元,在全国14个省(市)开展了第二批养老服务机构标准化试点建设,重点围绕改善机构老年人服务水平开展工作,为机构培训老年人能力评估技术,并制订服务质量可持续改善计划,切实改进服务质量,提高机构老年人生活质量。

 

制度建设水平明显提高

 

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各单位通过学习落实国家标准《养老机构基本规范》、行业标准《老年人能力评估》《养老机构安全管理》,91%的试点单位逐条梳理标准,对照找出不足和差距,规范了标准化制度建设。其中,85%的试点单位新建补充了机构管理制度和服务流程(如《安全防护用具的启用标准》《合同管理制度》《心理或精神支持服务的具体内容及定级标准》等),提高了标准化管理水平。

 

环境设施有效改进

 

通过标准化建设,19家试点单位参照相关标准及专家组的意见,加强了机构的无障碍环境建设改造,主要体现在增设电梯(3家)、增加无障碍标识(消防标识)(10家)、改造坡道(5家)、改造增加走廊、卫生间安全扶手、护角(5家)等,降低了老年人发生意外风险的概率。

在完善机构内服务场所配置方面,18家试点单位依据国家标准《养老服务基本规范》,新增了老年人能力评估室、中医保健室、康复训练室、心理咨询室、心理慰藉室、健康管理室、文化娱乐室、公共浴室等功能科室,为入住老年人提供更全面优质的服务,提升了老年人生活质量。

广东省深圳市盐田区社会福利中心和山东省烟台市老年福利服务中心分别投入近千万元,对机构内环境设施进行适老化标准化升级改造。

设备配置补充完善

在试点工作开展过程中,54%的试点单位补充完善了服务场所的设备配置。深圳市盐田区社会福利中心充分结合老年人具体情况和需求,投入资金百万元新增了全电脑多功能全身汽疗仪、全电脑多功能手足熏蒸汽疗仪、电热针灸治疗仪等医疗康复设备以及其他基础设施设备。

 

专业技能岗位有效设置

 

在试点工作开展过程中,16家试点单位依据《养老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完善了核心技术岗位方面的配置,人员培训次数和时长明显增加。22家试点单位新增老年人能力评估员60人,老年康复训练师31人,心理咨询师21人,老年营养师24人,健康管理师21人,中医保健师15人。各试点单位通过加强核心服务技术岗位配置,提高了一线工作人员技能水平,使服务更加专业化,管理更加标准化。

 

其中,杭州金色年华老年公寓新增老年营养师6人,健康管理师6人,康复训练师6人,心理辅导师4人,在人才岗位的设置上更加合理。

 

创新开展老年人能力评估工作

 

通过培训帮助试点单位院长、评估员了解并掌握老年人能力评估的目标、内容和方法,并运用老年人能力评估软件为入住老年人提供能力评估服务,提高了评估结果的准确性,更好地为老年人制订了个性化服务方案。试点单位全面开展老年人能力评估工作,截至2016年10月31日,共完成2831人次评估。通过对试点单位的917名老年人(男性409人,女性508人)的能力情况进行抽样调查,统计结果显示:功能完好老年人134人,占调查总人数的15%;轻度失能老年人322人,占35%;中度失能老年人129人,占14%;重度失能老年人332人,占36%。

 

服务提供日趋全面

 

在养老机构服务提供方面,19家试点单位新增了老年人能力评估、心理咨询、中医保健、健康管理、营养配餐、精神文化等专业化服务。其中,江苏省邳州市社会福利中心还在医养结合、机构与社区居家服务融合、信息技术改善服务与管理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尝试。因服务提供日趋全面,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区社会福利院的入住老年人数由原先的40余人增加到190人。

 

质量管理更加严格规范

 

在养老服务质量管理方面,21家试点单位成立了标准化工作小组或设立了服务质量管理部门,依据规章制度严格督查管理,确保服务质量,提高了入住老年人的满意程度。

 

四川省南充市第一社会福利院成立了质量控制办公室,按照单位汇编的《养老服务操作规程》,拟定各类考核标准;同时,聘请三甲医院护理专家开展质量考核,各科室设二级质检员,定期召开质检总结会,保证服务质量持续提升。

 

在试点工作中,协会进行了《养老机构入住老年人服务需求及生活满意度》问卷调查。674份调查问卷数据显示:调查试点单位入住老年人生活满意度总体水平较高,其中,女性生活满意度普遍高于男性;高龄老人生活满意度普遍高于低龄老人,总体水平略高于全国平均老年人生活满意度水平。

 

为确保服务标准的实施效果,江苏无锡新区康乐年华硕放颐养园在服务管理实践中,还将标准化服务流程嵌入信息系统,运用信息化手段进行过程控制,辅助日常护理工作。

 

本项目是首批由政府委托、社会组织承接、政府专项资金支持的全国养老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试点项目,填补了我国公益类社会服务项目在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领域的空白。

 

——全文完——

 

中关村思德智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12  京ICP备16005488号-1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园博园南路1号渡业大厦 邮编:100081 电话:15901123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