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品牌活动 > 思德活动 >

联盟动态|第九届思德论坛(养老服务信息技术创新主题论坛)成功举办

 

10月24日,第九届思德论坛(养老服务信息技术创新主题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本次论坛发布了中关村思德智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于2020年2月-5月通过举办五期养老服务疫情防控座谈,采访各类机构不同的防疫措施,收集养老机构面临的行业困难,邀请科技企业共同研究养老机构疫情后提出的新需求,最后形成的研究报告《新冠疫情下科技对中国养老机构价值研究报告》,本报告针对养老服务行业以养老机构抗疫时间线及相关政策为引,探求为何祸降养老机构的分阶段情况,根据已有的养老信息化的案例和解决方案,提出未来科技力量的推动,养老机构将趋向专业性,信息技术的必要性、科技化价值认可得到养老服务行业的进一步认同,预见行业将加速向智能化方向发展。
 


中关村思德智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理事长田兰宁博士发布《新冠疫情下科技对中国养老机构价值研究报告》


    一、领导致辞
 


中关村社会组织联合会秘书长戴键致辞

 

中关村社会组织联合会秘书长戴键出席论坛并致辞,他谈到中关村国家自主示范区经过30年的发展,发展了很大的规模,已经成为我们国家创新的一面旗帜。思德库研究院是联合会会员单位中唯一一家从事养老信息化的社会组织,戴秘书长对于田兰宁博士领导思德库研究院及中关村思德智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推动智能健康养老领域产、学、研、用一体化,创建品牌活动,并于今年疫情期间通过课题研究、制定标准、举办线上讲座等多种形式帮助养老行业一线从业人员抗击疫情表示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戴秘书长表示,中关村的产业发展经验表明,能够给智能健康养老产业带来一些启发,利用科技创新驱动养老产业升级,从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渠道创新、模式创新等方面,更好更快地推动养老产业供给侧改革,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二、主旨演讲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信息师、信息社会50人论坛理事张新红发表主旨演讲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信息师、信息社会50人论坛理事张新红“共享养老初探”为题发表主旨演讲,谈到“共享养老”是利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整合分散化的社会资源,以使用权分享为特征,满足多样化养老需求的经济活动总和。提到共享养老可以有多种实现形式,比如:候鸟式的旅居养老、抱团养老、搭伴养老、时间银行的模式、共享陪护、共享养老院等等。张新红表示,共享养老是数字化和老龄化自然耦合的必然产物,是养老资源优化配置的新模式,也是老龄生活的新方式;中国发展共享养老具有独特优势、特殊意义和巨大潜力,历史性机遇不容错过;发展共享养老需要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制度创新、理念创新,现在的行动决定未来的选择。
 


中关村思德智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理事长、思德库养老信息化研究院院长田兰宁博士发表主旨演讲


    中关村思德智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理事长、思德库养老信息化研究院院长田兰宁博士新冠疫情下科技对中国养老机构价值研究报告”为题发表主旨演讲,谈到疫情下的科技价值,指出科技在养老机构疫情防控乃至未来的发展趋势中起到的重要作用,把科技融入机构管理,形成长效机制,从应对到应变、再到蜕变,能够促进养老服务质量的提升。另外,田兰宁博士还介绍了中关村思德智能健康产业联盟开展的课题研究《中国老龄产业智能化中长期发展战略研究》,包括新时代中国老龄产业智能化中长期发展背景、新时代积极应对老龄化的战略要素、五新特色体现出中长期我国老龄产业智能化发展条件、促进新产业体系形成是我国老龄产业智能化的战略目标、中长期全面开展老龄产业智能化发展的“六位一体”工程等内容。
 


猎户星空市场副总裁步摇发表主旨演讲
 

猎户星空市场副总裁步摇以“AI助力构建社区医疗平台,智能机器人在老龄社会的应用场景探索”为题发表主旨演讲,介绍了猎户星空搭建社区共享的智慧医疗系统,面向家庭用户提供居家养老服务的家庭机器人,无论是起床、出门、上班、入睡、娱乐、回家,都有机器人跟家人进行传感器的协作,实现“家庭机器人为家人设计美好生活”。

 


国家健康服务产业技术创新战略战略联盟副秘书长王伟发表主旨演讲


    国家健康服务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秘书长王伟以“制定《老龄人口身体活动能力评估团体标准》的提议”为题发表主旨演讲,从政策背景、市场需求、项目内容、技术核心、牵头单位、执行计划六个方面分享了关于制定《老龄人口身体活动能力评估团体标准》的相关内容。

    三、讨论交流

 


    主旨演讲结束之后,论坛进入讨论交流环节。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六所研究员、老龄社会30人论坛成员 龚炳铮博士、戴键秘书长、张新红理事、田兰宁博士、王伟副秘书长参与了讨论。五位嘉宾首先就 “数字鸿沟”话题进行了讨论,大家都一致认为“数字鸿沟”并非是不可跨越的,可以通过多种渠道解决“数字鸿沟”的问题,设计产品的时候需要更多地考虑到老年人,体现出对老人的关怀与关爱。此外,还讨论了“中国老龄社会面临的挑战与问题”、 “信息化时代老年社会融入的问题”以及 “智能社会下,如何破解老龄人口社会参与的问题”。至此,第九届思德论坛圆满落下帷幕。
 


    思德论坛——养老服务信息技术创新主题论坛是智能健康养老产业最高端、最前沿、最热烈的对话平台,2012年至2020年目前已连续举办九届,广受业内好评。第九届思德论坛由中关村社会组织联合会、中关村思德智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老龄社会30人论坛、思德库养老信息化研究院联合举办,以线上线下同步举办的形式进行,现场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30多名观众参会,线上参会人数达18.1万人次,取得圆满成功。

中关村思德智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12  京ICP备16005488号-1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园博园南路1号渡业大厦 邮编:100081 电话:15901123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