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品牌活动 > 思德活动 >

国际合作|“照护技术创新与合作”国际研讨会成功召开

12月2日、12月15日,中关村思德智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联合思德库养老信息化研究院、国际医疗福祉大学、日本NPO法人Talking共同主办两场国际研讨会,联盟理事长田兰宁博士、日本国际医疗福祉大学教授高桥泰、日本NPO执行法人日渡健介先生、庆应大学政策和媒体学金子智紀博士在线出席会议。

议题围绕“创新照护思路”展开,专家一起讨论共同生活时的语言-养老机构的空间创造技巧聆听日本新冠疫情与高龄政策,会上的讨论对于我国面对老龄化社会到来面临的新挑战,提出一些海外最前沿的研究思考,总结为以下3种:

照护关系的改变——传统以治疗为核心的照护转变为关注照护者本身的照护

金子博士走访了日本全国各地的养老机构,他提出:“好的养老机构应该对社区开放,住民应是活跃的。机构是让人生活的地方,生活方式没有正确答案,不应该将人的生活手册化。”金子博士还说“由于疫情危机,大部分养老机构不接受外部访客,为了研究课题我选择住在养老机构里半年,也多亏这段生活经历让我能和一线照护员以及老人生活在一起,从日常护理到临终关怀全部过程都经历了一遍。我意识到一起生活不是一件’漂亮’事,正因看到彼此’不漂亮’的事,有一种更紧密的关系才得以建立起来。”

 
照护场景的改变——以社区为基础的“大家庭住宅照护综合体”

金子博士介绍道,他曾在就职于一个名叫【ぐるんとびー】的机构,这家机构是UR住宅区里(日本的一种公共租赁住宅)创建的一个可持续发展社区,让老年人可以在他们熟悉的环境中生活。这家机构将住宅区内的一个房间改造成小型多功能设施,约10名照护员搬入住宅区提供居家照护,成功营造了工作人员与老年人共同生活的社区环境。住宅大楼中的239间客房都可以用作付费疗养房间,与从头开始建造新的养老机构相比,使用现有的住宅大楼能显著降低前期投入成本,运营上不至于压力太大。

照护方式的改变——重视幸福并确定个人激励因素的照护,重新让老年人控制自己的健康和生活

金子博士提到【ぐるんとびー】机构的理念很值得借鉴:“赋予老年人权力,不仅仅关注他们的身体健康,更关注他们的心理变化和对幸福的体验,需要满足老人充实自己的需求。例如,如果不少住在【ぐるんとびー】里的老人仍然希望能够自己做饭或继续照顾自己的植物。” 完成自己想做的事是一种动力来维持老人们身体上的康健,并使老人相信自己依然掌控自己的生活。“这很重要,重视幸福并确定个人激励因素的照护,能重新让老年人找回生活的激情。”

最后日渡先生介绍了金子博士去年出版的新书《共同生活时的语言——养老机构的空间创造技巧》(原书名为《ともに生きることば》,目前没有中文译本)。“希望更多照护者能从这本书中获得启示,并实践在自己的照护工作场景中。未来当养老越来越重要时,我希望所有老人们都能说出’我很高兴自己的晚年能在这里度过。’为这个社会付出一生的老人们值得美好的晚年,这也是为未来自己提供的最好的保障。”金子博士说到。

国际医疗福祉大学教授高桥泰老师介绍了日本在抗击疫情的政策演变以及未来的建议,提出高龄社会需开展新的公共卫生体系。与会者表示受益匪浅,此次国际会议的举办为我们面对未来开拓了思路,创新是我国未来发展的主旋律,与会专家共同倡议:协同发展,加深交流,共同面向未来。

中关村思德智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12  京ICP备2022027975号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园博园南路1号渡业大厦 邮编:100081 电话:15901123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