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品牌活动 > 前沿热点 >

养老信息官:智能、健康、养老领域的“CIO”

养老信息官——老龄社会与信息时代的新兴职业

早在2018年5月的“第七届养老服务信息技术创新主题论坛(思德论坛)”上,中关村思德智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理事长田兰宁博士就提出了对于养老产业链新职业的观点——

“未来在养老产业链上,将有三个新兴职业:一是养老评估师,对老年人能力进行评估;二是养老经纪人,负责制定照护计划;三是养老信息官,对相关数据进行管理和分析。信息技术不仅是提供一个产品,而是信息社会下新养老观的展现。”

时隔多年,老年人能力评估师已于2020年7月作为新职业被人社部纳入国家职业大典,养老经纪人(养老顾问)已出现在北京、上海、山东、青海等各地的“十四五”养老服务规划及其他政策文件中。而对于“养老信息官”,随着老龄社会与信息时代交叠发展,将是中国养老信息化发展中的重要角色

 

哪些人能成为养老信息官?

1. 全国IT企业养老业务管理者、项目经理、技术人员等;

2. 全国养老服务机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养老服务企业及第三方养老服务评估机构等单位管理人员、信息技术部门相关负责人、技术人员等;

3. 全国各地政府部门负责养老服务信息化建设规划及项目管理的负责人及工作人员;

4. 全国高等院校、职业院校养老服务相关专业的教师。

 

养老信息官有哪些重要作用?

1. 对于IT企业:基于老年人需求及养老服务机构业务模式合理设计养老信息化、智能化产品,消除数字鸿沟,提升产品适用性及市场占有率。

2. 对于养老服务相关机构:有效把控养老服务相关机构照护流程、管理流程;通过数据分析进行合理资源配置,提高效率、节约成本。

3. 对于民政部门:有助于对区域养老服务信息化进行顶层设计,制定相关政策、标准等文件,基于大数据实施精准养老。

4. 对于院校:有助于院校智慧养老相关专业的学科建设、教学研究。


如何能成为养老信息官?

中关村思德智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举办“全国养老信息官培训”。参与培训并通过考试后可获得由中关村思德智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颁发的养老信息官(初级)培训证书(证书为电子版,如需纸质版证书可按指定规格打印,电子版证书与纸质版证书效力相同)。

中关村思德智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SSIDC)是在中关村管委会支持下、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门批准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社证字第0121995号)的全国性社会团体,由智能健康养老领域的知名机构、企业、高校等联合成立,具有“专业培训”资质。

 

养老信息官培训有哪些课程?

 

 

本次培训以“互联网+养老,推动十四五智能养老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由中关村思德智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专家团队担任主讲。本次培训以实践为主,培养擅长养老信息化业务,能胜任IT企业、养老服务机构等单位信息技术统筹管理工作的养老信息官

 

课程安排(拟):

 

·“十四五”期间老龄化趋势对智能养老发展的影响

·老龄社会智能化创新

 

·老年人生理及心理特点

·老年人能力评估及护理需求评估

·基于老年人需求重塑智能养老设计理念

 

·养老服务信息化概念及应用价值

·中国养老服务信息化发展阶段

·国际养老服务信息化发展经验

 

·养老服务信息化业务流程体系

·养老服务信息化模式的类型

·互联网时代下养老服务信息化管理的创新工具

 

·智能养老应用场景

·养老机构智能化管理

·社区居家养老智能化管理

·医养结合智能化

·养老家庭照护床位智能化

 

·智能养老物联网

·可穿戴技术在老年人健康监护的应用

·人工智能在养老服务的应用

 

·信息技术适老化要点

·养老行业数字鸿沟根源及应对

·APP适老化

·信息技术助力养老服务风险管控

·智能养老产品设计及实际应用问题研讨

中关村思德智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12  京ICP备2022027975号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园博园南路1号渡业大厦 邮编:100081 电话:15901123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