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品牌活动 > 思德论坛 >

专家讲堂 | 田兰宁:新冠疫情下科技对中国养老机构价值研究报告

图片

 
 
 

10月24日,第九届思德论坛(养老服务信息技术创新主题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本次论坛发布了中关村思德智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于2020年2月-5月通过举办五期养老服务疫情防控座谈,采访各类机构不同的防疫措施,收集养老机构面临的行业困难,邀请科技企业共同研究养老机构疫情后提出的新需求,最后形成的研究报告《新冠疫情下科技对中国养老机构价值研究报告》

 
中关村思德智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理事长、思德库养老信息化研究院院长田兰宁博士新冠疫情下科技对中国养老机构价值研究报告”为题发表主旨演讲
 
 
 

图片

中关村思德智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理事长、思德库养老信息化研究院院长、老龄社会30人论坛成员田兰宁博士

 

 

首先,感谢中关村社会组织联合会戴键秘书长出席此次论坛,戴键秘书长不断支持思德库的工作,每次的发言,都使我们感觉到中关村创新的驱动力是内在的,是自下而上的,与今天的主题“老龄时代中国探索”不谋而合。今天给大家分享的是在今年疫情中我们和养老机构一起走过的八个月的抗疫之路和工作之后的思考。

 

 
 
 
 
疫情对养老机构的巨大挑战
 
我们看到国外疫情爆发性的事件,主要都是从养老机构开始的。高龄老人是一批易感人群,80岁的死亡率高达18%。所以最重点的是养老机构,而在养老机构中最重要的是高龄老人。武汉市江汉区社会福利院真实的数据显示,75岁-79岁的老人有46位,85岁-89岁的老人有204位,90岁以上的老人有138位。数据显示75岁-90岁及以上的老人占养老院人数的80%。一方面,养老机构需要承担院内老人“吃喝拉撒睡”全周期的照护,另一方面,养老机构里75岁-80岁以上的很多老年人可能是半失能的,可能是残疾的,这些老人的照护等级中需要高级照护的达40%,占院内老人总数的一半。在这种情况下,养老机构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图片

 

从疫情的发展时间轴来看,国家发布政策以及民政部门具体的防范措施和防控指南及时出台,这些对养老机构非常重要,因为养老机构对于有些措施不能自行做决定,必须有文件指导才能实施封闭管理。所以,起初强有力的政策出台,对养老机构的风险防控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对疫情的防控可以分几个阶段,初期没有防范,防范疫情是一个新课题,但养老机构建设时候并不具备防控大规模爆发型的传染性疾病的功能。防疫设施、信息交互沟通渠道缺乏的情况下养老机构面对疫情非常仓促,焦虑和无助,用江汉区社会福利院周春芳院长的一句话叫做“万箭穿心般的痛楚”。中期的时候,养老机构人力资源是缺乏的,封闭的养老机构吃喝拉撒不断消耗资源,但资源又无法进入养老机构。我常常说科技替代不到位,因为此时突然发现我们当初讲的很多的科技产品方案,在这样的情况下起不到作用。这是疫情中期养老机构经历的“重压期”。到后期的时候我们看到了科技的力量,正如在我们做调查的时候会收到反馈——“科技在这次养老机构防控疫情中起到重要的力量是在后期”,看到了很多的方案和产品已经导入到养老机构,被从业人员非常高兴地接纳。
 
我引用周春芳院长的话,“疫情期间,作为身处重灾区的武汉,作为湖北省收住老人最多的养老机构一一江汉区社会福利院,我们遇到的困难非亲身经历者难以想象。”江汉区社会福利院医疗床位99张,总床位780张,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养老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试点单位,环境优美、设施完善。周院长说:“当疫情降临,一切荣誉和鲜花都变成了过往,我们与重灾区的养老机构一样,经历疫情的发生、爆发、控制的三个过程。疫情前期:因陋就简及时应对,减少疫情扩散、蔓延;疫情中期:落实政策全力防控,措施到位转危为安;疫情后期:封控解除病未了,长期谋划防未然。”在整个疫情当中,江汉区社会福利院书记熊承刚也感染了新冠,最后康复了。他们的精神力量,以及在防疫过程中克服困难、焦虑以及最后的压力下的重生,确实体现出这个行业的从业人员的奉献精神。

 

 
 
 
 
疫情期间科技价值体现
 
思德库研究院在与国际上的很多养老机构交流的时候,发现我们都在寻找方案,此时我们发现,科技的价值在疫情防控后期得到了充分的体现。例如有一个非常好的案例是中关村思德智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成员单位爱照护提供的,上海普陀区有90万以上的老人需要养老服务,这90万名老人需要进行评估才能发放补贴。所以,疫情期间的评估不能中断,如何开展?应用信息技术,用小程序、微信平台、便捷的智能手机进行自查,自评估。通过大数据的测算相互评,最后非常快捷地完成了评估工作。通过这一过程体现了信息技术的价值,当时不能停下来的工作利用信息技术可以持续地进行,也推动了养老行业对于信息化解决方案的接纳。
 
另外科技一个很大的价值就是交流沟通的价值。养老机构封闭100天,史无前例,养老机构本就一个老年人互相交流的地方,当封闭起来没有办法进行交流的情况下,一方面老年人见不到亲属会很焦虑,另一方面服务人员的工作交流也非常困难的。这个时候用手机、视频交流,或者家属到门口,远远地看着对方,信息化解决了很多的交流问题。一个互联网社会,在老龄社会的共生之下体现出来的价值,是超过我们想象的。
 
中关村思德智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的另外一个成员单位提供了一个监控平台,把健康码和老年人订饭的一卡通连在一起。除此之外还可以看到很多的解决方案在养老机构的场景下应用,在这场疫情的后期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并且其作用会持续延伸,产生一个非常好的趋势,养老机构通过这次疫情会更加趋向专业化,对科技的价值有了更深刻的认同。我想通过这次调研的报告,传达一个信息:健康养老行业加速向智能化方向发展,是一个必然的趋势。

 

 
 
 
 
面对科技进一步融入养老机构的挑战
 
在这次的调研中发现的另一问题是人才,很多一线的从业人员对信息化的产品和操作存在困难,这里有两个问题:一方面是从业人员专业性的问题,或者是职业化的问题;另一方面是我们的科技是不是能够人文到非常容易进行操作,能够具有适当性,不是强迫从业人员改变原先的工作方式,而是帮助他提高效率,提高工作的安全性,减轻工作的负担。这些需要我们科技型的企业进行创新,所以技术创新、制度创新、模式创新的内在动力确实是存在的。

中关村思德智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12  京ICP备16005488号-1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园博园南路1号渡业大厦 邮编:100081 电话:15901123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