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品牌活动 > 思德论坛 >

专家讲堂 | 张新红:共享养老初探

图片

 
 
 

10月24日,第九届思德论坛(养老服务信息技术创新主题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本次论坛发布了中关村思德智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于2020年2月-5月通过举办五期养老服务疫情防控座谈,采访各类机构不同的防疫措施,收集养老机构面临的行业困难,邀请科技企业共同研究养老机构疫情后提出的新需求,最后形成的研究报告《新冠疫情下科技对中国养老机构价值研究报告》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信息师、信息社会50人论坛理事张新红“共享养老初探”为题发表主旨演讲
 
 
 

图片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信息师、信息社会50人论坛理事张新红

 

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的论坛,今天跟大家交流的题目是:“共享养老初探”。为什么叫初探呢?因为我也没有完全想清楚,刚刚开始在这个方面做一些思考,或者说是特意为今天的论坛做了一些思考。重点想谈一下共享经济会给养老带来什么样的机会。
 
首先回答的第一个问题是:什么是共享养老?所谓共享养老,就是利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整合分散化的社会资源,以使用权分享为特征,满足多样化养老需求的经济活动总和。
 
大家对共享经济的概念是比较熟悉的,它是一种连接供给与需求的新的资源配置方式,也是适应信息社会发展的一种新型理念,同时也是信息革命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出现的经济新业态。对于养老领域,就是利用互联网搭建一个养老资源的供需平台,把所有分散化的社会养老资源集中在一个平台上,各种各样的养老需求都可以通过这样的模式得到更好的满足。所以说,共享养老也是一种新的养老模式,是共享经济在养老领域或者养老产业里面的创新应用,它的主要目的就是要把全社会的养老资源给盘活,让它发挥更大的作用。换句话说,共享养老是用全社会的养老资源服务全社会的老人,以共享的模式进行操作。
 
从研究角度看,目前大多数现有的养老模式,包括正在探索的一些创新性养老模式,我们都可以尝试着用共享的方式去实现,它的效果会更好,资源利用效率会最大化。将来可能还会出现更多的共享养老新模式。这就是今天要跟大家交流的基本观点。
 
我们来看一下目前的一些养老模式,它有没有可能用共享的办法进行推进。
 
第一,候鸟式养老的共享化。候鸟式养老,也就是大家经常说的旅居养老。比如东北人冬季喜欢去海南,在那儿待上三个月、五个月,这就是候鸟似的养老,或者旅居养老。其基本特征就是在合适的季节到合适的地方去。将来候鸟似的养老不限于冬天到海南去,而是在合适的时间到最合适的地点,比如夏天在一个地方,冬天在另一个地方,秋天和春天又到别的地方。它有没有机会实现共享化呢?我认为完全可以。你只要在某一个地方拥有一处房产就可以换住,甚至你都不需要购买房屋,使用别人的房屋就行了。只要有这样的房源可以提供给老人居住,就可以通过互联网把它们串联起来,你需要的时候在网站上下单就可以了。候鸟式养老用共享的办法是完全可以实现的。目前咱们国家在这方面的土地、房屋、旅游资源等都是相当丰富的,但目前还没有这样一个真正用于共享养老的平台,希望将来能有企业去做这件事情。
 
第二,抱团养老的共享化。抱团养老的一个基本说法就是:“爱人在身边、朋友在隔壁”。我也有一些朋友一起探讨过,希望将来能抱团养老——我们一起到一个地方去,大家租房或者买房在一起,生活在一起。美国德州的四对夫妇抱团养老模式在网上广为流传,这种方式现在在国内也已经开始有探索了。将来的抱团养老有没有可能用共享的办法实现呢?有了互联网平台,就不一定非得是大学同学或者思德的员工一起才能抱团养老。人们可以通过共享的办法,随时在网上寻找你的共同爱好者,通过网络结识共同兴趣的人,大家一起到一个地方式居住、养老。这里就牵扯到的共享资源就是土地和房屋,当然也涉及到周边的旅游资源,有优美环境、丰富旅游资源的地方,将来都可以通过共享养老的平台发展抱团养老项目。
 
第三,搭伴养老的共享化。搭伴养老也叫同居养老,据说在德国已非常流行。也许你一个人在家的时候会有人过来敲门:“我们同居吧!”如果合适,就可以一起居住,互相照顾。不仅是老人和老人之间可以一起居住互相扶持,更重要的现在已经出现了一些模式——老人和年轻人之间的搭伴。比如说年轻人到某一个新的城市打工、上学,他没有房子,也付不起越来越高的房租价格,老年人守着一个大房子却无人照顾。年轻人住进去之后可以每周抽出一天时间帮做做家务等,以此换取房租的免除。这种模式现在在国内国外都有人在尝试,但是还没有出现比较大型的平台去做这个事,如果有人做,我相信应该是比较受欢迎的。老年人可能拿出他的房产资源来共享,年轻人共享的是他的一些时间和一些精力,比如可以帮老人买菜、打扫打扫卫生、取取快递、修修花园等,这种模式应该也是有发展潜力的。
 
第四,众筹养老模式。在一个山清水秀、风景优美的地方,通过众筹就可以用很低的价格拥有一个小木屋,这就是共享小木屋。在一个地方有了小木屋,将来在全国各地甚至世界各地都可以交换使用。我在北京顺义就众筹了一个小木屋,梁春晓老师也去考察过。我有一个梦想,等退休的时候,我就在最合适的时间到最合适的地点住最好的小木屋。相信这样的养老模式是很多人所期待的。我也希望能有人来把这个事儿做起来,将来每个人都有一个自己的小木屋,你也可以说人人都可以拥有自己的桃花园。类似这样的众筹养老模式在国内已经开始有了探索,但真正做大的平台还没有。众筹养老模式涉及的共享资源主要是土地、房屋、资金等。
 
第五,共享姥姥模式。有一次国内一个访问团要到德国考察共享经济,让我做一个前期的辅导。我讲完之后,提出一个要求就是希望他们看到德国有好的养老模式也回来介绍给我。后来我们说发现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共享经济新模式,叫“共享姥姥”。什么概念呢?比如老太太的孩子不在自己身边,老了之后很寂寞,谁家需要有人帮着带孩子我就到你们家当姥姥去。年轻人当然也很需要,你到我们家来吧。久而久之真变成人家姥姥了,人家把她当自己家的姥姥一样去孝敬。这种模式非常好的。中国老龄社会到来的时候,我相信这样的需求也会增加,当然国内目前还没有这样的平台,咱们国内都是有共享家政,共享月嫂,但是共享姥姥的模式还没有,因为共享姥姥这一块并不是以挣钱为目的,更重要的是一种倾听。他共享的资源主要是劳务和知识,当然还有一些其他的。
 
第六,时间银行模式。时间银行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发展起来一种义工服务模式,你做了多少时间的义工可以存起来,在你需要的时候可以享受同等时间的义工服务。时间银行模式在很多国家都有,我国很多城市也有,但这些年过去了,都没有做大。为什么呢?因为它没有利用互联网,没有真正建立起大型的共享平台。时间银行也算是一个共享模式,但由于没有建立互联网平台,所以很难做大。因为在一个城市内一个小区内做时间银行,受种种地域的限制、资源的限制。将来如果有基于互联网的大型平台出现的话,那么它就可以不受地点、不受时间的约束。时间银行就可以与志愿者服务结合起来,会有更好的发展机遇。
 
第七,共享陪护模式。很多老年人不想去养老院,有没有别的办法呢?于是,共享陪护、在家陪护这样的模式就应运而生了。现在国内的网约护士就是共享陪护的一种,已经在国内六七个省份在做试点,相信将来也有较好的发展前景。目前对于共享护士存在一些争议,但这些争议都是发展过程中的,将来都可以得到解决的。共享家政也是共享养老服务中的一种需要,比如说家里有老人需要照顾,可以通过共享家政平台找到一个合适的住家保姆或者钟点工,你也不用太担心是否合适,自愿结合加上智能化匹配,比熟人介绍方便多了。也不用担心他不好好服务,你打个差评他就麻烦大了——这样的信用保障机制,现在在共享经济平台上已经非常成熟了。其它还有共享陪聊、共享走路等模式也有人在做。以前看赵本山小品说“再聊十块钱的”,为什么要再聊十块钱的?因为希望有人聊天,但是人家陪你聊天你就要付费。在美国就有这样的陪聊或陪走路服务,据说还很受欢迎。起步价是30美金一小时,如果我做得好,你给我多打几个好评,说不定我的价格就上升了,这跟咱们互联网医院里的轻问诊有很大的相似之处。将来我国在这方面也会有需求,共享化的可能也比较高。共享陪护涉及到的共享资源主要是劳务和知识。
 
第八,养老院的共享化。现有养老院的资源能不能共享?当然可以。我看到一份资料说,到2019年底全国的养老机构约3.4万家,共有761万张床位。相信将来肯定会更多,因为现在用这些资源来保障我们养老服务的需求是远远不够的。目前60岁以上的老人有2.55亿人,据说到今年的时候独生子女家庭就有2亿户。2亿独生子女家庭,将来指望儿女们在身边照顾几乎就不太可能。孩子偶尔来看看可以,长期依靠就行不通了。即便10%的老人需要住养老院,至少也得有2000多万个床位,所以将来肯定要大幅度的增加床位。即便是我们现有的这些机构的资源是否已经得到充分利用呢?我觉得可能存在一些结构性问题,有的可能很紧张,有的可能是使用率不够高,不同的季节、不同的时间段使用率也会有所不同。如果用共享的办法,哪个地方有空闲资源就可以去哪儿养老,或者你只要提出需求,就会有人接单,有像叫滴滴一样方便。这样的情况下,你就不一定非得在你家附近的养老院,全国各地的养老院将来都可以共享,你也可以选择在不同的季节到不同的地区去养老。我相信随着养老机构和床位的增加,将来建立一个大型的养老院共享平台,应该也是非常有前景的。
 
如果将共享思维用到养老服务的所有资源里去,未来的养老环境可能跟现在就不一样了。很多现在感觉到难以解决的问题,将来可能通过共享的模式找到比较好的解决方案。构建真正理想化的共享养老大环境,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我们现在就应该去做一些努力,是到了该努力的时候了。未来怎么样,取决于我们现在的选择。
 
下面简单做一个三句话的小结:第一句话,共享养老是数字化和老龄化自然耦合的必然产物。一方面,科技发展为共享养老提供了可能;另一方面,共享养老也是老龄化的内在需求。共享养老是养老资源优化配置的新模式,也是老龄生活的新方式。我们现在退休60岁,我们能活多久呢?有人说将来可能可以活到120岁。换句话说,将来你退休之后生活的时间,可能比你前面工作的时间还要长,这个时候我们应该想着换一个活法。怎么换一个活法?走共享养老之路。用共享养老的思维设计未来几十年的生活。第二句话,中国发展共享养老具有独特优势,也有特殊意义,更有巨大潜力,这样历史性的机遇我们不能错过。中国的资源是非常丰富的,中国的好地方多得是,青山绿水的地方多得是,不一定非得在北京这样的大都市苦苦熬过人生最后的几十年。中国老龄化的问题非常独特,如果解决好了对全球也是一大贡献,解决不好也将是全球的问题。中国发展养老事业的潜力也是巨大的,哪个国家的老人有咱们国家的老人多?中国在共享经济方面做的很好,把更多的理念应用到这个领域可以有更好的发展。第三句话,发展共享养老需要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制度创新和理念创新,现在的行动会决定未来。共享养老需要各方面力量共同推进,我期待会有更多更好的共享养老新模式,为每一个人也包括我本人的老年生活带来更多的福音。
 
今天就跟大家交流到这儿。谢谢大家!

中关村思德智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12  京ICP备16005488号-1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园博园南路1号渡业大厦 邮编:100081 电话:15901123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