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品牌活动 > 专家讲座 >

系列活动 | 丁勇:疫情下的科技价值

  2020年4月6日晚,中关村思德智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SSIDC)主办的“中国老龄社会的机遇与跨界合作”系列活动(三)在线举办,本次活动邀请到SSIDC首批核心委员、“爱照护”品牌创始人丁勇担任主讲嘉宾,以“疫情下的科技价值”为题目发表演讲。演讲内容经适当整理、编辑后,由中关村思德智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微信公众平台首发。

 







 
  首先,我对今天所介绍的项目的背景进行简单介绍,在三年以前,上海每个区每个季度都会对养老机构质量进行监督检查。有一笔资金原来叫做运营补贴,按季度来发,后来改为以奖代补但这项工作在疫情期间受到了很大的挑战,因为是需要工作人员到现场进行面谈和书面书写工作的。疫情期间养老机构实行封闭式管理,在封闭式管理情况下要怎样进行养老机构监督工作就成为一个难题。所以我在这里也非常感谢田院长,邀请我来与大家分享,如何利用科技手段来解决一些问题。整个PPT我分为三部分讲解,第一部分是项目背景,第二部分是项目要求,第三部分在疫情下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首先我来简单介绍项目情况,整个普陀区差不多有90万老人,加上外来老人大概有120万左右,普陀区应该属于上海市老龄化程度比较严重的区,六十岁以上老人占比达39%,并且八十岁以上老人也达到了6%,在上海而言老龄化算是比较严重的,另外一个老龄化比较严重的区是虹口区。


  这个项目主要面向机构,主要有三个目标,首先是希望通过评估来促进整个行业服务质量,特别是促进养老机构能够自查自改。第二,希望通过科技来赋能监管,同时也能够赋能机构自身能力的提升因为随着养老的各项质量标准以及养老服务运营的复杂度越来越高,科技应该是一个比较好的手段来解决其复杂性。第三,希望通过这个手段,能够总体提升我们普陀区养老服务质量,引领行业的发展,这是我们整个项目设计的一个目标。
 
  
  我们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提升服务质量,规范服务标准第二阶段是形成动态监察,这点非常重要,越是复杂的事情越需要动态,还有一个是提高标准建设,第三个任务是开展能力建设,对于能力建设其实我们也是在探索当中,就像人才的能力,到底需要从多少维度来看。第三阶段是希望建立智能监管,提升机构等级,增加院长赋能去年和前年我有幸参与了民政部养老机构等级标准的建设,后期这个会进行全国推广。因为我们是进行全国布局的,我想可能也是面临着一个问题,就是我们要采取国家标准或者哪个地区的标准,但无论如何,提升养老机构等级是普陀区一个主要的考量。第三阶段的第三个任务是为院长赋能,现如今参与养老行业的人还蛮多的,但如何对院长的能力进行评估,如何对其进行赋能,还是一个问题,因为不同者之间差异还是蛮大的。目前我们总体上是希望从这三个阶段来实现项目的目标。


 

 
  总体来看,普陀区差不多有十个街镇,大约58个机构,约7000张床位。每个街镇都有个长者照护之家,每个照护之家平均有30多张床位,机构中的床位大约6600张。

 

 
  项目从2018年开始,考核指标包括扣分和得分的。得分指标包括:安全、管理、设备、服务、特色管理五个方面。总分为1000分,也叫千分表。其中安全、管理、设备各占20%,服务占25%、管理占15%。由各路专家到现场去检查。

 

 
  2018年情况基本上是800分以上机构从5家增长到16家,600-800分之间稳步上涨,600分以下逐渐减少。总体来讲,考核比不考核好,特别是以奖代补其实是很有效的,因为之前的运营补贴不论好坏都有补贴,所以和经济关联后促进了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提升。有一些是因为安全的问题,过去两年的标准也在不断地变化,例如对消防的要求。
 

 
  2019年与2018年做比较,主要是纳入考核的机构数量有所增加,从46家增长到58家,而考核我们也会按照合适的时间安排,每次考核大约10天,规范性有所增加。
 


 
  2019年总体水平比2018年更进一步,总分701-800分的机构数量呈现明显增长趋势,600分以下有明显趋势。2019年在标准方面还做了相关调整。

 
  2020年由于疫情,导致了这个项目的实施遇到困难,因为之前的监督检查主要是依靠人力,在疫情下,又在封闭环境下,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所以接下来我将会重点我们现在是怎么做的。
 

 

  在疫情期间,我们主要面临三个问题:养老机构封闭化管理导致专家无法进入评估时间被推迟无法计划评估时间服务现场勘察困难

 

 
  我们现在的具体做法是通过小程序在手机上填写一些基本信息,第二是通过远程视频复核来替代传统的入机构核查,第三是线上成绩反馈代替线下报告此前每一次考核后都有一次复盘,并且要求专家告诉养老机构扣分原因及相应的改进措施。在传统监察方法中,专家走后便很难进行一个反馈,而在线上可以进行动态的双向反馈,这是一个很好的改进。
 

 
  这样做的好处有以下几点,提升养老机构主观能动性增加评估参与度提高服务规范度,之前有一些评估标准还是有一些主观性的,专家意见也有不统一的时候,当机器参与进来后客观性有所增加。而对于项目委托方来讲,可以降低评估时间成本、降低交叉感染风险、提升监管服务持续性。总体来讲,尽管没到现场,缺失现场直接的视觉感受,但是通过远程的方法,加上机器的做法,包括机器的自动评分,提高了其客观性。

 

  接下来我们看一下评估过程机构进入自评入口上传评估资料添加文字说明,基础信息我们已近放入系统当中,以前每次填写都需要填写许多基础信息,现在无需像以前那样。
 
  
    在专家评估端,我们采取的是盲选,这样也是可以保证一定的公平性。


 


 

线上数据反馈是非常快的,专家也会提供自己的意见来告诉养老机构如何改进,并且成绩反馈是可视化的,这对于委托方而言也是十分重要的,能够抓住全局的需求得到了满足。
 

通过这个项目,可以将整个区的养老机构分类,分成ABC,我们下一步准备采取全区覆盖的办法——“好的带差的”的政策,未来的奖励机制可能是如果好的机构能够把差的机构带好的话,那么好的机构可以获得更多的奖励。

 

大致情况就是这样,谢谢大家聆听!
 






 
 

中关村思德智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12  京ICP备16005488号-1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园博园南路1号渡业大厦 邮编:100081 电话:15901123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