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新实验室 > 标准定制 >

江汉区社会福利院:荣获全国首个五星级养老服务机构认证,“江汉模式”系统集成工程花开

 

最近,从国家质检总局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和中国社会福利和养老服务协会传出两大喜讯:经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简称CQC)评审,武汉市江汉区社会福利院摘得全国首个五星级养老服务机构;江汉区社会福利院创造的“江汉模式”系统集成并形成中国首部《养老机构标准化建设实用手册》,即将在全国范围内发行,作为养老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的实用范本。

 

江汉区社会福利院是一家集老年公寓、护养中心和附属综合医院为一体的公办养老机构。该院相继承担了国家发改委、民政部、卫计委面向养老机构的远程医疗政策试点,全国养老服务业标准化、信息化建设试点,以及养老服务人才培训实训基地试点三个国家级试点任务。同时,该院在标准化建设、医养结合、养教结合等方面探索创新,成功探索出养老服务领域的“江汉模式”并叫响全国。

 

江汉区社会福利院已经成为武汉市一张靓丽的名片,乃至全国养老行业的示范窗口。原民政部社会福利中心主任、现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会长冯晓丽认为,江汉区社会福利院养老服务标准化、信息化水平名列全国同行业之茅,成为全国养老机构的一面旗帜。

 

近年来,该院获得国家老龄委第二届全国“敬老文明号”集体、民政部全国行风建设示范单位、民政部标准化示范单位、全国模范养老机构、湖北省一级福利院和武汉市示范养老机构称号。

 

江汉区社会福利院崛起的背后,是江汉区对养老服务业的重视与支持。近5年来,江汉区经济和民生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养老事业也随着进入发展的快车道,“江汉模式”享誉全国,江汉区社会福利院不断增强自身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带动全区养老服务业蓬勃发展。

 

 

江汉区社会福利院多次代表湖北武汉参加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标准化建设引领行业发展区级福利院标准成全国行业标准

 

从2003年引进企业质量管理体系、编制20万字的《江汉区社会福利院规范服务手册》,到出版100万字的《养老机构标准化建设实用手册》,再到主持制定国家行业标准《养老机构生活照料服务规范》,十余年间,江汉区社会福利院的服务操作标准即将成为全国养老服务业的行业标准。

 

一个区级福利院的服务规范上升为全国行业标准,标准化建设功不可没。

 

2014年,江汉区社会福利院被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确定为全国首批养老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单位。随后,该院按照《养老机构基本规范》《养老机构安全管理》和《老年人能力评估》3个标准,将老年人生活照料服务、膳食服务、护理服务、医疗保健服务、康复服务、心理/精神慰藉服务等13项服务细化到全院13个部门的85个岗位,共计110个服务流程,通过院长办公会、院务会、老人民管会、部门会议、职工大会5个会议进行贯彻落实,使得老人享受的各项服务有了标准。

 

 

江汉区社会福利院荣获全国首个五星级养老服务机构认证

 

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会长冯晓丽指出,养老机构标准化建设有助于促进养老服务与管理水平可持续改进,推动行业科学发展,帮助养老服务机构创造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实现满足全社会老年人的服务需求,提高老年群体社会福祉的目标。“在养老服务业开展标准化建设是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必然要求。”

 

 “有了标准化,老人吃的红烧排骨都能做到大小统一、分量和重量相等。”江汉区社会福利院膳食部主任彭跃兰说。

 

 

信息化办公平台使得服务管理更规范

 

该院还借助信息化手段,通过和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SSIDC北京思德库养老信息研究院合作,以大数据分析为基础,研发出了标准化管理的升级版——养老机构信息化管理平台,依托这一平台,使养老日常服务工作数据化、常态化、制度化,该院的智慧养老服务也因此有标准可循。

 

江汉区社会福利院书记熊承刚、院长周春芳牵头编写的《养老机构标准化建设实用手册》,是该院标准化建设的系统集成,其标准化经验被湖北省民政厅在全省推广。冯晓丽认为,《养老机构标准化建设实用手册》对全国养老机构如何有效开展标准化建设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实践中创新总结系统集成养老服务“江汉经验”

 

江汉区社会福利院不仅系统集成了其标准化建设经验,在养医结合、养教结合、社工服务等多个方面,也系统集成养老服务的“江汉经验”。

 

2008年,江汉区社会福利院创办附属武汉市福惠医院,探索“养医结合”,该院护理部门实行由护理主管、医生、护士、护理员组成的巡查护理小组“三班四运转”,实现“老人小病不出门,大病专家到床边”,形成了“医护卫一体”的养医结合模式。2014年该院被国家发改委、民政部、卫计委确定为面向养老机构的远程医疗政策试点单位,通过与北京技术公司、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合作建立远程医疗会诊中心,实现远程会诊、远程医学教育、双向转诊等服务,并在远程医疗操作规范、责任认定、收费标准、医疗费用报销等方面探索制定相关政策,打造“养医结合”升级版。

 

江汉区社会福利院为全国面向养老机构的远程医疗政策试点单位

 

同时,江汉区社会福利院探索“养教结合”,让老年人有尊严地享受晚年的幸福生活。2001年,该院率先在武汉市城区养老机构中申办了第一所老年公寓老年学校,逐步开设建立了电脑、书画、声乐、戏曲、舞蹈等10多个教学班,同时配备投影、钢琴、健身器械等教学设备,让入住福利院和老年公寓的老人“上学不收费,听课不出院”。

 

“养教结合”让老年人有尊严地享受幸福晚年

 

江汉区社会福利院还率先在养老机构引入社工服务,该院社工部与香港无国界社工实现了院际跨部门合作。香港社工来福利院上班,专业社工根据国家行业标准,开展老年人能力评估,对入住老人科学筛查并评定护理等级后,制定入住适应计划,给予老人针对性地照料服务。同时,还为有需要的老人提供一对一个案服务,给予老人心理辅导、精神支持。

 

过去的5年,江汉区社会福利院依靠国家系列政策和区委区政府支持,抓住改革试点机遇,在探索实践中不断创新总结经验做法,形成了养老服务的“江汉经验”。江汉区凭借扎实的养老服务工作,加上江汉区社会福利院这个点上的品牌,初步形成了“点面结合”的较为完善的养老服务体系。

 

探索公办养老机构转型发展“江汉模式”将贡献更多智慧

 

江汉区委、区政府在各行业的创新举措和新作为,为江汉区社会福利院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舞台。2009年江汉区政府召开第8次政府常务会议,探讨区社会福利院新院试行企业化管理运行方案。根据方案,江汉区社会福利院新公寓定位为民办非企业单位,实行事业单位企业化管理,即“一院双制”的运行模式,这便是后来叫响全国的“江汉模式”。

 

8月,第六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开幕式当天上午,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梅颖、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会长冯晓丽等领导,专门到江汉区社会福利院展区视察,对江汉区社会福利院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

 

 “传统公办养老机构依靠政府补贴,工作人员工作时间长、工资待遇低,导致护理人才难留,限制养老机构的发展。”江汉区社会福利院院长周春芳说,“一院双制”施行后,该院既能保证公益性,发挥了“兜底”保障功能,又能通过市场化运作,满足社会不同层次的养老需求,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灵活的管理机制也让护理人员的工资收入有了较大幅度地增长。“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实现了有机结合,为公办养老机构的转型发展进行了有益的破题探索。”

 

 “江汉模式”受到国家民政部、湖北省、武汉市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鼓励。此后,江汉区社会福利院在各项国家级养老工作试点中结出了硕果,系统集成了自己的经验和做法,“江汉模式”不断得到丰富和完善,使之享誉全国。据了解,江汉区社会福利院每年接待近800批次来自美国、瑞士、日本、香港等国内外的同行前来考察学习。熊承刚、周春芳也数次受邀参加全国各大养老会议向国内同行介绍“江汉模式”,并成为全国养老机构院长培训班的金牌讲师,两人从由行政管理的基层领导历炼为业内资深专家。

 

江汉区社会福利院与民政部福利司、中福协联合举办的全国养老院长远程培训班,发挥全国养老服务业人才实训培训基地功能

 

江汉区社会福利院仍未停下创新发展的步伐,思考和探索转型期公办养老机构的改革发展之路。

 

老龄化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全社会对养老服务的需求迅猛增长,对养老机构的服务质量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服务质量成为影响养老机构发展的突出问题。江汉区社会福利院将不断提升养老服务质量,更加重视为老人提供心灵慰藉、临终关怀等人性化服务,让老人在福利院享受有尊严的晚年生活。作为养老服务唯一一个示范项目,该院今年入选武汉首批20个“质量强市”示范点,为武汉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添砖加瓦。

 

舒适的环境,让老人安享晚年

 

在标准化建设上,江汉区社会福利院继续贡献新的智慧。生活照料服务是各类养老机构提供的一项核心基础业务,该院正在参与民政部社会福利中心牵头的民政行业标准《养老机构生活照料服务规范》(MZ/T)的起草工作,目前已通过民政部立项,完成了文本的编制,这项标准将填补该领域国内无统一服务标准的空白,满足养老机构服务对象个性化、多样化服务需求,有利于规范市场行为。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江汉区社会福利院在养老服务领域长期的探索实践中,系统集成了自己的经验和做法,未来将充分发挥公办养老机构的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推动“江汉模式”向区域内辐射,带动更多养老机构实现共同发展,助力江汉成为养老服务改革的示范区。

 

(来源:长江日报/撰文:徐锦博)

 

 

——全文完——

 

评估培训报名

 
 
 
 

凝聚爱与知识,赋予你前行的力量!

2018年第一期全国老年人能力评估培训班(总第23期)马上开启

时间:2018年1月12日-14日

地点:佛山南海区社会福利中心

联系:13141307720

(点击图片查看培训详细信息)

 

点击左下角“阅读原文”,直接报名吧!

 

中关村思德智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12  京ICP备16005488号-1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园博园南路1号渡业大厦 邮编:100081 电话:15901123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