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速递 > 联盟动态 >

“国家养老服务业标准体系研究”与“标准化建设规划”专家研讨会在京召开


   7月27日,由中国社会福利协会、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在京共同组织召开了关于我国“国家养老服务业标准体系研究”及“国家养老服务业标准化建设规划(2012-2020年) ”专家研讨会。中国社会福利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冯晓丽主持会议,来自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中国社会福利协会、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技术审查部、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住房与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研究所、中国兵器标准化研究所、中国消费者协会等相关行业和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出席了研讨会。
养老服务业标准化体系建设是我国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十二五”规划的重要课题,是推动我国养老服务业发展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是实现党的十七大“老有所养”战略目标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受中国社会福利协会的委托,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承担了这两个课题的研究任务。这次会议的主要内容,是根据我国养老服务行业的现状及发展趋势,组织专家对已形成的《养老服务标准体系研究报告》和《养老服务行业标准化建设规划(2012-2020年)》两个课题的研究成果进行充分讨论,提出修改意见,以推进研究的进一步深入。
  

    会上,课题组成员首先对课题研究情况进行了总体汇报。在研究养老服务行业标准体系过程中,课题组认真学习和了解了国家相关政策,对养老机构进行了实地调研,参考和借鉴了国外先进的经验,在此基础上完成了研究报告;并对研究报告多次征求专家意见,进行了反复修改,目前形成了从服务、管理、技术、产品四个维度出发,囊括64项标准的养老服务业标准体系研究成果,撰写完成了《养老服务标准体系研究报告》。同时,在养老服务业标准化体系研究基础之上完成了《养老服务业标准建设规划(2012-2020年)》。该规划明确了我国养老服务行业未来8年的标准化建设的任务和目标,为规范行业良性、优质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与会专家学者就《养老服务标准体系研究报告》和《养老服务业标准建设规划(2012-2020年)》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一致认为,这两项研究的成效显著,思路清晰,框架构建完善,体现了前瞻性、系统性,值得肯定;同时,在研究思路、整体框架、内容组成、设计定位等方面也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

   
    冯晓丽秘书长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她充分肯定了课题组的研究成果和专家学者的建设性意见,认为《养老服务业标准体系研究报告》达到了其“顶层设计”的既定目标,框架结构合理,体系完整全面,现实性与前瞻性较好地结合;《养老服务业标准建设规划(2012-2020年)》以体系研究成果为依据,做到了目标明晰、支撑有力。同时,冯秘书长也提出了新的期望,希望课题组对《养老服务业标准体系研究报告》《养老服务业标准建设规划(2012-2020年)》做进一步的完善和修改,要突出养老服务业标准化体系建设中科研、监督、人才培养等各项机制的构建问题,增强规划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切实做好这一推动我国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基础性工作,为养老服务业标准化建设的发展提供正确的路径和有力的指导。
课题组表示会后将认真归纳总结领导和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对《养老服务业标准体系研究报告》和《养老服务业标准建设规划(2012-2020年)》做进一步的修改完善,充分发挥自身在标准化研究领域的优势,切实为推进我国养老服务业标准化建设尽一份力量。
 

中关村思德智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12  京ICP备16005488号-1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园博园南路1号渡业大厦 邮编:100081 电话:15901123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