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速递 > 联盟动态 >

联盟动态|北京中关村社团第一联合党委所属中关村思德智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 “智能养老抗疫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北京市中关村社团第一联合党委所属社会组织中关村思德智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简称思德联盟)按照《中共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北京市民政局关于动员社会组织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书》、《中共北京市行业协会商会综合委员会关于做好社会组织党组织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北京市中关村社团第一联合党委疫情防控期间中关村社团开展工作的指导建议》,充分发挥联盟智能健康养老领域的平台优势,协同会员单位以智能手段助力养老服务行业抗击疫情。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对养老服务行业抗疫的重视。在联合党委的指导下,思德联盟与理事长单位思德库养老信息化研究院共同研究抗疫工作部署,通过召开线上理事会讨论工作安排,通过微信平台、网站发布抗疫倡议。发挥联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主动向疫区奉献爱心,带动会员单位积极向所在地区养老服务行业捐款捐物。其中,联盟成员单位南京索酷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向南京市玄武区慈善协会定向捐赠防疫物资20000元疫情防控物资(口罩、医用酒精),向南京市民政局定向捐赠30000元(口罩、医用酒精),分别用于玄武区及南京市养老服务疫情防控工作。

二、开展防疫宣传,挖掘养老服务领域的抗疫典型。思德联盟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官方网站《思德联盟通讯》会员微信群等云上渠道,创建“抗击疫情”专栏,及时宣传国家最新的疫情防控政策和举措,随时报道会员单位抗击疫情的感人事迹。自1月23日起,思德联盟发布了《抗击疫情,中关村在行动》《绍兴市社会福利院推进智慧养老开启线上防疫战》等32篇文章和资讯,覆盖养老服务领域专业群体达2万人次。

三、发挥智库优势,为养老服务领域防疫提供智力支持。思德联盟牢记服务养老行业的宗旨,加强养老产业上下游服务机构和企业的联防联控,开展相关研究工作,携手推动养老机构科学抗疫,为民政部门献计献策。一是迅速组织成员单位共同制定团体标准《养老机构疫情防控措施计划分级量表》,目前已进入征集意见阶段,将于3月初发布,以标准化助推防疫工作。二是在疫情发生初期,协同联盟理事长单位思德库养老信息化研究院第一时间联系武汉市民政局,提出养老机构停止探访,尽快制定疫情防范应对预案,随即在微信公众号发布《紧急行动|养老机构隔离防范培训课件》,指导养老机构科学防疫,文章阅读量达3.6万,后期继续制作《一线抗疫护理人员的自我防护培训课件》等实用文件,精准帮扶全国各地养老机构;三是联合组建民政部疫情对应资料参考组,组织研究员翻译整理日本、美国国际疫情防范最新措施,为民政部应急处置小组提供数据支持。

四、关注行业需求,帮助养老服务机构解决实际困难。面向智能养老行业发布《智能养老企业因疫情影响面临困难情况调查问卷》,多维度了解养老服务行业受疫情影响情况和现实需求,以便提供针对性帮扶。搭建养老服务行业防疫咨询平台,为养老服务机构、企业、养老服务从业者免费提供政策咨询和科学防疫指导。结合养老服务机构疫情防控期间的身心压力问题,思德联盟协同会员单位举办“春暖九州地,山樱携芬芳”线上抗疫慰问会,用诗朗诵、歌唱等节目为一线养老工作人员送去温暖与祝福,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慰问会在43个养老服务群同步直播,覆盖近1200家养老服务机构,遍布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其中湖北省194家(武汉市190家)。同时,思德联盟积极给予会员单位疫情防控方面的支持,帮助对会员提出的消毒技术做可行性研究,促进防控产品和技术的研发。

五、凝聚会员力量,助推养老服务行业实行智能防疫。发挥引领聚合作用,鼓励会员单位开展养老服务领域的科技“战疫”。截至2月29日,联盟梳理十余项应用于养老服务领域疫情防控的智能产品和技术。其中,理事长单位思德库养老信息化研究院开发“思德库养老网络学苑”线上学习平台(www.ac.ssidc.org)设置“疫情防控”专题板块,免费提供关于疫情防控的知识,包括国家政策、防控要点、国际经验,开通同名微信服务号实现每日实时同步更新,方便养老服务从业人员随时随地学到专业知识

会员单位北京金坤科创技术有限公司开发出“手牵手定位器”,可精确定位观测人群,如出现疫情可及时收集接触人群、活动范围等数据,从而缩短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触者的排查时间。

会员单位北京蓝卫通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通远程医学服务平台,疫情期间可进行远程会诊,避免了交叉感染;会员单位北斗数睿研发出关于社区居家隔离人员/疑似人员的智能防控解决方案,可以广泛应用于居家老人的远程监测,通过可穿戴设备,自动采集居家隔离/疑似人员的体温、血氧等健康指标和实时位置,让社区管理人员对居家隔离/疑似人员精准地进行远程监控,及时掌握其行动轨迹与身体状况等,方便社区服务人员的管理,提升监控效率。

会员单位天津湃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开发的“AI疫情防控识别系统”可在防疫仓储区进行防疫物资防火、防盗检测;检测公共区域未戴口罩者;在出入口进行热成像测温以及虹膜考勤等,有效提高防控工作的效率。

中关村思德智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12  京ICP备16005488号-1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园博园南路1号渡业大厦 邮编:100081 电话:15901123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