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速递 > 联盟动态 >

田兰宁博士:长寿时代的人生设计与社会创新

1030日下午,以“聚力行动 营造产业创新生态”为主题的第十一界思德论坛在北京如期举行。本次论坛响应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发布的《北京市科技型社会组织服务企业聚力发展的行动方案》,通过邀请国内外智能、健康、养老领域专家及社会组织、企业代表发表主旨报告,聚集多方资源、动员各方力量,共同推动数字技术在智能健康养老行业的应用与推广,营造产业创新生态。本次论坛同时是“跃变 包容 可持续——第三届中国老龄社会峰会”分论坛。

中关村思德智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理事长田兰宁博士发表题为“长寿时代的人生设计与社会创新的演讲,以下为主要内容。

 

 
 

· 一、长寿社会健康定义更加广泛,面临医疗护理费用不断攀升等问题的挑战

长寿社会来临,人口结构发生着变化。人群寿命的延长使老年人从边缘人群成为主流人群。生育率下降,65岁人口数量增幅明显,生活环境改变,抗生素发明等使得生命延长数十年。同时也带来劳动力减少、医疗护理经费持续攀升、老年人自杀率增加等新的社会问题。长寿时代,健康的概念正在发生改变,对健康的定义从生物模型转变成生物心理模型。生存环境、生活方式、工作方式等多元素促成健康变化。长寿时代来临,健康的定义更加广泛,一个健康的人不仅在当下没有疾病和残疾而且在将来继续能够保持健康的状态。

· 二、破除固有观念,生命科学和数据与技术在健康长寿生活中起到重要作用  

2022年6月,美国国家医学研究院联合全球7个机构发布全球健康长寿路线图,重点提出了数据和技术在健康长寿中的作用。当今个体健康生存年接近其实际寿命,新一代老年人具备良好的身体素质和认知能力,能够融入社会,并享受相应的福祉。但是当下社会仍存在年龄歧视、营养不良、大气污染、传染疾病等诸多问题,这些因素都在影响着健康长寿时代的到来。令人欣慰得是科技的进步能够开发出更加有效的方法,改善环境、治疗疾病、延缓衰退。同时衰老和健康均存在着地区不均衡和个体差异化,我们要打破惯有偏见和局限认知来全面了解长寿社会。生命科学的进步可以释放生命潜力,数据和技术参与到老龄化社会的四波技术浪潮,数字技术的应用等有望在个人和系统水平提高健康寿命,新兴技术将帮助解决老龄化导致的公平和包容问题。长寿路线图提倡全社会都是相关者,都是行动者,减少年龄歧视,改善住房、公共空间、基础设施和交通,协同促进社会安全和经济保障,有效推动健康长寿社会的到来。 

· 三、迈向第三人生阶段,要学会自我重塑

不同年龄阶段有不同特点,对个人进行人生设计十分有必要,“第三人生”阶段要学会塑造自己的生活状态,调节心理状态,不断追求健康生活。第三人生阶段具有诉求自主、期盼亲情有爱、追求健康寿命的普遍特征,健康需求更为明显。当今养老服务生态圈需要政府、公益组织、医院、科研单位、服务、老年人能力评估师、院长等要素紧密联系,积极交流,促进产、学、研、用一体化,形成友好的养老生态环境,来迎接长寿时代的到来。

 

最后,希望大家通过联盟的平台,开展国际合作、协同创新、标准创制、社会倡导,为健康长寿时代的到来共同努力!

 
 

中关村思德智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12  京ICP备2022027975号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园博园南路1号渡业大厦 邮编:100081 电话:15901123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