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适老产品 > 技术展示 >

紫光软件---老龄工作服务与管理平台

一、产品概述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现代化城市的推进和人口老龄化的加快,老龄工作越来越重要。加强老龄工作是城市社会管理体制转轨的必然趋势,是城市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的需要,也是促进基层社会安定的需要。随着社会老龄化的急剧到来,使老龄工作面临的任务也日益繁重。
    由于各地对老龄机构工作职能的划分不尽相同,本方案中,老龄工作主要包含行政性养老服务、居家养老业务和社区养老业务。老龄工作管理与服务平台建设以方便老年人,提高民政管理部门工作效率为原则,面向老人服务申请办理业务进行业务流程优化,引入物联网技术建立起规范的老年人信息采集和核准机制,为老龄工作者提供统一的养老事务管理与资金管理平台,形成省、市、区县、街道、社区五个层次的老年人口动态管理数据库,为老龄事业的统计分析与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二、业务办理模式




三、总体框架图



四、 系统特点

1. 老龄业务,实现业务办理流程优化
    面向老年人业务(如老年优待证、老年优待卡、高龄津贴等)的办理依赖于对老年人年龄、户籍、住址、生存状况的信息准确性,业务平台通过实现与公安户籍数据及殡葬火化数据的数据交换,社区服务专干通过使用手持终端可以上门为老年人业务办理进行需求确认和信息采集,实现政府养老服务“业务申请”到“服务确认”,“被动服务”到“主动服务”的转变,进一步完善养老服务业务,优化业务办理流程,提升为老服务满意度,提高政府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

2. 老龄资金,实现动态化的发放管理和风险预警
    建立统一的养老资金管理与结算平台,实现对各专项资金重点项目资金(如高龄津贴等)的动态管理,通过对各专项资金重点项目资金的申请登记、审批、拨付等实现资金流转的精细化管理及应付资金的拨付风险预警管理。

3. 老龄结算,实现一卡通结算业务模式创新
    本平台老龄服务的结算方式不仅支持原养老劵业务申请到服务结算的全流程管理,同时支持通过一卡通管理系统进行优化整合的居家养老服务“以卡代券”工作,改变传统的印发纸券的模式,节省大量的人工、提高工作效率,有效的解决服务券使用中存在的错券、假券及套现等多种问题,同时系统帮助服务对象提高资金的安全性,规范服务标准和服务项目。从而为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的实施提供一种全新的、科学的、便捷的模式,有利的推动了服务项目的多元化发展,全面展示了政府以人为本,关注民生的管理理念,更一步提升政府的服务形象。

4. 老龄资源,实现系统、业务、数据的全面整合
    实现养老业务各系统平台在工作中、在流程中完成行政性服务业务、居家养老业务、社区养老业务资源的动态化、长效化采集,建设以老年人信息数据为基础的老龄数据资源中心,完成养老数据资源的长期动态积累与鲜活更新。并实现与民政各业务系统的整合,为后续继续实现深入挖掘民政各业务条线数据之间的动态关联,建立基础条件。

5. 老龄工作,实现全业务的综合管理和统计分析
    实现老龄工作中以行政性服务业务、居家养老业务、社区养老业务以及内部办公的管理门户统一整合,工作人员登录统一门户,即可实现所属工作的办理、查询、监督和统计分析;结合老龄数据资源中心,通过对各种资金信息和业务办理信息的综合统计分析,实现为养老政策制定、业务效果执行效果、养老市场培育、新业务和政策研究提供数据支撑。
五、 成功案例
我公司为北京市民政局开发的老龄工作综合管理与服务平台,实现了面向老年人业务办理的流程优化,提高了民政管理部门工作效率,整合了行政性养老、居家养老、社区养老等方面的资源,建立了老年人口动态管理数据库,为老龄事业的统计分析与决策提供了数据支撑。

五、 成功案例

    我公司为北京市民政局开发的老龄工作综合管理与服务平台,实现了面向老年人业务办理的流程优化,提高了民政管理部门工作效率,整合了行政性养老、居家养老、社区养老等方面的资源,建立了老年人口动态管理数据库,为老龄事业的统计分析与决策提供了数据支撑。

中关村思德智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12  京ICP备16005488号-1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园博园南路1号渡业大厦 邮编:100081 电话:15901123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