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适老产品 > 消除数字鸿沟 >

观点聚焦 | 呼吁尽快完善建立养老服务人才机制

为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推动《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具体落地,发挥中关村科技创新优势,在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产业处的支持下,中关村思德智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中关村产业技术联盟联合会2021年3月25日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共同举办中关村产业技术联盟联合护航行动之“消除数字鸿沟,推动智能技术适老化”中关村主题座谈会(一)
 
北京育见未来科技有限公司销售经理韩哲作出精彩讲话。
 
图片

图片

北京育见未来科技有限公司销售经理 韩哲

 
各位老师好,我们公司是直接面向学校服务的企业,直接对基础人才培养所需的专业化软件、养老设施及器械等进行服务,我们在与多所院校交流时发现,很多养老机构存在的重要问题:留不住学生,这有多方面的原因,一是大家觉得工资并没有达到一定的薪资水平,所以学生不愿意去二是大众的认知对于在国家层面的养老方向、养老专业缺乏一定的认识。我们与学校在做人才培养方案沟通时,有的学校开完专业后,只招收到2个学生都没办法继续开展教学,只能把2个学生并到护理学院,很多学校就是这样的专业情况。现在比较好的开设专业的情况,就是直接与养老机构合作,做订单班的培养,每年固定输送20个至60个学生不等,保证了人才就业渠道的稳定输出,养老机构也会有人才持续的输入,所以对于这块我们也希望能够跟思德库联盟合作,持续与多家养老院达成这样的合作,把机构和学校形成更多的订单班的培养,可以更好地解决现在养老机构里面人才缺乏的问题,学校也能对社会输送更多专业的养老服务人才。
 
关于养老院现有的人才,多为一些年长照护工作者,他们对于信息化系统的使用或者对于照护技能的应用没有专业、系统的学习,由于他们的学历和年龄因素对学习能力也相对薄弱。那对于我们而言,能够通过像思德库这样养老专业化服务平台进行持续性学习,开发出更多专业化软件系统,服务于高校和机构是我们的目标。像我们前几天参加思德库-加拿大照护的学习,也是针对一些养老机构或者养老技能方面的学习,不断对我们的软件进行优化,更好的服务养老人才培养
 
 
另外学校或机构在人文关怀这方面也是培养学生的一项重要技能,老人不管多大年龄都想在社会上实现自己的价值,要有社会价值的体现,需要得到认可认同,需要得到倾诉,需要有人倾听,对于人文关怀性的关注是很重要的。
 
日常几十项的养老照护技能基本能涵盖了日常的照护需求,更多的是需要沟通,到底怎么样做好这样的沟通,如何通过有效沟通执行照护计划,这也是学校需求这方面产品进行教学的重要原因,希望后续能够继续跟联盟进行学习,更好的打造产品。
 
韩哲:
 
 
还有一些开在了经管学院和互联网行业,针对平台化的东西需要有运维和管理人员,要明白这个系统怎么操作,更好应用于这些机构,像一些工科学校不会教照护的技能,信息化的方向是强项,所以他们会愿意在这些的学院下面开设这样的专业。
 

苏学军:

 

 

现在刚毕业的年轻人素质很好,但培养人和就业的岗位存在差异,心理上的差异。从老年人的实际需求来看,他要需要的服务人员一个护理,二是类似于保洁、家庭做饭,这种刚需的。
 

宋凌寒:

 

 

前几天记者非常关注老年人怎么样规划自己的老年生活,是选择在家里养老还是去养老机构,选择去什么样的养老机构,身体的能力状况,经济条件能不能让他居家养老,能不能上某一种类型的养老机构这些问题。
 
其实这是专业人士可以帮助解决的问题,老人不知道在家里还是去养老机构好,这不是他自己本身的专业知识解决的,这需要一个新的职业,这就是田博士2018年从日本引进的养老经纪人的职业,就是首先针对老人进行评估,对他的身体能力的状况,包括他的经济状况,家庭情况,进行评估后综合得出评估报告。根据评估的情况再制定照护计划,是在家里由亲属完成,还是到正规的养老机构接受服务,以及到长期照护机构接受什么样的服务,因为养老机构提供的服务有不同的等级和收费,这个应该由专业人士去评估

本文章已经发言人审定,由中关村思德智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公众号和网站发布。


中关村思德智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12  京ICP备16005488号-1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园博园南路1号渡业大厦 邮编:100081 电话:15901123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