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适老产品 > 消除数字鸿沟 >

观点聚焦 |申林茂:医家通探索行业标准,助力智能产品适老化

 
为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推动《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具体落地,发挥中关村科技创新优势,在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产业处的支持下,中关村思德智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中关村产业技术联盟联合会2021年3月25日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共同举办中关村产业技术联盟联合护航活动之“消除数字鸿沟,推动智能技术适老化”中关村主题座谈会(一)
 
中关村思德智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成员单位医家通智慧养老平台CEO申林茂出席座谈会并作精彩发言。
 

图片

医家通智慧养老平台CEO  申林茂

 

听完田博士的分享很有感触,因为我们公司就是给居家、机构等各类养老机构以及相关政府部门提供信息化开发的一家公司,平时基本上是跟着项目进行微观层面操作。今天田博士的分享鼓舞了我们,我们现在做的这个事就是为国为民,所以感触很深。

 

接下来我会从软件公司的角度,分享对智慧养老、现行标准以及数字鸿沟的一些想法。

 

2013年是养老元年,我们公司从2015年开始进入到智慧养老这个领域,已经服务了全国30个省市的800多家养老机构。面对这些客户的需求时,我们常在思考这是不是就代表着未来智慧养老的需求。但是大家知道,在一个行业早期没有一个统一标准的时候,真的是挺难走的,基本上是一个客户一个需求。其实我们公司一直想做垂直领域的SaaS,前提应该是标准化的。但是大部分项目都有定制化的需求,每个客户都有自己的想法,他们对于智慧养老的标准都有自己的定义,所以作为从业者来说,面对客户增多,但边际成本不能降低的局面,确实很棘手。

 

但我们发现近几年,当国家和整个行业慢慢地发展到新阶段以后,就有一些东西可以提出标准。就标准来讲,2020年上海发布的智慧养老的12个应用场景,这12个应用场景是用来引领企业和机构规范有效应用场景的。首批应用场景分为四类,安全防护、照护服务、健康服务以及情感关爱。举个例子,比如老人防跌倒和紧急救援、照护远程支持、老年慢病管理以及老年人智能语音交互等场景,都要规范起来,作用就是避免企业再做一些无用功。因为我们客户有很多想法,有的第一次进入养老领域或者为响应国家号召,想引入各种各样的硬件或国外技术,公司就需要根据客户的要求推出服务。但是这个场景颁布出来以后,让我第一次看到了,原来智慧养老如果应用于最前线的服务场景,确实就是叫做B端服务C端。

 

其实现在智慧养老概念还是有点宽泛的,我们的客户有政府部门,还有各类养老机构,那我们的目光应该集中在哪呢?现在的智慧养老需求太多,有省市级的民政养老信息化平台,也有应用到老年人家里的C端设备,比如手环或者一键呼叫硬件,概念宽泛。后来我们做的思考是,就像国家治理,如果是比较务实又有一定管理的单位,我觉得应该是“一条线”,在养老这块就是一个个的养老机构去服务到C端的场景。所以这也是我们现在一直在服务的,每年可能会有将近100个项目,不同的项目基本上是以所属的县或区为单位,承担当地政府和辖区内几千或者上万老人服务的任务。如果现在智慧养老想要有突破的话,比较务实来讲先从B端到C端服务场景去做。

    

提出一个标准,基本上就是达成共识,大家在这个标准的基础上再思考和发散自己的想法,这个标准如果想提出来的话,场景应该是颗粒度合适的标准提法。我们接下来也会围绕这12个场景继续进行技术开发和服务客户。现在我们同客户介绍的时候,场景会描述的很清楚,不单讲平台功能,而是结合在服务老人的时候,如何用这个功能和硬件把老年人的痛点服务好,这个标准听起来还是很贴切的。

 

第二个标准我觉得是技术标准,像我们在服务客户时有一个困惑,100个客户会带来100个硬件,他们从各个厂商或者渠道了解的硬件需要同我们的软件对接。这种情况,我们会多加斟酌,因为有的是不符合标准的产品,有的是对接起来耗力的产品。那些能够对接的产品,我们要跟厂商直接技术对接,对接后,好处是这个产品在其他客户那得到认可,我们下次不用再费劲了,缺点就是即使对接了100个以后,还是100个需求,这种定制化对我们软件公司来讲是最费苦力的一件事。

 

如果是联盟做好这种对接,有更多的成员单位和客户一起做这件事情,将会好一些。包括今年对接好的厂商,比如百度和小米,可以实现对接。以前都是小厂商,我不知道以前是做什么行业的硬件厂商,它的硬件的可信度可靠度很低。现在有大厂,有了品牌背书以后,我们发现比如用百度的小度,家里有一个机器人就足够,这样更高效。包括技术的规范,可以在场景的基础上再延伸,我们作为一个软件的服务厂商,用低代码的工作,把我们工作放在软件和客户的匹配上,这样更加高效。

 

最后关于这个“字鸿沟”的概念很有意思,我们有的客户是养老驿站,当时有一个需求就是没有客流量,我们说能不能帮助这些驿站获取老人的流量以后,再把我们的软件放进去。我们调研了一下,最能汇聚人气的驿站活动就是老年大学,我们发现老年人是想跟社会接轨的。老年大学有一些关于微信APP学习、旅游时如何拍照、如何化妆、走T台等课程,他们对这样的内容特别感兴趣。我们当时招聘课程研发人员,做了内容的研发,研究拍片剪辑,我自己去做主持人,我们还做了一些3分钟的课程,也去驿站公益讲课,做了很多努力。后来得出一个结论,数字鸿沟要填的话,不能让老年人填,无论我们讲的多好,老人还是会反复问这东西该怎么操作。我父母60后,不到60岁,现在他们学一些东西的时候还要反复。如果这个数字鸿沟要人填的话,应该是服务方填,而不是老年人填。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要发挥我们体制的领先性。需要服务方解决这个问题,而不是让老年人做这些无效的尝试。我觉得填平数字鸿沟这件事确实有必要提上日程,否则社会发展很快,老龄化来的快,中国的后发优势也快,信息化更新程度也快,有这么一批人就被数字鸿沟落在后面了。包括今天号召的为国为民,我们作为信息化的服务商,要帮助B端把鸿沟填了,让B端更好为老年人做服务。这是我的分享,谢谢。


中关村思德智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12  京ICP备16005488号-1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园博园南路1号渡业大厦 邮编:100081 电话:15901123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