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适老产品 > 消除数字鸿沟 >

观点聚焦 | 百度: 如何立足老年人需求实现智能设备适老化

为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推动《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具体落地,发挥中关村科技创新优势,在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产业处的支持下,中关村思德智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中关村产业技术联盟联合会2021年3月25日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共同举办中关村产业技术联盟联合护航行动之“消除数字鸿沟,推动智能技术适老化”中关村主题座谈会(一)
 
百度集团职员沈婧作出精彩发言

图片

图片

图片

百度服务体验中心职员 沈婧

 

各位老师好,我是来自百度服务体验中心的沈婧,今天非常高兴和大家在这里探讨,刚才听了很多前辈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我们觉得在这个领域我们还有很多学习的知识。

    

百度一直以来非常重视老年人群体,今年两会上百度公司CEO李彦宏的提案“加速实现与老年人相关的医疗服务于健康管理设备智能化,加快建设搭载在智能设备中的适老化综合管理信息服务平台,打通社区服务资源和卫生医疗资源”,欢迎各位老师提出意见。

 

刚刚田博士也提到了,我们要一直思考如何在做互联网产品的时候融入适老化的设计百度APP适老化设计推出了百度大字版APP,满足了字体再放大的需求,同时搜索以及个性化视频内容推荐,热榜页面,整体上调大字体,让界面设计更加简洁,功能使用便捷。其次在听的方面,大字版专门推出了陪伴电台的功能,用孩子的声音听新闻用的上面,无论是给手机充花费,垃圾分类还是跳广场舞,听广播在这里都可以实现,不仅识万物,还能贴心为老年人设计带孩子的功能,让老年人也可以跟上辅导儿孙的学习。为了方便老年人的使用,所有的操作都很便捷,点击对应的功能,就能够进入到相应的页面使用,总体来看百度的大字版APP是更加贴合中老年用户习惯的APP,在看听用三方面真正满足了老年人日常的使用场景,贴心又好用。同时2020年底百度服务体验发展中心正式推出了热线,处理老年人上网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为老年人提供极大的便利,同时提供了视频沟通,上门服务等多种服务形式,使得我们的服务多元化,致力于打造一个老有医生,老有所托,老有所乐的陪伴式平台。

    

老年人作为这个网络世界的新人群体,在使用网络过程中对真假信息的辨别能力比较低,百度因此开展有针对性的关怀服务和安全保障的教育,降低老年人受骗的几率。2021111日,百度通过直播的形式,以“互联网+时代如何用科技让老年人的生活更简单”为主题,启动了暖阳计划第一期活动,邀请社区老年人作客直播间,现场教老年人日常的APP使用方法,充分了解到老年人在互联网时代面对的问题和现状,促进百度系产品在研发和优化中更加的适老化,为老年人群提供更好的体验。手机支付、网约车、扫码点餐等“互联网+”的时代颠覆了传统的生活方式,让互联网科技融入他们的生活,但是也给不会上网,不会使用智能科技产品的老年人带来一道难以逾越的数字鸿沟,百度也会响应国家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应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通知的号召,切实解决老年人遇到的突出困难,帮助老年人用科技实现更方便更简单的生活,这个是我今天想分享的内容。谢谢各位老师。

 

文章已经发言人审定,由中关村思德智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公众号发布。

中关村思德智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12  京ICP备16005488号-1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园博园南路1号渡业大厦 邮编:100081 电话:15901123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