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品牌活动 > 智能养老瞭望-首页 >

当长寿成为新常态

编者按:2023年9月12日,中关村思德智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理事长田兰宁博士出席湛庐文化举办的“超越想象的年龄革命”深度对话活动,并发表主旨演讲。田博士的演讲为我们描绘了一个令人振奋的长寿时代的愿景。在这个时代,人们不仅延年益壮,还积极追求自我实现、学习、工作、热爱、恋爱和健康。田博士提醒我们,无论年龄如何,人生都值得充实,追求幸福或伴随我们的一生。她呼吁社会投资于老年人的福祉,促使科技和养老产业发展,以创造一个更加人性化和关爱的长寿社会。这一愿景激励着我们面对变化,充满盼望,共同激励变革,去创造一个充满活力的未来。

 

(下文整理来自湛庐文化直播《超越想象的年龄革命-深度对话》)

“当人生面临重大转变时,

你会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身份”

 

大家好,今天我想和大家一起探讨《长寿时代的人生转变》这个课题。人生不是一个固定的模式,每个人的生命经历和方式各不相同。从出生,到学习再到职业生涯,都是独特的。考虑到即将到来的长寿时代,我们的人生将会发生重大变化。

大约在我30岁之前,我一直在努力学习一门技能,以在社会上找到自己的位置。当我到了55岁时,我一直在工作。我曾在美国工作,也在日本学习过,然后回到了国内,在这之中度过了自己35年的工作生涯。此外,家庭、婚姻、孩子、父母以及生活环境等都会影响我们的人生。在50岁时,我曾经因为一场大病而不得不暂时退出社会角色。当人生面临重大转变时,你会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身份。

在55岁到75岁这段时间内,大多数人依然很健康,但社会角色会减少。在55岁到75岁的20年里,我们如何生活,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

 

关于天津跳水的大爷最近在媒体上非常引人注目。大爷凭一己之力带动了天津的旅游业,吸引年轻人要“快乐60秒”的人生口号。

“养老行业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我们这一代的人生也有压力”

 

2010年开始我曾在武汉市江汉福利院从事老年人能力评估的工作,我们致力于在推广《老年人能力评估》这一行业标准,根据老年人的生活自理能力、生活环境和精神状况对他们进行评估,以便提供更个性化的照护方案。在养老机构,我们看到了85岁到89岁年龄段人口的增加,这给照护带来了巨大压力。超过45%的养老机构居民需要24小时的照护。尽管我们正在努力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但很多老年人仍然经历孤独和生活质量的不足。

 

养老行业面临着巨大的挑战,我们这一代的人生也有压力,因为我们既要照顾老人,同时要考虑自己的老去和下一代的成长。我感到幸运,因为我的父母一直在积极研究自己感兴趣的领域,从未停止工作,并且一直保持好奇心,关注社会。保持这个平衡战战兢兢,这是我们在老龄社会中要经历的变革,一个非常多元化的多样的各世代并行的复杂需要。

 

长寿确实是一种祝福,我们希望在这个长寿社会里过上美好的生活。然而,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我们面临着一系列挑战,包括医疗和照护成本的增加、劳动力的减少以及社会资源的负担。正如上一位讲员所说的百岁人生,如果我们要领取50年的退休金,而只工作了35年,这对国家和个人都是一项重大挑战。

“科技普及将为养老产业带来机遇”

 

在2035年,我们将迎来一个快速转型性质的时期。从我的职业角度和个人家庭观察来看,老龄社会所带来的挑战将是巨大的。这意味着我们需要做出重大的变革,习惯的生活将不再一样。

我还记得在2021年,我为一位养老院院长进行培训。当时养老院院长告诉我不要过多关注信息化和科技,因为养老院没有足够的时间去应对信息化方面的需求。而今他来参加我们的活动并建言我们普及利用电子产品和高科技来提高养老服务质量。

幸运的事,随着老龄化问题的加速发展,我们将会见到更多的变化。一方面,科技的复兴和普及将为养老产业带来更多从业人员,以帮助他们提高日常工作效率。另一方面,也可能会出现更多的潜在挑战。

“在53岁后,

人们的幸福指数会再次上升”

个人的生活来说,我们需要重新思考自身内在生活。我非常幸运能成为这个长寿时代的一部分,但也将面临很多不确定性。如果我们可以将人生划分为不同阶段,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目标。在幼年和青年时代,我们进行学习和准备。从20岁到60岁,我们承担家庭和社会责任,60岁以后是我们确立自我实现的目标。《幸福的曲线》指出,在53岁后,人们的幸福指数会再次上升。最近,我也听说了很多关于幸福产业和如何衡量幸福指标的研究。
 

当人生失去目标时,会感到很不安,变得软弱,会变得过于依赖政府、养老金和社交群体。但我发现,当我更多地需要社区与他人相联,溶于社会网络,反而可以更多地感受到幸福。所以我们是否应该重新设计我们的人生范式呢?持续工作并点燃自己的热情是关键。无论是为了满足经济需求,还是为了追求个人发展和兴趣,都需要更好地了解自己,培养有意义的人际关系,追求成长和平衡

在我母亲的例子中,她是一名科技工作者。母亲告诉我,现代世界有太多新鲜事物需要学习,包括电脑等。她坚持学习与兴趣相关的知识,这让她保持了一颗好奇的心,有助于健康的维护。

最后,我呼吁大家认识到每个人都有生命的价值,不论年龄、健康状况如何。“第三人生”或许是一种“觉醒”的过程。我们可以通过不断地探寻和思考,认识到自己的价值和使命,明确自己想要为世界做出什么贡献或自身独特的表达。这种“觉醒”不仅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自己,也可以激发我们的创造力和想象力,从而找到新的方向和可能性。无论在哪个阶段,所有人都有实现目标和追求幸福的权利。
来源:第三人生时代

中关村思德智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12  京ICP备2022027975号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园博园南路1号渡业大厦 邮编:100081 电话:15901123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