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品牌活动 > 思德活动 >

名誉顾问吴基传出席养老信息化研讨会并致辞

                   加快养老服务信息化的发展,支撑养老产业升级
           
                                
    各位专家、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早上好!
    我今天很高兴来参加这次研讨会,我代表两重身份,第一,我是被养老的队伍中的一员;第二,我也是从事医疗信息化的工作者,作为养老信息化建设工作委员会名誉顾问,我在信息化服务方面对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谈一些感想。
    在当今社会,随着技术的进步,社会的发展,人们生活的改善,老年人群体越来越庞大,在中国就有两亿多人。同时,由于信息技术的发展,信息技术对养老服务产业的拉动将越来越巨大,涉及到软件、硬件、服务体系、服务架构,而且对老年人来讲又有不同的层次。例如,对于刚进入老年群体的人,他们身体还很健康,对各方面的需求还很多,而且要求还很高,他们的阅历知识也很丰富,那么为这一部分人服务就不能简单地提出一些服务的要求;但是,随着年龄的变化,所有的人都将进入老龄阶段,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需求不断变化,因此,我们的服务必须体现服务的个性化、特殊化,有针对性的对老年人提出他所需要的一些服务,要实时,而且要实用,要符合老年人不同阶段对于服务的要求,过度的服务不行,迟到的服务也不行,要恰如其分的进行服务,这是我们对老龄服务的很重要的一些想法。
    老龄服务的信息化工作在当今社会已经在技术层面进步到一个非常快的时代,我个人认为进入了后互联网时代,从互联网开始到现在不到五十年,中国加入公共互联网服务还不到二十年,在不到五十年和我们中国不到二十年这样一个时间里面,互联网的发展对人们的生活、工作、社会的发展、生产的发展、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起了绝对性的作用。现在已经进入了移动互联网时代,互联网产生后,计算机由计算功能进入到通讯功能,之后发生了质的变化。从1972年全球通讯大会以后,TCPIP3W的实现,使得所有人知道了互联网的变化。时至今日,我们中国十三亿人基本上每一个人有一部电话,虽然还存在着网络覆盖,人们生活形态,经济社会发展的差距,但是互联网已渗入到每一个角落。互联网的技术发展到今天,形成庞大的网络连接,人们到任何一个地点,都有网络覆盖,因此它可以满足老年人对各类服务的需求。
    另外,从老年人来讲,是一个庞大的数据库的资源,不同的年龄段对于信息的需求不一样,对于我们提供服务的这种方式也不一样,因此有一个庞大的数据库。可惜当前我们的数据库是比较小型的、分散的,有的医院有社保系统或者电子病历,工费医疗卡,这些都是分散的,也有社区的,也有各种为老年人服务的一种服务方式,包括健康的检查、健康的体验、老年人需要的一些养生或者健康需求数据,这些数据是分散,零碎的,但是要走向现代化养老服务信息化,我们必须用充足的网络把这些分散的数据集中起来、连接起来形成一个大的数据库,运用我们大数据的分析。大数据不是要求把所有的数据库都集中到一个地方,而是把各种各样的服务方式,各种各样的信息通过网络连接起来进行分析,来探索老年人不同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
    从养老服务产业来讲,有软件、有硬件、有网络,有提供服务的组织者,有庞大的养老服务从业人员,有老年人健康管理机构等等,社会各个方面都在为老年人的健康生活而付出努力。庞大的网络和服务体系加上巨大的大数据,两者就构成了一个云的平台,我们应该从现在的、分散的、已经有效果的这样一种服务方式建立起一个大的、全国性的(即便一下做不到,也要从一个省做起)云的养老服务平台。在这样平台上面可以获取老年人所需要的各种个性化的服务,当然有了云的平台之后,还必须要有智能终端,有能够为老年人服务的信息平台,使他们能够获取或者提出他的服务需求。当然,养老服务光是信息不行,还要有实体实施服务,如果老年人在家里病了,马上摁一下键,就要有人去指导护理。虽然现在已建成很多的养老院,但更多的老年人需要精神上、生活照护和医疗服务等方面的服务。除了信息之外还需要大力发展各类养老专业服务实体。养老信息平台是先行的,能够知道老年人的服务需求,我们再提供合适的服务,使我们的老年人能够健康长寿,并提高生活质量。所以说能打造一个云平台的养老服务,可以拉动IT产业,以及网络建设和数据分析,及智能终端的发展,老年人服务的多样性不仅为养老服务产业带来了无限商机,也同时拉动了社会的经济发展。针对老年人而提供服务,进而维持社会的稳定,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我想是大家是对社会做出最大的贡献。
    要实现云平台的服务,民政部成立养老服务信息化建设工作委员会,能够在管理上面指导这项工作,但是还需要一个顶层设计,没有一个顶层设计,没有一个标准,没有一个服务实施主体,可能这个云平台的形成也很困难,但是已经走开一步了,今天我看了看博览会,有很多这方面的内容,大家已经开始在走了,其他的国家也有很多好的先进经验,也来参加这个会议,我希望我们国内的关于老年健康的信息服务在这里进行交流,相互学习,取长补短,结合我们中国文化对于中国养老事业能做出新的贡献。另外来讲,老年信息化服务工作,我想推而广之,是信息惠民的重要部分,信息化服务提供的信息服务方式不仅仅是对老年人,而且必然会对全社会进步带来更大的促进。
    预祝研讨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中关村思德智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12  京ICP备16005488号-1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园博园南路1号渡业大厦 邮编:100081 电话:15901123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