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品牌活动 > 思德活动 >

王素英司长对养老服务信息化建设工作委员会三点希望

 ——王素英出席养老服务信息化建设主题研讨会并致辞          
            
                         王素英,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副司长(正司级)     
尊敬的吴部长,代司长,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我们汇聚在第三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上,如果大家亲历了三届老博会的话,就会发现养老服务业正在发生着快速的变化。一是养老服务业的参与主体更加多元化。金融保险老年产品,康复用品,养老服务等领域纷纷亮相博览会,既丰富了老博会的内容,也为养老服务业的发展注入了新鲜活力和生动的展现力。二是养老服务更加品牌化。品牌是服务品质长期积累和不断完善的结果,是推广服务产品并获得社会认可的重要载体,我们很高兴地看到,养老服务通过几十年的探索,特别是近年来服务机构通过规范化管理和市场竞争,不断完善,越来越重视其自身形象的塑造和品牌的影响力,养老服务业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大家耳熟能详的养老品牌。三是养老服务标准化工作备受关注。我刚刚参加了标准化论坛,那里的气氛很感染我,大家对标准的重视程度、关心程度以及渴望程度超出了我的想象。不久前,民政部在网站上公布了对社会公开招聘包括养老服务业在内的社会福利标准委员会专家的消息,应者如云。一批有影响、有水平、有经验的专家学者、管理人才和实务工作者踊跃报名,极大地丰富了标委会的人员结构和专业结构。四是养老服务行业协会作用日益彰显。我们很高兴地看到,在这次老博会上,很多地方的行业协会在组织协调,为行业服务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社会福利协会自成立以来,在促进行业发展,推动行业融合,全力为行业服务方面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我希望各地的福利协会也能够在服务、协作、交流、发展等方面积极作为,为促进社会福利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五是信息化作为养老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地位更加受到重视。2012年养老服务信息化建设工作委员会(SSIDC)成立以来不到两年的时间里,通过汇聚英特尔、东软集团、北京久其等10多家核心委员单位,配合民政部整合调动各方面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信息化建设,促进信息技术在社会养老服务的应用推广,为提升我国养老服务信息化水平做出了积极努力。以上五个方面是通过老博会,我们可以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在养老服务业悄然发生的变化。但是,我想请大家关注,这一切变化都与信息化的发展密不可分。信息化不仅仅在改善着、影响着我们的生活,也推动了养老服务业的加速转型和快速发展。主要表现在:
    养老服务管理信息化。2011年民政部委托社会福利中心和中国社会福利协会研发了“国家社会养老服务信息系统”,目前已在大多数省份实现了养老机构数据直报,是民政部门实施许可管理、政策制定的数据基础。
    机构管理信息化。通过开发养老机构管理信息系统,将有效增强各地养老机构的标准化、信息化意识,提升行业标准化管理水平,提高养老机构的规范化服务和运营能力。 
    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化。各地通过建立满足老年人各种服务需求的居家养老服务网络,提供紧急呼叫、家政预约、健康咨询、服务缴费等适合老年人的服务项目,培养了一批从事养老服务的社会组织。
    医养融合服务信息化。通过建立老年人健康电子档案,使老年人的健康服务有记录、有跟踪、有服务、有反馈。同时,通过远程医疗服务试点的推动,使医养结合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和生命安全有了更加可靠的保障。
    专业人员培养信息化。通过开发运用远程平台,为更多的养老服务从业人员提供了在线学习、交流的机会,大大降低了学习的成本,使养老服务人才培养借助现代化手段加快了步伐。
信息化渗透在养老服务业的方方面面,也推动着养老服务业朝着专业、规范和人性化的方向发展。我相信,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信息化还必将对养老服务业产生更加积极的影响。因此,我也借此机会,对养老服务信息化建设工作委员会提几点希望:
    一是希望委员会利用自身优势,创新工作机制,发挥协调功能,吸引更多的社会力量投入到养老服务信息化建设工作中来。上个月我参加了委员会主办的首届养老服务产业信息化创新大赛评审会,我高兴地看到参与者在现代技术的引导下多角度创新,涌现出诸多优秀的产品。同时,我也感到在养老服务产业信息化的创新能力和参与度上,需要有更多的社会关注和更多的行业参与和技术创新。当然,我们也希望有更多像英特尔这样的企业能够对技术创新给予关注和支持。委员会应继续开展这项工作,将创新大赛作为一个有价值的交流平台,推进养老服务信息化产业和信息时代的深度融合,激发社会创新能量,为引导社会资源关注养老服务业做出更大的努力。
    二是要积极总结推广各地养老服务信息化建设的经验做法,进行养老服务信息化课题研究,组织进行国内外养老服务信息化领域的培训和交流,并为政府主管部门推进养老服务信息化建设提供决策参考和信息依据。
    三是要积极推动养老服务信息化的标准建设。2011年发布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十二五”规划》(2011-2015),确定了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具体目标和任务,提出养老服务信息化标准是“十二五”养老服务标准体系总框架中的重要部分。目前,委员会编制的《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基本要求》已通过民政部标准立项审核。希望委员会继续发挥专业优势,努力探索和积极参与养老服务信息化领域的标准制定工作,我们也希望有更多的企业通过这一平台贡献自己的经验,投入到养老服务信息化建设工作中来。
    各位来宾,朋友们,关爱老年人、发展养老服务,是一项崇高的社会事业,也是我们共同的责任。真诚地希望大家能够携起手来,以此次研讨会为平台,凝智聚力,积极建言献策,发挥人才技术优势,为提高养老服务标准化信息化水平,更好地造福老年人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关村思德智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12  京ICP备16005488号-1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园博园南路1号渡业大厦 邮编:100081 电话:15901123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