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品牌活动 > 思德活动 >

科技部社发科技司副调研员陈其针在养老信息化研讨会演讲

                  科技支撑,助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人口老龄化、高龄化是二十一世纪面临的重大社会难题,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大力发展老龄服务事业和产业。养老服务业面临的形势严峻,通过科技手段的应用提升养老服务整体水平,发展信息技术是解决养老服务问题的必然要求,如何以现代科技手段来支持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相结合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是科技手段与民生工程的重要结合。
    一、我国养老服务业面对的形势以及对科技提出的挑战。
众所周知,中国面临着越来越严峻的人口老龄化的问题,目前我国老年人的生活照料和专业服务的需求日益凸显,而我国社会化养老服务的能力发展不足,服务供需的矛盾突出,养老服务管理的手段和服务的效率还不够高,专业化的机构和人才缺口比较大,区域与城乡之间发展不平衡,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老年人的信息服务处于起步的阶段,各项的信息采集、应用还有共享机制不完善。这些因素都阻碍了养老信息化服务全面有效地开展。我们国家发布了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和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两个“十二五”规划,都对推进信息化建设、提高养老服务效率和管理水平提出了具体的目标和要求,为养老服务信息化的工作提供巨大的契机,为信息技术等高新技术的应用开辟了新的舞台,同时对如何在科技层面做好支撑和助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工作提出了新的需求和挑战。
    二、科技部在发展养老服务业方面开展的工作。
科技部一直高度重视社会养老相关的科技支撑工作,特别是在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以及“十二五”科技规划发布以来,都把养老服务、老年人的医疗、健康助残扶弱、现代服务业等科技支撑作为重要的任务来部署。例如:
    第一,通过 “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科技部会同民政部组织实施了国家社会养老综合服务信息平台建设研究及应用示范科技项目,就是要用现代的科技手段来支撑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相结合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设;
    第二,通过国家惠民计划,安排了有关助老养老科技成果的示范推广项目,通过引导和带动地方及社会加大基层的民生的科技成果转化资金的投入和工作力度的加大,使助老养老科技成果能够更快、更好地惠及百姓;
    第三,通过科技部牵头,开展了国家可持续发展试验区,试验区已建设160家,通过试验区对养老社会服务管理,养老信息化建设开展积极探索,在一些有条件的地方或者是组织架构开展先行先试,积累丰富的实践经验和有效的模式,对周边以及其他同类地区来进行带动和示范作用。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创新社会治理体系改革任务,要着眼于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改进社会治理方式,激发社会组织的活力,促进社会现代化,确保人民安居乐业和社会的安定有序。做好养老服务业的体系建设,应该是我们加强社会治理的一个重要要求,也是一个重要的方面。
当前,科技部正在开展几项重要工作,其中一项工作是对中长期科技发展进行评估,开展“十三五”战略研究工作,这几项工作的目的是按照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要求,来做好国家科技发展的顶层设计,更好地支撑和引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今后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关注和重视养老服务的相关科技工作,做好系统设计和统筹布局,加大科研投入,加强相关国际科技合作,为养老服务建设发展和创新、加强社会治理工作提供科技支撑。
    关爱老年人是社会的共同责任,希望我们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积极投入到养老服务的社会创新中,为养老事业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中关村思德智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12  京ICP备16005488号-1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园博园南路1号渡业大厦 邮编:100081 电话:15901123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