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品牌活动 > 思德活动 >

工信部科技司副巡视员代晓慧在养老信息化研讨会演讲

                           物联网在健康医疗中的应用
            
                                     
    人口老龄化以及公众亚健康是二十一世纪我们面临的重大社会难题,预防保健和健康监护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充分利用物联网技术,将基层卫生服务机构的医疗保健服务与个人及家庭的动态健康管理,以及医疗监控与管理部门的数据系统进行无缝连接,使优质的医疗资源向基层、家庭、个人延伸;社会资源在基础服务以外,还可为追求生活品质的个人与家庭打造更加即时、便捷的高端个性化健康服务。两者有机结合的服务模式将是中国老龄化社会进行健康养护及医疗改革实施的最佳途径。
    一、物联网对健康医疗的促进作用
近年来,物联网在健康医疗中的应用得到了普遍关注,将物联网用于医疗领域,凭借数字化、可视化模式,可使有限的医疗资源发挥更大效用。物联网对健康医疗的促进作用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在医疗信息智能化管理方面,支持医院内部医疗信息、设备信息、药品信息、人员信息等信息的数字化采集、传输、处理,满足医疗健康信息、医疗设备与用品的智能化管理与监控等方面的需求。
    第二,在药品流通方面,实现医疗器械与药品的生产、配送、防伪、追溯,避免公共医疗安全问题,完成医疗器械与药品从科研、生产、流动到使用过程的全方位实时监控。
    第三,在远程医疗方面,通过监测人体的体温、心跳等生命体征并将有关健康信息通过无线和视频方式传送到数据中心,建立个人医疗档案,一方面,通过实时分析人体健康状况,为用户提供饮食调整、医疗保健方面的建议,另一方面,可以通过远程会诊,将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医疗机构延伸。
    二、物联网在健康医疗中的应用现状
    目前,我国物联网在健康医疗领域的应用主要包括医院智能化管理、药品流通管理、远程医疗监护等方面。
    随着国务院《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务院关于促进物联网健康有序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政策措施的相继出台,以及各省市相关规划的颁布和落实,我国物联网健康医疗应用迎来了快速发展。部分城市相继提出了物联网健康医疗建设的理念和方案,例如:上海市制定了覆盖医疗保健、公共卫生、医疗服务、药品保障的智慧医疗蓝图;北京市建立了覆盖急救指挥中心、急救车辆、医护人员及接诊医院的全方位、立体化的急救医疗信息协同平台系统。
    物联网时代,老年人健康监护服务模式将传统的实体医疗资源通过健康物联网传送到老年人身边,足不出户即可获得健康监护服务。这将传统的必须在医院完成的医患交互过程转变为医院、社区与家庭的网络医患交互过程,极大延伸了医疗资源的时空范围,为居家养老提供快速、便捷的健康监护服务。
    物联网在养老服务中的应用主要是利用先进的物联网技术手段,研发面向居家老人、社区的物联网系统与信息平台,并在此基础上提供实时、快捷、高效、低成本、智能化的养老服务。
    三、物联网在健康医疗领域的应用趋势
    未来我国物联网在健康医疗领域的应用将向社会化、个性化、移动化、智能化发展,智慧胶囊、智能护腕、智慧健康检测产品等物联网健康医疗产品将会广泛应用。据估计,未来我国物联网健康医疗应用的市场规模将突破千亿元,行业年复合增长率超过20%。
    物联网未来在养老服务的应用方面,将向以下几个方向发展:
    第一,规模化趋势。随着竞争的日趋激烈,智慧养老服务企业将通过内升和外延形式来扩大规模,提高竞争实力。
    第二,物联网应用的深化。智慧养老服务与物联网技术的发展相辅相成,随着智慧养老服务需求的增长和服务领域的扩展,物联网技术的应用将不断地深化。
    第三,智能化、定制化服务。未来的智慧养老服务将进一步贴近老年人的需求,突出智能化和个性化服务。
    第四,服务全面化。随着参与企业的增多,产品技术和服务内容的不断进步,智慧养老服务将向消费者提供包括医疗、饮食、居住、出行、娱乐等多层次、多形式的现代化智能居家养老服务。
    四、促进物联网在医疗中应用的措施及建议
    目前,我国物联网健康医疗应用的发展尚处于初级阶段,仍面临核心技术、标识标准、商业模式等方面的诸多挑战。为此,可从以下四个方面开展工作,积极促进物联网在健康医疗中的应用。
    (一)完善相关政策,引导产业健康发展
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政策,建设和完善涵盖城乡居民的医疗服务体系,加快物联网健康医疗应用相关产业政策的出台和完善,为其发展提供政策保障。在产品注册、临床推广应用等方面,通过不断制定和完善有关法规、政策,降低企业的进入门槛和经营难度,同时在投资、税收、创新等方面,也制定更加有针对性的政策法规,为物联网在健康医疗领域的应用创造良好环境。
    (二)加强统筹规划,推进相关标准制定
对物联网在健康医疗领域的应用进行顶层设计,统筹规划,合理布局,避免重复建设和短期行为,加快推进标准制定相关工作,整合各方力量,打破业务领域壁垒。做好各项业务应用系统的需求分析、统筹设计和信息资源整合利用,以居民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为基础,逐步建立共享的基础数据资源库,实现跨机构、跨地域医疗信息统一高效、互联互通和共享协作的要求。
    (三)建立产业联盟,突破关键技术研发
物联网在健康医疗领域的应用涉及到半导体、电子、通信、材料、精密加工等多门学科和技术,单纯依靠企业或科研院所难以实现技术和产品的持续升级和发展。因此,政府将发挥引导作用,推动以企业为技术创新主体,科研院所、大专院校为技术创新骨干的产、学、研体系,推动物联网健康医疗产业联盟的建立,开展对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的联合研究攻关,解决产品发展过程中涉及到的核心技术,扶持一批在不同核心技术领域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项目或企业,整体提升行业竞争力。
   (四)发挥辐射作用,培育新经济增长点
物联网健康医疗建设具有复杂性、协作性、高标准和激发创新的特性,产业发展将为电子信息制造业、软件与信息服务业、信息安全产业等多个产业带来新的推动力。因此,政府将充分发挥产业的辐射作用,推动相关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并以此为契机,建立以市场为导向、政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社会养老是我们共同的社会职责,让我们携起手共同做好这项工作!

中关村思德智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12  京ICP备16005488号-1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园博园南路1号渡业大厦 邮编:100081 电话:15901123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