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品牌活动 > 思德活动 >

南丹大马迈克凯尼穆勒学院Kasper在养老信息化研讨会演讲


                        居家看护——丹麦养老服务的技术解决路径
           
                      
    一、居家看护项目简介
    居家看护项目(Patient@home)是丹麦最大的福利(辅助)技术项目。这全国性的项目预算约2000万欧元,由国家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共同出资建设,项目持续时间从2012年3月到2018年3月。
    丹麦面临着人口老龄化的严峻挑战,老年人数量的增加导致养老服务需求飞速增长,医院床位数量供不应求,加上未来经济结构中医疗保健的经费减少、医护人员数量减少,居家养老将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居家看护项目主要研究如何使用技术来实现养老服务,把系统化的养老服务作为软件应用的最主要的方面。这一项目的目的是把人们重新带回家里面,利用一定的技术,使他们实现在家里面看护,这是丹麦现在亟待解决最主要的挑战。
    居家看护项目把重点放在人们保健服务和家庭服务方面,研究如何来实现信息化的服务,实现系统的集成。我们把重点放在知识的管理、机构健康信息化、健康信息备案等方面。在这个项目当中所有的活动都是通过创新化模式来进行的。
    二、项目当前状态
    经过了两年的时间,目前项目有五十多名研发人员,有五十多个研发的项目。我们把重点放在不同的疾病上,在慢性疾病这方面,我们重点研究糖尿病、高血压、颈椎病等疾病。我们有六十多个项目合作伙伴,包括私营公司、研究员,另外还有医疗保健部门和创新合作伙伴等。
    这里给大家分享几个具体的案例,有一个项目是关于感应器的项目,例如机器人训练项目,在这部分的项目当中,把重点放在如何更好的进行开发,和其他公司进行合作,来生产出感应器,使人们不在医院住院,可以在家里面进行治疗。我们与国企、地方企业和其他国家的企业进行合作。我们也有对于这些项目领域共同的提案,我们开发的解决方案也进行了很好的居家看护测试,专门针对老年人就一些具体的慢性疾病进行测试。另外一个项目把重点放在远程服务当中,包括如何使用远程的服务来实现足部溃烂等疾病的测试,让人们在家里面就可以来把自己腿部的图像传给医生,由医生来看一下具体怎么处理,可以把以前的相关病例记录进行相关的对比。另外一个重点问题就是如何来帮助人们更好的地进行居家看护和训练。我们与一些公司进行了合作,来开发新的传感器技术,我们可以来检测他们所做的动作是不是正确,根据保健师和医生提供的指南进行康复。
    三、项目愿景
    我们长期的愿景是使用远程的方式来实现居家看护,我们能够开发更加综合性的健康解决方案,并且在不同的地方提供这种社会保障系统。包括综合医院里的数据可以实现家庭数据的采集,我们还有这样的保险养老平台,所有的养老系统可以更好的从这些信息当中来获取资源,并且能够来实现病人更好的照护,这也是我和我的一些团队在软件方面做的工作,我们也是与一些进行感应器开发、家庭远程医疗基础设施人员进行合作,其中一个技术应该在当前比较有前景的叫IHE的技术,在丹麦全国层面进行了应用,丹麦也是第一个来进行全国性养老在线服务发展的国家,充分的使用远程服务的方式来实现养老服务。
   居家看护是丹麦现在想进行大规模拓展发展的项目,我们希望与来自于各个领域的合作伙伴进行合作。我们现在已经成立了一个知识社区,与很多的参与者进行了通力合作,针对不同的话题来不断地进行开发,进行创新工厂的建设,从一些小的公司、研究员和公共机构来进行共同的保健方面的创新。我们的项目周期长达有七到十年,整体预算超过了一亿欧元,这是我们现在及未来一段时间的工作内容。

中关村思德智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12  京ICP备16005488号-1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园博园南路1号渡业大厦 邮编:100081 电话:15901123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