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品牌活动 > 思德活动 >

原日本保医学院长谷川敏彦部长在养老信息化研讨会演讲

                   探索日本超高龄社会经验——超高龄社会的技术创新
           
                              
    目前,我们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和变革,在未来的三十年里,医疗行业和医疗信息将会发生巨大转变。在过去,医疗行业和医疗信息有可能是孤立的,但是在未来是持续的、全面的。医疗行业将与卫生、保健以及生活的各个方面相连接,信息的互联性将显著增大。在这一情况下,机遇与挑战并存。由于进入老龄化社会的时间较早,日本在近几十年里积累了利用社会技术创新应对老龄化挑战、发展医疗行业的经验,希望能为其他亚洲国家提供启示。
    一、日本在19世纪到21世纪间的人口结构转变
    日本的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地刷新世界纪录,因此,日本人民不断地采取行动加以应对,新的社会模型也相应产生,这就是“生存转换”的结果。
    从19世纪到20世纪70年代,50岁以下的青壮年人口一直占人口结构的85%。据推测,2040年左右,我们将会看到一个完全不同的人口结构,到2060年,人口结构将稳定下来,形成21世纪特有的社会结构,其中,50岁以上的人口(老年期人口)将占全社会人口的三分之二。预计到2060年,日本65岁人口数量将达到40%,75岁以上人口数量将达到28%,日本将步入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超高龄社会”。
    按年龄和生活重点来讲,可以把人生分为三个阶段。在“第一阶段”,个人需要为工作努力储备自身;在“第二阶段”,个人则开始工作抚养子女。从个人层面来说,随着大多数人年纪超过50岁,人生的“第三阶段”开始,也就是退休之后,子女都独立生活的阶段,这一阶段相比于人生的“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来说意义更为重大。
    随着老龄化的加剧,从家庭层面来说,独居家庭将取代核心家庭,成为家庭中最典型的组成方式。而社会则转变为大的养老院,个人将独自直面整个社会。从经济层面来说,65岁及65岁以下的劳动力人数将大大下降,这就需要老年人承担更多的工作,进而改变劳动力模式。
    二、日本医疗行业的创新与建议
    养老服务需求的增加促使医疗行业从急症护理向支持性护理转变。急症护理是在医院针对单一疾病进行治疗,而支持性护理是在社区针对多种慢性病同时采用医疗和福利方法进行综合治疗。对老年人来说,他们需要的是所谓“全程关护”的综合性、持续性护理。
    在过去,人们生了病以后在医院治疗然后回家,出院以后又生病又进医院,不断地循环一直到死亡,这样的螺旋发展循环周期一般长达三年到六年,耗尽老人和照护者的财力和精力,我们应尽最大的可能来减少照护的循环。因此产生了创新的照护模式,过去的目标是为了治病,现在我们可以更好的来帮助他人预防疾病,从社会的照护转向家庭照护,从治疗转向照护。日本在照护方面做出了不懈的努力,基于照护方面急剧的变化和信息系统的结合,对于其他国家的照护工作提出以下两个建议:
    第一,必须要进行持续的创新。通过新的设备、技术,给每一个人生命,每一个病人照护,建立个人医疗档案,对其门诊治疗、住院、照护方面的各项数据进行记录和跟踪。
    第二,建立以病人为中心的决策支持系统。我们的日常用语和医疗用语之间存在一个鸿沟,患者和医生沟通时可能存在障碍,因此我们要找到更好的解决方案来进行更好的沟通,提供医学、社会及日常生活等多维度的数据,让患者能够自由进行决策,比如是选择住院还是选择居家照护。
    三、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为了全人类的未来,亚洲国家需要共同合作
亚洲的老龄化脚步逐渐加快,其老龄化速度将领先世界。到2060年,大多数东亚国家的人口结构将会转变为21世纪的人口结构。老龄化速度将超过日本。这可能会导致传统社会的瓦解。因此,对亚洲国家来说,建立一个共同的研究网络至关重要,这样各个亚洲国家就能够进行实验合作,相互学习,共同应对老龄化问题,并且形成各产业间的关系网络。   
    最后,我认为,我们可以用来准备的时间很少了,因为我们已经在过去五十年的时间里面来迎接一个老龄化的海啸了,接下来的十到二十年是非常关键的,现在海啸已经到来,我们应该携手一起来创建新的保健系统以及信息系统。这一任务的起步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我们即将进入的领域是别人从来没有涉足的,我们必须要一起来融聚资源。我认为本次研讨会将会成为我们未来发展新的学习网络一个重要的一步,无论在中国、日本或者其他的国家都是如此。这样,我们可以来分享信息,从中国把信息传递出来,传递到全世界!

中关村思德智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12  京ICP备16005488号-1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园博园南路1号渡业大厦 邮编:100081 电话:15901123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