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品牌活动 > 思德活动 >

北大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中心李玲在养老信息化研讨会演讲

            
                        
    很荣幸有机会来参加这个会议。我的题目是在医改形势下的养老信息化,我主要讲三点,第一个医改干了什么?医改和我们养老这块的联系是什么?下一步信息化如何助力于医改?
    中国的医改从2003年就开始了,过去十年中国医改是取得了不错的进展,从数据上大家可以看到我们的医改其实是中国第一个系统的改革,它是就我们医疗的筹资、服务、监督管理以及药品、器材、人才的培养等等,一个综合全面的改革,用老百姓能听懂的话讲我们的医改,其实医改就是做着四件事,第一个预防,少得病,不得大病,第二个得病以后得看病,就得建服务体系,各级各类的医院,他得吃药,有人给他付钱,就是报销体系。应该说这些年医改取得了不错的进展,最大的进展应该是在基层,基层的医疗服务体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特别是过去创收卖药的机制在基层改掉了,我们可以看大的历史数据,从1978年一直到2012年,(PPT)这下面这条线是我们的卫生总费用的变化,上面三条线就是谁付了这个费用,1978年的时候中国人均的医疗费用只有八个人民币,个人的支付不到20%,国家付了三分之一,还有就是社会,当时的社会就是单位,农村就是集体,人民公社付了40%多,所以当时我们医疗的定位是福利事业,绝大部分费用是由国家和社会给支付了,随着改革开放浅红的这条线是个人的支付在不断地上升,因为政府支付在不断地下降,社会保障体系也瓦解了,所以到2000年的时候,为什么老百姓抱怨看病贵、看病难,绝大部分的费用是个人支付的,政府的支付不到17%,在全球是排在最低的,所以医改以后非常显著的变化政府支出不断上升,这些年政府的投入,每年的增长速度都是远远高于GDP的增长,我们医改在过去五年主要改的基层,县级以上的医院没有改,我们政府的钱主要投到医保,如果县级以上的医院还是旧的制度,大家可想而知这个钱到哪里去了,这个钱变成了药钱,所以政府医保的投入,这些年来药品的增加非常之快,无论是在医院、在流通、在生产环节,这些数据都表明我们钱到哪里去了。这些药谁吃了,全国人民都吃药,健康一点的人都吃药,年轻人健康,所以老人吃了不少药。
    PPT这是中国居民医疗消费年龄结构,随着医疗保障的不断建立,老人的医疗费用上升非常之快,所以这些年的药费很多被老人消费掉了,我们在谈养老,老人老了以后吃住这些费用都是可预期的,可控制的,最大的费用就是医疗是不可控制的,要命是不要钱的,所以老龄化对于我们来说它到底是成本还是收益?我们知道养老服务业有医疗、健康养生的,我们看一看从国际上,医疗它的特殊性年轻的时候医疗费用比较低的,医疗费用大部分发生在老年以后,65岁以后。国际研究老年人的费用大概是年轻人的三到五倍,这是国际的趋势。从日本、台湾发展情况来看,日本他在实施老年人口医疗照护以后,他的费用不断地在上升,台湾也是,在施行全民健保以后,老年人的医疗费用上升速度远远的高于一般的人口,我们中国基本上也是在呈现这样的趋势,特别是我们现在快速的变革,经济的转型,生活方式的变化,刚才Brain Lee—Archer讲了健康是有社会决定因素,我们整个社会在大幅度变化,我们这些年改革开放副产品大家都病
了,老年人病的更厉害。所以从我们的研究来看,研究我们医疗费用的变化可能有两大效用,一个就是老龄化,老龄化以后医疗费用增加,还有我们制度转型,我们县级以上的医院还在创收,如果到大医院去看ICU里面搁的都是老年人,有支付能力,特别是有比较好的老年人搁在那里面折磨他们,这样了不得,如果把这两种效益算在一起,我们中国将来医疗支出会了不得,这个费用几乎不可控,我们创造的GDP都会放到医疗上。
    我们现在回头谈养老和信息化的问题,在医疗的背景下费用在不断地上升,如何来控制这个费用?信息化当然是一个手段,信息化确实是我们这个时代最深刻的生产力的变革,它让我们很多过去不能做的事现在都可以做了,但是它既让人耳目一新,我觉得也让人胆战心惊,我们今天讨论的比较少的信息化将会带来什么不利的?它有好的,一定还有不利的,我们可能要问的问题,它是创新资源,会不会今天的创新会变成未来的绊脚石,尤其是老年人和信息技术,在展厅看一看,基本上都是年轻人在跟老人设计信息技术,信息技术老人都是在被动的信息化,大家注意没有,信息化是年轻人的,老人对信息化有天然的抵御,老人对信息化他乐意不乐意,他的隐私何在,一切都在透明化,我们如何来管理这些信息,可能都是我们下一步要考虑的问题。
我们现在主要是信息还没有化,信息化我觉得是信息加管理,我们现在把信息都收取了,信息还是孤岛,如何把它管理起来,这是我们很大的问题,它广义的管理有市场的主体,有社会的还有政府的,我个人认为可能政府这方面做的远远不够,他的监管、标准、预算、评估,尤其是有可能隐患的评估,因为隐保护其实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这个涉及到是我们国家现在治理体系的建设,信息的治理其实非常重要的。所以我个人认为在我们养老信息化下一步最应该做的是顶层设计,顶层设计所谓中国特色的养老模式它的目标到底是什么?要给老人提供什么样的社会经济、文化、医疗综合的,我特别认同Brain Lee—Archer讲的健康社会影响因素特别重要,我们要明确养老最终达到什么样的目标,最后要做系统的设计,大框架是哪些,远远不是一个信息化的问题,实际上是整个社会的老年人所有方面。另外所有的设计需要激励兼容,不能说各个政策都是打架的。
    信息化仅仅是手段,它不是目标,信息化要做的就是整合的问题,如何把现在分散的信息整合起来,机构的互动,实际上人的健康是终身的健康,不能到老管健康,从他生下来开始就应该是健康的他才会是健康的,在我们中国特别要考虑所谓老龄化对全人类是挑战,我们中国有个特色,就是我们的中国文化和中医药,我们中国的文化是修身养性,无疾而终,这是最深刻讲养老和健康影响因素,健康远远不是没有病,它是身体精神和社会福利,实际上是你心境完美状态,把这些融合起来做顶层设计、做好框架、做好政策的安排,利用信息化的手段,我觉得我们未来应该是基于人群的健康,对全人群的健康监管,让他生的就是健康的,活的是久的,等老了以后是健康长寿,修身养性,无疾而终,平静的离开这个人世。

中关村思德智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12  京ICP备16005488号-1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园博园南路1号渡业大厦 邮编:100081 电话:15901123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