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品牌活动 > 思德活动 >

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司长俞建良致辞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第四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期间,能够参加今天的信息化建设主题论坛,和各位朋友在一起共同就养老服务业的信息化建设进行探讨,我利用这个机会也跟大家交流一下民政部社会福利司在养老服务信息化方面所做的工作,以及目前我们面临的挑战和下一步的工作。

首先,我代表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参加论坛的各位专家、各位来宾表示诚挚的欢迎。信息化建设是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直接决定和体现着养老服务的发展水平和工作效能。近年来民政部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推进养老服务信息化建设,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有这么几方面的工作:

第一、推进国家养老服务信息化建设,为国家养老服务、业务处理、行政管理、公众服务和宏观决策等各项应用和信息交换提供基础数据的支持和保障。

第二、开展养老服务和社区服务,信息惠民工程的试点,推动全国200个养老机构实现养老信息化管理服务,450个社区实现以居家社区为重点的社区信息一体化服务。

第三、开展加快推进面向养老机构的远程医疗服务试点,提高养老机构健康管理服务水平,探索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的合作机制,推进医养融合发展。

第四、开展国家智能养老物联网应用示范工程试点,形成了一批技术应用成果,促进智能养老物联网相关产业健康发展。

第五、推进养老服务专业人员培训信息化,通过开发应用远程平台,降低学习成本,为更多的养老服务从业人员提供在线学习交流的机会。各个地方也先后推出了数字养老、智慧养老、智慧社区、智慧城市的模式,以现代化的信息技术配以周全的人性化服务的科技助老服务新模式,让老年人实实在在的感受到科技带来的好处。

当前,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已经渗透到社会的方方面面,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便利,为养老服务业发展创造了新的机遇和空间,但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新的挑战,由于标准的缺失和国家在养老信息化方面投入不足,带来了越来越多的信息孤岛。由于老年人的特性,有可能会形成新的信息鸿沟,由于养老产业的福利性有可能会造成更大的信息洼地。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国家养老服务信息系统,应用大数据的技术,提供决策支持和社会服务,整合社会资源,创新居家养老服务模式,建立养老机构老年人基本信息电子档案,发展老年电子商务,构建为老服务信息网络平台,加快推进面向养老机构的远程医疗服务试点,提高社会养老服务装备水平,加强老年康复辅具和专业设备的研发,发挥社会组织作用,为老年人普及信息技术知识,让更多老年人分享日新月异的信息技术带来的丰富便捷的服务,为养老服务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谢谢大家!

中关村思德智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12  京ICP备16005488号-1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园博园南路1号渡业大厦 邮编:100081 电话:15901123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