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品牌活动 > 思德活动 >

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副巡视员代晓慧发表演讲

                     主题:加快促进物联网在养老服务中的应用

大家下午好,我向大家汇报的题目是大力推进物联网智能养老,主要是四个方面:

各国高度重视物联网养老服务中的应用,我国的应用情况,在这个领域中应用趋势和建议措施。

如图(PPT),这些人抢购什么呢?马桶,这就是最近网上热议的马桶盖事件,2015年春节期间45万中国人到日本去旅游,大家生活水平提高了,都想上国外看看,消费总额达到了1125亿日元,拉动了日本的消费,人均消费了1.3万人民币,大家抢购各种东西,其中2000元以上的马桶盖是大家非常热抢的一件商品,这不是一般的马桶盖,它具有抗菌、冲洗、瞬间加热、风干等等智能的功能,抢购的结果是整个日本各大商场马桶盖缺货断销,我认识一个人,也去了日本旅游业买了马桶盖,我问他,为什么呢?他说值得,怎么想起来买马桶盖呢,日本宾馆住的时候,宾馆里普遍都安着马桶盖,他们一使觉得效果很好,他就马上想到给他的老父亲买一个,他父亲有帕金森两只手都在抖,上厕所是很困难的,为了少上卫生间老人不敢吃饱饭,这样减少上卫生间的次数,买了这个马桶盖以后解决了老人的问题,他父亲说自打有了这个马桶盖,他觉得他的生活有了尊严,所以老年人的商品确实有很广阔的市场,这是透过马桶盖的事件引起的深思。

首先我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大家的消费的结构产生了升级,过去的一般的简单消费已经不满足大家的需求了,大家追求高水平高质量的生活。整个社会步入老龄化以后,经济的活跃主体已经移到了老年,和孝敬老年的子孙,他们也希望给老年人更好的服务与关怀,所以新产品、新技术带来了新的市场空间,而且有很大的机遇给予厂商,厂商要进行新常态下产品升级换代去适应发展的需要。

马桶盖在国内市场也非常多,并不是很少,为什么大家没引起重视呢?就是宣传和体验。对于一些新产品一定要建立营销宣传,还要加大大家的体验观,使大家有体验有感触,就会有很好的发展空间,这个事情值得深思。

近年来我国老年人口老龄化的趋势非常严重,呈现出了老年人口基数大、增长快、高龄化的趋势,到2014年我国老年人口突破2.1亿了,60岁以上的老人占人口比例15.5%,人口老龄化带来一系列的矛盾和压力,对经济和社会发展提出了新的诸多挑战,养老挑战、医疗挑战、服务的挑战、智能化挑战等等一系列的挑战,预计到2015年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达到2.16亿,占人口总数的16.7%,特别不可忽视的是增长率太快了,平均增长率达到800万,80岁以上老年人有2400万,占老年人口总数1.1%,年均增长一百万,65岁以上的空巢老人5100万,占老年人口的25%。十二五期间是我国老年人口加速发展的时期,呈现出老龄化、高龄化、空巢化的发展趋势,这是不可忽视的问题。

新技术、新业务的发展也带来新的空间,充分利用物联网技术将社区服务中心、基层卫生机构与老年人和家庭进行无缝的连接,使优质的医疗资源服务资源向基层、家庭和个人延伸,可以打造及时便捷高效的养老服务,将是新的形势下我国养老新的途径。

各国都高度重视物联网养老中的应用,美国积极推进物联网养老,用很大的力气研究各种可穿戴设备,针对美国人居住分散的特点,推行的汽车移动养老覆盖了美国50个州,一千多座城市,包括了12500个分支机构,实现了上门为老年人提供服务。欧洲研发智能生物医学服装技术,把纺织、生物医学、传感器、移动通讯组合在一起,为老年人提供监测、服务,实现了远程医疗远程监控。澳大利亚推行家庭和社区养老计划,为老年人提供日常护理和远程医疗。日本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和智能技术推行远距离远程监控,还下大力气研究了服务型机器人为老年人提供服务。新加坡推行了一项针对老年人的康乐计划,为老年人提供免费的护理和监护。

我国政府相继颁发出台了多项关于养老服务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计划规划纲要中这么些的,建立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拓展养老服务的领域,实现养老服务从基层基本生活照料向医疗健康、辅具配置、精神慰藉方面延伸。

另外,十二五时期康复医疗工作指导意见中强调了,加强健康教育,条件允许的可以提供家庭的护理和照料服务。国家十二五医疗机械产业科技发展专项规划里也强调,要把老年辅助机具作为医疗机械进行大力发展。

物联网十二五发展规划中提到,要把物联网技术用于医疗领域智能健康行业未来是给予重点支持的行业,支持医疗移动和医联网,老年健康信息化服务作为重要的产业,现在总理提的“互联网+”,这是提的是互联网+医疗+养老。

国务院关于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若干意见也提到,应用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手段,创新居家养老的服务模式,发展老年各种服务,为老年人提供更加便利的生活服务。

国务院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也提到,要不断提升自动化、智能化的健康信息化水平,这和今天的信息服务主题吻合了。国家科技惠民计划、智能养老物联网应用示范工程也把智慧养老作为示范工程重要的一项工作。

目前我国物联网在养老服务中的应用,主要面向居家养老,社区的物联网系统与信息平台,并在此基础上提供实时快捷高效低成本的智能化养老服务,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远程健康监护,利用远程传感设备采集人体重要的生理数据和信息,通过无线射频传输到远程的健康服务中心,由医疗保健团队对这些数据进行实时的监测分析,形成个人健康分析报告,提供专业的保健,医生进行咨询和服务。

第二、安全管理服务,为老年人提供紧急呼救、一氧化碳监测、坠床监测、走失救助、心血管老年疾病预警、运动安全报警、健康风险报警等一系列的服务,保障老年人在家里居家养老安全性。

健康管理服务,针对老年人和家庭需要,提供慢性病和个性化医疗管理服务,通过及时的监测老年人的健康状态,依据慢性病管理的防治指南,协助专业机构为老年人提供各种帮助和救护。

生活帮助服务,建立老年人热线、紧急呼叫系统等等多种服务形式,建设便捷有效的为老年人服务的信息化系统,为老年人提供更好的家政、居家维修、远程导游、居家安全等等的服务。

主要是这四方面的监护服务任务。

如图,服务的功能图,老年人手上有智能手机、智能终端、便捷和固定的采集设备,通过3G和4G网络和社区的无线局域网和GPS定位系统,利用RFID,利用大数据下,通过这些端采集到的大数据,送到物联网集成平台,对采集到的数据进行加工处理,分门别类传到数据总线,总线根据各种数据传到相应的部门和系统,例如心理陪护、紧急呼叫、远程监控、位置服务传到社区关爱的服务系统,然后进行处理。搜集到的物业服务信息和家政服务信息和老年人订饭、买东西的信息送到社区生活服务系统,生活服务系统针对老年人的需求提供一些服务。

远程康复监控、远程基本诊疗、养老医学档案和针对老年人健康,送到养老医疗服务系统,服务系统针对老年人的情况马上通知社区医生对老年人提供各种各样的服务。

养老民政系统、养老警用服务把各种各样的信息分门别类送多各个系统,各个系统根据情况提供各种在线服务。

当前我国部分城市已经开展了将物联网技术应用于养老服务领域的实践。北京建立了智能养老公寓信息系统,实现了移动生活护理和医疗照顾和医疗健康;杭州搞了智慧医疗,把杭州基层社区医院和北京301医院连接,301医院优质的医疗资源下沉到杭州社区医院,使杭州社区居民不出门就可以享受到北京301医院优质的医疗资源。

济南通过智能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通过物联网、云计算这些技术为居家老人提供可靠安全的健康服务。

南京搞了情怀社区,居家养老慢性病远程综合监控和服务。

厦门搞了中华社区街道公共卫生服务中心,搭建了健康小屋,采集数据为老年人提供各种各样的服务。

天津整合网络技术资源,综合起来把运营商、服务提供商、社区连接起来,和老人挂钩提供紧急呼叫、远程照料服务等等老年人急需的各种服务。

物联网在养老服务领域中的应用趋势:从我国来看,政策环境非常好,刚才前面介绍了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就是为了养老服务创造一个很好的环境,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中也指出,到2020年我国将全面建成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养老服务产品更加丰富,市场机制不断完善,养老服务业将持续健康的发展,在相关政策的引导下,物联网养老服务将迎来一个很好的发展契机,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一是服务体验更加健全,生活照料以及各种各样的服务,为老年人提供更加健全,90%以上的乡镇和60%以上的农村社区综合的服务社区和服务站,全社会养老床位数达到每千名老人35到40张,这个数别以为少,还是挺高的数,服务能力大幅度提高。

产业规模显著扩大,老年人为需求的各种产业将蓬勃发展,包括各种各样的全社会的养老、居家养老的照料和服务人员将有一千万以上的岗位,涌现出带动性的龙头企业和大批的赋有创新活力的中小企业,形成一批养老服务产业的集群,培养一批知名的品牌,我们在养老服务上至今没有非常好的品牌,要扩大产业规模,形成中国养老服务的品牌。

发展环境更加优化,物联网养老呈现出四化的发展趋势:规模化、定制化、智能化、全面化。举一个例子,今天是信息化养老,这是我们部里宽带中国信息化养老的信息平台的建设,里面包括三个方面重要工作,平台、规范、服务,三方面推进康复养老社区建设,业务服务内容和网络平台要兼顾要同时发展。

首先建立社区老年人健康信息服务规范,做事情一定要规范先行,没有规范将来连不起大网,不会形成全国一体化养老模式,当前国家推行的社区卫生服务技术规范延伸到线上,借助宽带网络拓展现有的服务提供方式。第二搭建整合社区老人健康信息服务平台,包括云管端,云计算的方式,云是位于各个社区中心的基于云计算技术的信息服务系统,管是连接用户和信息服务系统的宽带网络,端是向用户提供界面的接入和各种智能移动终端的接入。

开展系列社区的老年健康信息服务,互动的问答、健康数据的追踪和记录,在线教程,健康数据的实时监测,及时的预警和分诊和侦讯等工作,这是信息服务平台的结构,是宽带网络、宽带中国提供的网络结构,上层是云的方式(最高层)云计算IDC存着大量的数据,管道是各个社区服务中心,端是社区医生和老年用户,提供了全国大的信息网络。

各大厂商相继推出了物联网养老领域的产品,包括各种可穿戴的设备,胶囊、智能护腕、无线血压计等等产品,提供了广泛的养老设备,到2030年,未来我国物联网养老应用市场规模将突破十个亿的产值,影响力不仅仅是老年服务行业本身,还将直接带动和包括网络供应商、系统集成商、无线设备提供商、电信设备运营商在内的周边产业集群的发展。

目前我国物联网养老领域应用水平有待于提高,还面临很多挑战,要从以下几方面努力。

第一、继续推进体系建设,加强政策扶持的力度,高度重视物联网养老服务相关的体制机制建设,推进顶层设计,制定行业标准,建立与相关配套的法律法规制度体系,服务监督和评估机制。制度化的养老服务标准可分为基础设施和养老服务两个方面。

设施建设方面,制定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性的意见避免各自为战,导致资源浪费,养老服务方面统一养老服务标准,为产业各个环节提供规范,可量化的标准,与此同时出台相关的财政税收方面的扶持政策,积极鼓励引导社会资源进入物联网养老产业中来,建立健全智慧养老产业的监督和评估机制,保障产业健康发展。

第二、加强老年人信息技术的教育,消除数字鸿沟。大家都知道,信息技术越发达,互联网越发达,老年人越被边缘化,将信息技术教育作为物联网养老服务的推广的重要环节,引导成立专门的老年人信息培训班,根据老年人的需求,确定信息技术教育目标,并且依据老年人的认知度和特点,确定老年人学习方式,使老年人能够真正的掌握信息技术,具备使用互联网的基本能力,在学习使用中提高利用信息技术的能力,鼓励相关企业开发更多的适合老年人生活特点和使用习惯的便捷的产品,方便老年人使用,提高设备的利用率和普及率。

第三、应用养老信息大数据,促进养老信息资源合理配置,通过智能养老平台将大量的老年人及相关的各项要素收集起来,并将海量的分散的、零散的信息储存形成一系列的数据库进行大数据出来,现在国家强调大数据,这里产生了很大的数据。深度的挖掘这些大数据的信息,整合政府社会各方面的养老资源合理配置,为智慧养老提供可靠的解决方案,主动为老年人提供高效便捷和的服务,引导产业实现更大的经济效益和更大的社会价值。

加强养老专业人才队伍,低龄老人有所为,利用他们的热情提供一些服务,改变现在小保姆养老服务人员的状态,建立并完善我国养老服务业的人才培养体系,积极拓展养老服务业人才培养的渠道,加快信息化养老专业管理和服务人才队伍的建设,依托高等教育资源开设养老相关专业,进行系统的养老服务人才教育,为我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培养和输送大批高素质专业人才,加快养老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提高专业从业人员工资待遇,通过市场化的手段吸引更多的优秀专业人才投身到智慧养老中来,让低龄老人充实到养老服务中来,与高龄老人间结成互助组,一定程度上也缓解专业人员护理不足的问题。

养老服务是全社会的话题,我们也在慢慢地变老,我们也希望有一个幸福的晚年,希望大家携手共同做好全社会的养老事业,谢谢大家!

 


中关村思德智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12  京ICP备16005488号-1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园博园南路1号渡业大厦 邮编:100081 电话:15901123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