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品牌活动 > 思德活动 >

产业研究|家庭养老床位智能化研究报告

《家庭养老床位智能化研究报告》是中关村思德智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2022年完成的产业研究报告,现通过本文分享报告报告引言及目录部分,如希望获得报告全文,请持续关注联盟微信公众号!

版权声明:本报告版权属于中关村思德智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北京思德库养老服务信息技术创新研究院并受法律保护。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报告文字或者观点的,应注明“来源于中关村思德智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北京思德库养老服务信息技术创新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编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家庭养老床位智能化研究报告

引言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21年末,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26736万人,占全国人口的18.9%,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20056万人,占全国人口的14.2%。较第七次人口普查,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十四五”期间,我国从轻度迈入中度老龄化社会。同时,居民预期寿命持续延长。根据国家卫健委最新发布的数据,我国居民人均预期寿命已经由2020年的77.93岁提高到2021年的78.2岁。人口结构的变化和医疗服务水平的提升,正在给经济和社会带来深远影响。老龄化背景下,老年人与疾病共存的现象更为普遍,高龄老年人与独居老年人口数量增加。全球发展趋势表明:随着人类寿命的提高,老年期与疾病共存越将成为普遍现象。这意味着老年人的健康需求和照料需求也将增加。近几年,疫情的反复也催生出更多的养老服务需求和老年健康需求。老龄化程度加剧,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数量的增多。居家养老作为养老占比最大的养老方式,家庭养老床位又称家庭照护床位,是居家养老服务的延伸,家庭养老床位的建设伴随着智能化设备运用,是将智慧养老大数据平台与专业化养老服务链接,真正实现“把养老院床位搬回家”,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居家老年人养老服务综合需求。民政部日前联合国家发改委印发《“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首次将“发展家庭养老床位”纳入规划,并规定,到2025年,各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需大于或等于55%。从供给侧看,每多建一个家庭养老床位,意味着少建一个养老机构床位,大大降低了社会在养老服务方面的土地和建设成本。“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将大力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养老服务体系,到2025年实现所有城区、小区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形成社区“一刻钟”居家养老服务圈,这为家庭养老床位智能化发展奠定了服务基础。
在“9073”(97%的老年人依托社区服务居家养老,3%的老年人入住养老机构养老)养老服务格局下,家庭养老床位面临机遇与挑战,老龄化背景带来巨大照护需求,政策有利创造环境,智慧养老与“互联网+养老”提供数据支持。家庭养老床位的发展往往伴随着智能化的发展与应用,在建设过程投入大量智慧产品,如智能检测仪、可穿戴仪、智能机器人等产品,在实际运用过程中也因“智慧性不足”与老年人服务需求不匹配导致智能化产品运用不足,给照护者带来照护负担。当前家庭养老床位复合型人才缺口巨大、全国尚未建立家庭养老服务统一标准体系,为家庭养老服务带来挑战。
本报告通过探究家庭养老床位智能化发展情况、所面临的挑战与机遇等,试图描绘出我国家庭养老床位智能现状,为我国下一步发展家庭养老床位以老年人需求为核心,提升家庭养老床位智能化应用、促进家庭养老床位服务支付纳入长期照护支付提供提供客观的决策依据和科学的政策建议。此外,本报告提倡的家庭养老床位建设需要的是复合型人才,与提供照护服务的人才有所区别,在数字智慧快速发展情况下,懂信息技术懂照护,这对于解决我国⼈⼝⽼龄化、推动智慧养老大力发展,提⾼现在和未来⽼年⼈的⽣活⽔平和质量、以及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目 录

中关村思德智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12  京ICP备2022027975号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园博园南路1号渡业大厦 邮编:100081 电话:15901123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