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品牌活动 > 专家讲座 >

系列活动 | 李海:疫情下的科技价值(二)

2020年5月4日晚,中关村思德智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SSIDC)主办的“中国老龄社会的机遇与跨界合作”系列活动(四)在线举办,本次活动邀请中关村思德智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成员、《养老服务信息化认知与实践》优秀案例创造者、杭州思锐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创始人李海担任主讲嘉宾,以“疫情下的科技价值”为主题发表演讲。演讲内容经适当整理、编辑后,由中关村思德智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微信公众平台首发。

 

 

  今天以“疫情下的科技价值”为主题分享科技在养老服务中的应用。这里的养老服务不仅是指机构养老,还包括居家、上门等养老机构之外的服务。而且互联网养老一开始并不是为了疫情的出现而设计的。但在应用中发现,互联网技术可以很好的应用于疫情中。将互联网科技应用于疫情中可以解决很多问题,接下来的演讲会就疫情期间互联网发挥的作用重点讲解一下,另外是疫情之后持续的这个过程中发挥作用。
 

 

互联网对养老服务行业疫情防控的价值

1、养老机构入口测温+绿码刷卡进入场景
机构入口测温系统——在入口设置壁挂式和闸机式用于远距离红外测体温,可以减少人之间近距离接触。首先,通过入口测温系统测试人的体温是否正常。体温正常后检查出示的绿码,绿码有两种,一种是支付宝或微信端的。另一种是针对老人没有智能手机的情况所设计的,通过和杭州市市民卡合作,设置专门的读卡器读取卡内体温信息。

 

2、养老机构疫情防控数字化场景
  养老机构疫情防控系统——在疫情期间需要每天收集养老机构内部老人、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情况,并且需要汇总上报至民政系统。养老机构疫情防控系统的优点在于不仅可以收集机构内部人的信息,更可以适用于区县市的民政局。同时,这个系统还包括防疫物资的调配、采购和捐赠等功能。
 
3、老年食堂无接触取餐场景
  智能结算餐台——该系统借助了智能化餐台,具有自助选菜、菜品识别、自动核算和自助结算的功能。支付方式可以采用人脸支付、移动支付和一卡通支付的方式进行。整个操作过程不需要服务人员,减少了人和人之间的接触。
 
4、养老服务健康码应用场景
  养老服务健康码——将健康码和老人的下单或服务人员接单系统相结合,系统自动检测供需双方的健康状况,只有双方健康状况良好,订单才能正常处理。打破了以往需要通过询问、健康上报、健康码出示等方式获得双方信息的模式。从而减少了人工识别的工作量,极大的便利了老人和服务人员。
 

5、养老一卡支付应用场景
  养老服务一卡支付——包括养老实体卡和电子养老卡。“一卡”一方面可应用于支付。另一方面,在杭州可以将老人的服务补贴汇入卡内,将以往政府补供方的方式转变为补需方,老人可以持卡自主消费、自主监督。“一卡”的使用解决了几个问题,一是就需方而言。在补供方的方式下,老人很难有意识对服务进行监督,政府需要通过自己组织或聘请第三方机构来评价服务的质量。但在使用“一卡”支付后,老人可以收到一张票据,票据显示本次服务的时间、时长和满意度(老人满意后付款)。类似于购物、就医,老人可以自主选择服务提供单位。二是就服务供方而言结款速度较之前更快。在此之前结款可能需要一个季度的时间,“一卡”应用以后,在老人满意服务之后付款,基本上等同于实时付款(政府采购项目,需要一些必要的流程,所以“一卡”应用后一个月内可实现结算。)。三是就政府而言减少了审计和监管的压力。通过补供方向补需方的转变,改变了监督模式。四是“一卡”的应用减少了现金的流动。
 
6、养老机构云看房场景
  养老机构云看房——对疫情期间需要实地考察养老机构或日间照料中心的用户,可以通过网上借助移动端和PC端的VR全景图片,实现虚拟看房。
 
7、老年手机呼叫场景
智慧养老一键呼叫——区别于传统智能手机,只有紧急呼叫键、亲情键、服务键以及接听和挂机键。通过这款手机可以实现“七助服务”——助急、助洁、助餐、助医、助浴、助行、助聊等。
 
8、养老数字驾驶舱场景
  养老数字驾驶舱——“驾驶舱”显示服务热度、移动指数、消费指数、评价指数。提供了一个养老数据库,适用于政府决策部门、养老行业从业者。数据库涵盖的维度广泛,数据库可以提供比如老人总数和享受津贴的信息、养老机构内部软硬件设置信息以及区域内为老服务的设施情况。
 

 
 

疫情结束后互联网在养老服务领域发挥的作用


  科技系统不仅能应用于疫情期间,而更是长效的。一方面是因为需要度过疫情平稳期或者可能存在的反复期。另一方面则是科技应用于为老服务中减少了人工服务量、提高了效率、降低了成本是未来发展的主要趋势。所以科技应用于为老服务在疫情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未来的工作中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中关村思德智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12  京ICP备16005488号-1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园博园南路1号渡业大厦 邮编:100081 电话:15901123013